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篆写儒雅生活
——访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获得者刘义
2018-05-30 11:19 学生记者 慕琼 

 

 

 

 

刘义与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巡视员万丽君(左)、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瑛在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合影。

 

    刘义与他的作品在一起

 

 

2018年4月16日至21日,由国家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上海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刘义同学的篆刻作品《刘义印痕》荣获国家教育部一等奖。

 

儒雅又自信,是我见到刘义时的第一印象。然而,在大二之前,刘义并不了解篆刻。那么是什么机缘巧合让他接触并喜欢上了篆刻呢?

原来,在当时大二的书法课上,老师让同学们找自己喜欢的字帖临帖,刘义觉得《兰亭序》的字体很舒服,就一直临摹。后来老师看他临帖时比较拘谨,于是给了他一本书法大家张旭的草书字贴,告诉他这个可能更适合临摹草书。在书法课结课的时候,老师组织了一个书法展览。刘义的一幅大概有4米长的临摹作品《古诗四帖》获得了一等奖。“至于说接触和喜欢篆刻,应该说是先被老师的才华和魅力所吸引,课程结束后,跟老师的接触中才有机会接触篆刻的”,刘义如是说。之后,刘义对书法的喜爱一发不可收拾,奖项也是接踵而至,他的书法作品获得了6次校级奖项,还获得了一个省级奖。

《刘义印痕》的创作,是刘义连续创作了半个多月才完成的,耗费了他许多的心血。平时白天的时候他不会篆刻,因为可能会影响他人,而且有时候会被一些事情打断。因此他一般在晚上独自安静的创作。这个作品中他选择了先秦古玺、秦官印等多种印式风格,在内容上多选取吉语、孝经等古代经典语句。作品中的十方印章通过不同的创作风格,来展示自己对于学习篆刻艺术、理解篆刻艺术及现阶段的水平。在印屏设计方面,以白色宣纸为底色,用淡黄色花纹纸做衬托,最后加以万年红粉彩纸自行题签,使整幅印屏保持丰富而统一的格调。

刘义创作印稿时对印稿内容的设计着实花费了功夫。在创作过程中,一个印章大概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还不包括查阅古籍资料、印稿内容的设计时间。刘义说,印稿设计很考验设计水平,这方面就需要大量翻看古代的书籍资料,然后请指导老师提些修改意见。作品里的十方印章,都是他自己用一把刻刀刻出来的,一些刻的不满意的地方,他会磨掉重刻,反复修改。一幅十方印章的作品,刘义硬是修改了十几次!正是凭借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作品的严格把控,使得《刘义印痕》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斩获国家教育部一等奖。

刘义得奖后,作为主办方的上海教育报刊总社邀请他去上海参加开幕式。在展览现场,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万丽君也对刘义的作品作出好评,同时鼓励他继续坚持把这个事情做好。展览中,刘义看了很多获奖作品,发现很多一等奖都是立足于传统文化的创作。“展览中很多工艺坊都在做传统文化相关的东西,”他一边打开手机给我看展览现场的图片,一边说,“多看一些中国古代传统文化还是真的特别特别好的。尤其是你做一些设计的话,对这种传统文化的东西还是要有很多的了解一些的,比如学一些诗词歌赋啊,等等。”

展览中,刘义看到了布展人对一个小小细节的极致追求,这令他很是敬佩。同时,他在展览现场也看到了很多书法类作品。他发现一些篆刻作品是相对简单又富有一些变化的,看到了不一样的设计分布,还有一些细节的处理也十分吸引人。对他来讲也是一种收获。

同在教研室的同学曹文珺评价刘义说:“他很努力,也很认真,平时对我们也比较照顾,像我有时候也会跟着他刻两个章向他请教”。1992年出生于河北涿州的刘义本科在我校环境艺术专业就读,毕业时品学兼优的刘义被保送为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如今他不仅是研1619班团支书,还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副书记。谈到自己的专业,他认为学东西是一个很慢很慢的过程,需要了解的东西太多了。平常有实习的时候,参与过几个项目,但是做过一些东西后,感觉自己不会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感觉会的东西越来越少。于是他就在学中做,在做中学。而且他也一直喜欢自己的专业是因为觉得比较有意思,不太喜欢那种一成不变的东西。“一旦做设计的时候,你做这个方案,我们做下一个方案肯定是不同的。”

如今的刘义一有时间就会写写字,听听歌,对他来讲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一件事。说到未来,还有一年多就毕业的刘义说:“我希望自己能稳妥的毕业,如果可以就在西安工作安家,虽然不是家乡,但是在这里上学遇到了一些人一些事,觉得很不错的,就想留在这边”。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