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粉笔无言写春秋 循循善诱指明灯
2017-11-20 13:55  

 

    到达采访现场时,张懿文正与学生就上一节课的内容进行交流。这是一位教龄仅有一年半的“新新”教师,却对大学英语教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201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辅修新闻学专业,同年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进修媒体管理专业,2013年底获硕士学位后在北京从事纪录片制作与发行工作,2016年9月回到家乡,入职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外语二部成为一名英语老师。2017年6月在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

 

                新新教师 别样风采

 

    为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搭建高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陕西省教育厅于2016年6月启动了陕西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同年12月31日截至上传作品。这对刚刚入职的张懿文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个人对英美文化的喜欢,加上留学英国两年且短暂的从事调酒师工作,让她很快就确立好了自己的主题——《西方餐桌礼仪》。“餐桌礼仪是英美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而我认为大学英语教学不应该拘泥于语法灌输,要更多地让大家了解西方文化。在结合过去学习、生活经验的同时,又能将自己熟悉的西方文化传递给学生,有这样一个好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微课大赛与一般教学比赛不同的是,要设计好课堂,也要制作好自己的微课作品,这一点倒是没能难住媒体出身的张懿文老师。

    最终《西方餐桌礼仪》这个作品在决赛阶段得到的评价是:“选题合理,有独立性和示范性,逻辑清楚,语言规范,教态自然;教学环节完整,口语流畅;课件设计清晰;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启发引导,活动设计有针对性,学生参与度较高;教学内容完整,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比较清晰。第一次参赛,就在全国高校微课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对于这样的评价和结果张老师说到:“一定要用一个单词去表达自己这次比赛的感受的话,我觉得是"surprise“,我是一个刚入行的新人,只觉得这是一个机会,想要去尝试、去学习。却意外收获了教育领域专家给予我这样一个非专业出身的老师的肯定,让我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有信心做到更好。”

    2016年6月,张懿文发起西安理工大学首届英语配音大赛,得到了外语二部系主任黄勇老师,副主任田晓蕾老师以及何泉老师,及二部其他老师们的支持。也创立了西安理工大学官方英语公众平台——Learning English Always,让同学们在业余时间也能很好的学习英语。其实这个比赛跟那段调酒师经历分不开关系。“作为西方餐饮文化之一的英国吧台文化其实很多人难以想象。调酒师可以在吧台上听到很多人的对话,短时间内你的英语听力水平会大大提升,也是了解当地文化最快的方式,偶尔我也会和顾客有一些对话,那段时间我学习到的不止是如何调酒,更多的是英语口语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大幅度提升。英语学习一定要说,要发声,为什么有的同学愿意发声?有兴趣才会发声,看着自己喜欢的美剧,为自己喜欢的演员配音,很多人被这个点吸引而来。”说着这话,张老师打开了比赛选用的app——英语趣配音。这个app可以一句句断开来配音,分星级从最简单的开始一步步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因为它的实用性,英语配音大赛之后,英语趣配音被学校的英语老师广泛推荐给学生,让更多没能参加比赛的同学在英语学习中寻找乐趣。从项目的申报、海报和横幅的设计、到比赛规则的制定,张懿文老师和外语部的老师们一起努力去打造一个完美的配音比赛。在配音室配音结束后选手们可以将配音片段通过app即时传输至主机,最终投射到主赛场大屏幕上。大赛现场的观众朋友甚至可以发送实时弹幕,技术难度可想而知。提到比赛过程张老师解释到,“很复杂但很开心越来越多的同学们愿意去说,即使决赛的同学抽到的题中有大量的生僻词汇也还是完美的配音结束。”

 

                  Look At Me

 

     28岁的大学英语老师在记者眼中不多见,但却偏偏是这个年纪的老师更贴近学生,更能读懂学生的心。

    仅仅两年的时间,张懿文从学生转变为大学老师。“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我没有紧张,脑内只有四个字,感同身受。当你在短时间内将学生和老师的角色都体验一遍时,你真的会觉得感同身受。会更理解学生为什么不喜欢你的课堂,会想是不是每个同学都有能力去完成你的要求指标。师生之间最重要的就是相互理解,老师有没有认真的备课、授课,其实学生都能感受的到,这是一个相互的过程。只有做到尊重、理解对方,才能更好的完善课堂。” 课堂设计要足够吸引学生,考虑到这一点,张老师把提问环节,小组讨论,情景扮演结合,充分调动学生投入到课堂中去。有时为了学生能够更好的被课堂吸引,在课前她会查阅一些关于这节课的小故事。特别注重课堂反馈的张老师上课总说“Look at me”。“我是一个很要求互动的人,你得看着我,才能明白我在讲什么,会不停的提问,有时候会组织学生课上对抗辩论——“你们这个年龄的孩子大都喜欢竞争,好胜心强,有的同学很怕说英语又想表达自己,不管中文还是英语,最终都站起来辩论了。”

    从学生想说的话题开始,不要求长短句,做到英语基本句型后再去更好的表达。这样轻松的英语课堂让学生和老师一样享受。张老师对因材施教有不同的见解,“能力不同怎么一视同仁,每个班级课前都有演讲,我要求能力强的同学做newsreport,能力不够的同学选择自己喜欢的topic。”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现实生活中学生都会选择自己的朋友解惑。张老师愿意做那个解惑者,所以她跟班里孩子们相处的尤其好。

 

                时光荏苒 未来可期

 

    张懿文说,她想认真做一个“好老师”,“好”体现在很多方面,怎么样才算“好”?她也无法解释。尽量把课堂留给学生,尽力和学生互动,尽情享受英语和西方文化带给自己的乐趣,这样交互式的教学方式让她收获颇多。成为一名英语老师后,张懿文依旧没能放下对影视行业的热爱。“我不喜欢虚构的东西,过去主拍一些纪录片,例如《谈婚论嫁》等。所有美好只有影像能留住,成为一名教师是我的选择,但我也不会放弃对影视行业的喜爱。”张老师说道。张懿文带的班级大多来自艺术与设计学院,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在学习关于媒体,关于影视。课下师生也总是在一起交流关于媒体的问题。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想让同学们用镜头来感知英语学习,同时通过英语学习更多地了解西方文化和媒体知识。”

     在未来,张懿文希望能用镜头记录下自己正在参与的中国教育,还原观众最真实的中国师生关系,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中国教育,一起参与到教育行业之中。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