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午后暖阳
2021-12-02 16:10 工程训练中心 郑勐 

在校园里的食堂吃完午饭,看着天气不错,就顺着校园的小路慢慢溜达。

初冬的太阳真是令人愉悦,特别是在午后。曲折的林间小路幽静而充满诗意,树影斑驳的小路上零落着几片金黄的银杏叶,像装饰画一样修饰着午后时光。路边半绿半黄的草坪里,也有片片树叶点缀其中,像是一只只蝴蝶在静静地吮吸着琼浆玉露。梧桐树的叶子开始变黄,但还坚守在枝头,伴随着阵阵微风固执地摇晃,像是给人们打招呼,仿佛在说“你好”。而那些零落树叶已经完成了使命,卷曲着身子,随风躲在低洼处,等待着腐化为土,伴花重生。那片竹林依然郁郁葱葱,几只云雀在其中穿梭跳跃,不时留下一串欢快的叫声。此刻,安静的校园里,这路、这树、这落叶和鸟鸣,有一种如梦幻般的意境。

远处的大路上,学生们已经陆陆续续下课了。一个个身着卫衣、牛仔裤、运动鞋、双肩包。这装扮,一看就知道这是工科班的学生,和艺术学院的学生对比,他们像是桃花、梨花或者是槐花,流露着自然、质朴。而艺术学院的学生更像是公园中的郁金香、鸢尾兰或者是玉兰花,彰显着大方、绚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昂起的脸上透着阳光和坚毅,欢乐的笑声里充满活力和自信。

这就是新时代的大学生,也是我们国家的希望和未来。

我慢慢地走着,想着,远处一个女孩读书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路。内容是政治经济学。女孩一遍又一遍地大声背诵,丝毫不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看着她认真的样子,我想起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一晃快四十年过去了,但在学校背书、写作业、考试、画图、食堂排队吃饭等等细节还历历在目。年轻就应该努力、应该奋斗、应该刻苦。年轻真好!前面走过来一对男女,看样子是一对小情侣。他们在为一个问题争辩或者是讨论,一个说力的分解是x方向和y方向,一个说不对,应该是y方向和z方向。从他们的只言片语中,我想,他们是刚刚力学考试结束了。时间真是过得快,转眼间已经是期中了。再有一个多月2021年也要结束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个校区,这所学校年年会有不同的学生进来,也会有不同的学生毕业走向社会,用他们在学校里学的知识和技能谋一份职业,服务社会,拿一份薪水,养活家人。而这条小路,也会有其他的学生走过,也许会讨论学业,也许会说悄悄话。他们也许记不住走过这条小路,但小路确实留下过他们的脚步。

顺着小路,我来到操场旁边。操场上有不少学生在打篮球,那生龙活虎的身影,矫健快捷步伐看着都让人羡慕。我突然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话“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想,我们现在更需要这样做,特别对大学生而言,文明其精神固然很重要,但野蛮其体魄也不必不可少。

已经下课了,黑压压的学生涌向食堂和宿舍。我也朝办公室走去。暖洋洋的太阳抚摸着后背,让人倍感舒服。

我脑子里突然冒出来一幅画面:冬天的太阳下,一个高高的麦秸垛旁边,坐着几个老头,他们脱下厚重的棉袄,仔细翻看着逮虱子,而且相互调侃,比赛谁逮得多。

这是我小时候常常看到的情景。现在早已没有了,不但没有虱子,没有老棉袄,也没有了麦秸垛。老人的衣着随着时代变化更轻更暖,虱子也随着卫生条件的改变不见了踪影。这是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让老年人安心度晚年、年轻人安心学习的和谐时代。

午后,这暖洋洋的太阳。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