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一轮圆月悬中天 人情起伏数千年
2018-10-14 20:40 建筑181许珩玥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秋甫过,虽未能亲见明月,但从那一首首、一阕阕词中,并不难感受到月亮带给人们的意蕴。

月起屋梁,夤夜悬空。童稚时,老师教我们咿咿呀呀地念,“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读着“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遥想那月宫里的仙子嫦娥、挥斧吴刚,人世间的一切还未定睛细看,基本的生命美感已在内心深处悄然生根发芽。

自古中秋月最明,且把思念遥相寄。高悬的孤月下,王健咏叹出“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同是月圆夜,王维内心沉静,寂静的夜色中,遥望“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三千粉黛,八百烟娇,人生一切才华名禄,终是浮云。王维的月,真正做到了平淡如水,不起涟漪。

王健的孤寂、王维的禅静,美则美矣,却终缺少些许柔情味道。“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徐凝的月,竟可如此浪漫,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人总归是情感的复合体,千百年来,中秋圆月就这样坚定的悬在天空。你我他正处于人生的某个阶段,对月亮的观感不一而足。但有着前人的感情转变,我们似临水照花人,读懂人情的纷繁况味。

城市里闪烁的霓虹灯也许可以暂时掩蔽月亮的清辉,却丝毫不会影响月亮与人之间的互动反应。这一轮明月,不知疲倦,生生不息,映照神州大地。在圆月中,我们看到过去、现在及未来,迷茫又满怀信心和希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