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牛雨萱 : 深固难徙 更壹志兮
2021-11-16 16:41 赵洋 李博 


当学习、竞赛、科研填满生活,她选择勤奋、自律和快乐面对。对物理的热爱驱使着她不断前进。“去北大学物理”成为她奋斗中的一个小目标。她常常自省:深固难徙,更壹志兮。这个拿到北大保研 Offer 的女孩,是牛雨萱。

牛雨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 184 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12 门满分课程,36 门课程 90+,2019、2020 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曾获陕西省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周培源力学竞赛选拔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国家三等奖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曾获“尚真笃学先进个人”“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大三开始进入课题组学习微弧氧化技术,目前主持一项国家级“大创”项目。曾作为队员获得校运动会女子 4x100m 接力第 4 名,院运动会女子 4x100m 接力第 1 名。目前已获得北京大学物理系直博资格。

走,去北大学物理

三个月前,牛雨萱端坐在电脑前参加北大推免面试。屏幕上,严肃的面试老师向她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设势能函数具有空间反射对称性,则对于任何本征值E它的波函数解具有什么性质?”屏幕另一端的牛雨萱,冷静地回答:“波函数具有确定的宇称……”三个月后,在已有微微寒意的十月,牛雨萱已经成功获得北京大学物理系的直博资格。

“我从高中时代开始就充满了对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的热爱,走进西理工,老师们的指导给了我很大影响,特别是参加了力学竞赛后,我对自己的目标越来越明确。”牛雨萱从刚进入西理工的那天就开始开始思考自己何去何从,她始终认为,尽早规划自己的未来和确定目标,并坚持不懈付出行动,就一定可以取得成功。“自己的目标是在自己不断学习摸索和思考产生出来的,这其中我的老师和辅导员也给了我很大帮助,使我坚定了‘到北大学物理’的目标。”

大一伊始,鸿鹄之志

鸿鹄有志,从大一开始,练习“起飞”。

在安静的金花校区操场上,牛雨萱慢慢讲述自己三年来的学习之路。玉经磨琢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时间回到三年前,刚刚步入西理工的牛雨萱还是一名大一新生。在入学教育参观工程训练中心过程中,中心里各种各样的科技社团让她产生了兴趣,在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下,她参与了中心的科创培训,这次经历在她的心中埋下了科技梦想的种子,而对物理的热爱驱使着她不断前进。

大二开始,牛雨萱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于《大学物理》课程内容,在学好本专业课程之余,牛雨萱开始系统地自学物理专业课程,在这个过程中,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的老师也给了她很多帮助,给她指导学习的方向和推荐物理学科书籍。随着对凝聚态物理认识的不断深入,这份热爱更加强烈,而这条路,也更加坚定。三年下来,牛雨萱在保持本专业36门课程均90分以上的基础上,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普通物理、数理方法、四大力学等物理专业课程。

“高效率学习和明确学习计划很重要。”牛雨萱说到,“高效率学习要有效输入,抵抗外界诱惑;一目了然的学习计划和复习计划能帮助学习有条不紊,一条完整的时间线就是一张自己的‘作战时刻表’。”

除了学习优异,牛雨萱的学科竞赛同样很出色。“参加竞赛,一方面可以倒逼成绩进步,一方面能体验跨学科的乐趣。”谈起自己参加的多学科竞赛,牛雨萱表示大家应该多参加各种竞赛,在竞赛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还有能学会如何与队友合作交流,以及收获更加宽广的视野。她说在面对陌生的领域时不要有畏难心理,“不要害怕没经验,不要因为定理看起来难就不愿意学,要主动,静下心来,学得多没有坏处。”

路漫远兮,上下求索

“无论在哪一个时间段,都不要浪费自己的时间。”保研之后的牛雨萱,时间变得略微宽松,但她仍然在不停地学习,不停练习“起飞”。谦虚、冷静、清醒贯穿了她的三年学习之路。“阶段性的小小成绩是一个良好的开始,还不到放松的时候,要学的东西还太多了。”牛雨萱坦言,相比物理系的学生,自己的基础不够扎实,她还需要更多地学习相关物理知识来提高自己。牛雨萱说,到北大学物理是她的第一个小目标,她的下一个目标是要为日后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做准备。

“不是非要每时每刻都想着学习才算抓紧时间。没有学习任务的时候就多休息,做做其他有兴趣的事。有时候适当多睡一会比多学一会有价值。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嘛。”刚入学上大一时,牛雨萱就参加了学院的大学生科技协会,在科协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时,科技协会中的师兄师姐们对各自专业的热爱和对研究的投入,给了牛雨萱很大鼓舞和动力。

当谈到自己的兴趣爱好,牛雨萱说她习惯在一天的学习结束后去操场跑步,闲暇时间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她也喜欢读书,小说、历史书籍和各种科普作品都有涉猎,但最喜欢看的是名人传记。“从他们身上我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在面对问题时,看看他们是如何思考的。”牛雨萱说,杨振宁先生的《曙光集》让她深有感触,杨先生温和谦逊的做派,对人才教育的重视,对国家的责任感和全局观让她沉静下心,思绪良多。“高山仰止,无论是科研、学术还是人品,有太多值得我去学习了。”

“总之,别虚度光阴就好。”牛雨萱笑着说,“希望我的经历可以给学弟学妹和正在迷惘的同学一些鼓励。”

“深固难徙,更壹志兮。”牛雨萱以此作为自己的签名,学习道路漫长,但热爱与快乐相伴,希冀与未来同行,她会坚定地一直走下去。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