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文学的“八个是”与“八个不是”——在第六届校园原创文学作品大赛颁奖典礼上的分享发言
2021-06-22 10:04 特邀嘉宾 杨非非 

各位爱好阅读与写作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受邀与诸位一起分享今晚的盛会,这是属于西理工的“文学之夜”!

我是校园原创文学作品大赛和读书观影有奖征文活动的“老朋友”。我的作品曾多次在本赛事中获奖,而站上颁奖典礼的前台,分享读书写作的感悟,这也已经是第三次了。关于我前两次的分享主题,一次是2016年的《我的读书理论》,另一次是2018年的《会阅读·真思考·行批判·领审美》。如果大家听了我今天的分享,有兴趣、有感悟,可以在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网查阅我的这两篇文章。

书归正传,我今晚要分享的题目是《文学的“八个是”与“八个不是”》。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我前两次的分享都聚焦于“读书”,而少言“写作”,故而想借此机会填补这一“遗憾”。下面,我将立足于文学的归属问题,从八个方面就文学写作谈一点我个人的感受。

第一,文学是感性的,不是理性的。李清照有词:“此情无计可消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阐释的便是这一道理。“才下眉头”是“脑”的判断推理功能,代表理性;“却上心头”是“心”的感知领会功能,代表感性。缘何说“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道理”是理性的,而生活是用感性去过的。文学恰如生活,它也只能用我们的“心”去写,一如尼采所说:“一切文学,余爱以血书者”。《三国演义》第九十三回写“武乡侯骂死王朗”,王朗为什么在与诸葛亮的辩论中会被活活骂死?就是因为王朗始终在分析利弊,在讲所谓的道理,而诸葛亮则在抢占道德与情感的高地。

第二,文学是悲剧的,不是喜剧的。为什么说真正的文学是悲剧的,因为只有悲剧才能洞彻人心灵与灵魂的深处,引发人灵魂深处的自省与深思,而喜剧大多“一笑置之”,亚里士多德将这种我们对悲剧的审美需要称作“卡塔西斯”。而纵览古今中外的文学名著,大多都是以悲剧收场的故事,即使以喜剧的姿态出现,其内核也必定是悲剧的。鲁迅先生曾在杂文《再论雷峰塔的倒掉》中这样定义悲喜剧:“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这说明悲剧创造的原材料是有价值的东西,当有价值的东西被毁灭,人心是为之动容的。

第三,文学是自觉的,不是异化的。文学的创作应该在强烈表达内心的需要中产生,是想写而写,而非为写而写。鲁迅先生曾在他的杂文里引用过一位诗人说过的这样的一句话:“诗人要作诗,就如植物要开花。因为它非开不可的缘故。”真正文学创作的过程也就是创作者“非写不可”的缘故,不写就背离本心,不写就无处宣泄,丝毫要不得半点伪装,否则写出的东西空有辞藻,而无真正的生命力。这也就是辛弃疾所说的:“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

第四,文学是天成的,不是人创的。陆游说:“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即使文学家的作品何以伟大,其所彰显的不过是人类情感与文字本身的力量。郭德纲在给儿子郭麒麟的一封家书中说:“财乃天地至公之物,假手于人罢了。”其实文学比财富更具这一属性,关键是“假手于何人”才能体现其“至公性”?对此,哲学家海德格尔似乎给出了答案。他将语言分为诗歌化的“本真语言”和技术化的“工具语言”,认为诗人写诗的过程是聆听人的本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人隐去了自身,准确领会“神明”的旨意,而在以现代科学技术为主导的社会生活中,语言彻底沦为表达工具、信息工具,失去了人的本真,造成了人的精神贫乏。

第五,文学是共鸣的,不是独享的。文学创作不同于学术研究,学术研究的一般产物学术论文是写给少数人看的,而文学则是写给所有人看的。我们承认一篇文学作品是好的文学作品,其所基于的前提便是人类具有的共通共鸣的情感,也因此才使得文学没有了国界之分。莎翁所谓“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是就不同读者的不同价值判断而言的,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对“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通过斗争把它们扫清,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的情感共鸣。需要加以强调的是,文学虽是要求共鸣的,但却绝不是迎合的,文学就是“忠诚地表达自我”,只要忠诚地表达自我,就能引起共鸣。

第六,文学是独品的,不是分享的。文学虽然是共享的,但其归结到个人层面,却是要求被独品的。因每个人人生经历不同、生活处境不同、性格性情不同,因此对于不同文学作品的感知度不同:当你没有捍卫尊严的野心,你就读不懂司汤达的《红与黑》;当你没有饱尝孤独与无助,你就读不懂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当你没有体会到人生的荒诞,你就读不懂萨特的《局外人》……如此等等。因此,我们只要找到安放我们内心的那本作品即可,不必做刻意地分享,须知:“人们宁愿去关心一个蹩脚电影演员的吃喝拉撒和鸡毛蒜皮,而不愿了解一个普通人波涛汹涌的内心世界。”

第七,文学是敏感的,不是迟钝的。立足于文学艺术的立场,诗人、文学家代表了人类对生命生活等“原始真理”的感知,他们极度“敏感”,他们极度“脆弱”。也正是因为有着一颗极度“敏感”与极度“脆弱”的心,才使得他们能够体会到来自生命生活的“原始真理”,并将之诉诸于文字。恰如休谟对卢梭的评价——“他是没有皮肤的人”。英语语系的人最懂得这个道理,“敏感的”“脆弱的”“精美的”“易受伤害的”在英语中是同义词。因之,大抵所有的诗人和文学家,他们都在痛苦之中,以一颗敏感脆弱的心,驾驭文字雕琢着精美的作品,而一旦他们因此获得尘世的幸福,也意味着他们文学生命的逝去。

第八,文学是未知的,不是已知的。真正的文学家在未完成他的文学作品之前,是不知道他的作品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尤其是在小说的创作中。路遥写《平凡的世界》,曾打电话给弟弟王天乐求其速来,待弟弟火急火燎赶到时,路遥拉着弟弟痛哭流涕,第一句话却是:田晓霞死了!何以至此?因为被塑造的小说人物有了自己的生命,他的命运起伏已经不受创作者控制了,作为创作者,他非得按照人物的宿命去完成他,而不再是安排他。既精于书画、又精于文学的郑板桥曾说“我画竹子,是为了能够看见它”,说的就是艺术创作的未知性。

朋友们,文学的高贵与纯粹在于他的完成者的高贵与纯粹。黑格尔说:“一个民族只有有那些关注天空的人,这个民族才有希望。”我想说: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有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而是因为有孔孟老子,有玄奘惠能,有李白杜甫,有苏东坡,有关汉卿,有王阳明,有曹雪芹!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