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竿头日上 旦种暮成
——记我校代表队获2018年度教育部军事课教学展示第一名
2019-01-20 09:49 校航模队 谢晓东 

 

 

 

           左起:陈愉悦、祝文涛、侯浩录、谢晓东、崔珮雯

 

 

12月24日,教育部国防教育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结果,我校代表队获普通高等学校机器人第一名。

由教育部主办的2018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机器人)活动11月11日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该项活动是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2018年度军事课教学展示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机器人”项目教学展示分为高校组空中机器人专项展示和高中组创客机器人专项展示。高校组专项展示主要包括理论教学、体验实践、展示三个环节,其中包含机器人军事应用理论、常规小型空中机器人操控和空中机器人模拟投弹三项基本技术。共计来自21个省的23所高校和20所中学参展。

高校组竞赛旨在培养参与学员的国防意识、爱国主义精神和综合军事素养,并锻炼其动手能力、科学技术应用能力、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其军事场景模拟任务为“投弹”,该竞赛项目的任务是利用空中机器人(无人机)军事应用广泛、操作难度低的特点,要求参与者利用无人机的飞行操作与挂载系统,在规定场地内尽可能精确的完成投弹任务。

在校人民武装部组织下,由校航模队侯浩录老师带队,崔珮雯、解晓东、祝文涛、陈愉悦4位学生代表陕西省参与了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分为理论学习、外场实操练习和比赛三个部分。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老师的理论教学指导下,在侯浩录老师实际操作环节的指点下,赛前,全体队员开始学习无人机的操控技术并进行反复训练,通过模拟器上对多旋翼无人机、直升机的操控训练,加上用性能相对接近的小飞行器的实际操控练习,4名队员基本能够熟练操控无人机,最终完成了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165班祝文涛:从6月份报名以来,我一直是以一位参观者的角度去看待这次活动的,直到11月初仔细阅读紧急通知和相关文件后,才了解到自己应当是以一名参赛者的身份融入到此次活动当中,并且认识到了这次比赛的重要性:我们团队代表的不只是西安理工大学,还代表着陕西省的高校队伍,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

由于时间仓促,而且我之前根本没有接触过无人机的操控,所以一时间不知道从何下手,心里有些着急。后来侯浩录老师指导我们从模拟器开始练习,先熟悉飞机的基础操控,随后教了我们如何微调无人机等一系列细节操作,使我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了无人机的基本操作要领,为之后的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比赛过程中我也投出了15m 9环的成绩,当我知道结果时也没有特别激动,因为我觉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在我们的训练过程中遇到了一些问题,感谢兄弟院校南京理工大学的航模队在第一时间给予的帮助。比赛过程中,我们与延安中学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我们训练与比赛中,延安中学的领队老师在旁边观赛并给予鼓励,使我在严冬中感到了许多温暖。

通过这次活动,我有两点感悟:唯有勤奋努力,朝着目标不断前进,才能靠近自己的梦想;团队协作必不可少,优秀成绩的取得只靠飞手的操作和个人的判断是很难实现的,还需要旗手的精准手势,缺一不可。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气164班陈愉悦:在参展前两周正式收到比赛文件,得知自己是代表学校代表陕西省作为比赛人员参与展会时,我的心里压力很大——我没有接触过无人机,更没有飞无人机的经历。时间紧迫,我们4个参展队员一起讨论拟定了训练计划和行程计划后,便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

我们在航模队谢晓东同学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练习模拟器,一步一步,逐渐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操作要领。后来到了南京,在侯浩录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开始飞真机,从空心杯到比赛用机,一天半的时间里,我们一直在克服练习模拟器时弹杆的问题并寻找微调的手感,试飞之后回到宾馆,改飞直升机的模拟器,加班到凌晨。在整个过程中,侯老师一直耐心细致地教导我们,包括如何通过分析受力情况控制方向、如何判断位置、练习旗语、比赛采用什么策略,等等。比赛当天下着毛毛细雨,我们排在18号上场,侯老师一直在场外看着比赛的情况,并给我们制定比赛策略。正是因为老师全程的指导和陪伴,我们才得以在短时间内掌握无人机的基本操作要领并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

在南京的两天里,我收获颇丰。通过这次参展,我对无人机有了很大兴趣,并在参展的过程中收获知识、成长、友谊和感动。我们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的指导和队友间的配合,我由此也更加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和自己能力的不足。理论课上,南航老师的系统讲解让我对无人机的发展以及现状有了大致的了解,在为我国取得的成绩骄傲的同时,我也意识到肩负的责任。我们即将走入社会,只有更加勤奋努力,才能更好地发光发热。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162班崔珮雯:“叮咚”,手机里一条辅导员的信息让我开始坐立不安,“下个礼拜南京的军事演习无人机项目你和谢晓东他们去,名单已经报上去,不能临时换人,这两天你们找带队老师然后加紧训练。” 找到带队老师侯浩录之后,我们就开始了紧张的无人机模拟器训练。因为是新手,所以要从头开始学起,谢晓东同学耐心地给我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先从简单的起飞降落开始训练,然后再是悬停,左右移动。就这样,我们怀着激动又紧张的心情来到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看到参赛的学校有很多像西电、中山大学那样优秀的学校,我们心中的压力又多了一分。接受完南航教授关于无人机的科普后,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操场,激动地等待着亲自操作无人机 。在操作过程中,大家都出现了飞行不稳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回到酒店就开始了加紧练习,练习过程中,侯老师给我们耐心细致的指导。那天晚上,我们4个人不断练习模拟器和商讨问题。第二天,我们早早进入了比赛场地,观看其他组的比赛,不断改变着自己的方案。在我们比赛的过程中,我们齐心协力,取得了9环和6环的好成绩。很荣幸参加这次比赛,让我学会了无人机的操作并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同时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要想超过别人,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卓越)162班谢晓东:总体来说,这次比赛取得了较满意的结果,但仍有许多不足之处。出发前没有制定详细的计划,导致赛前准备工作意外频出。在比赛时,由于沟通问题,没有充分利用时间。这些不足导致我们的实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首先感谢侯浩录老师这一路上的悉心指导,不仅让我们取得了好成绩,还让我们学到了赛场之外的宝贵经验。还要感谢航模队的各位队员,感谢他们为我们提供模拟器及遥控器,为我们熬夜调试四轴飞机,为我们印制衣服提供帮助……这些帮助都是他们在短时间提供给我们的,没有航模队作为我们强大的后盾,我们是不可能在9天之内取得这样的成绩。谢谢你们!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