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当代青少年思想问题浅析
2019-09-23 14:55 孙向军 

最近出现了一个新词“空心化”,我觉得很契合我们年轻的一代。当代年轻人的空心化主要表现在四方面:缺乏积极向上的人格力量(丧是生活常态,普遍缺乏真正的信仰)、缺乏主体性(人生没有目标,焦虑迷茫)、对于生活没有自己的观点和主见(佛系、随缘)、对生命的快乐缺乏感受(兴趣少,感觉生活很无趣)。

现在中国年轻人的空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那么造成我们的焦虑与迷茫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个原因应该是理想世俗化。犹记得中央电视台曾做过一份“你幸福吗?”的调查,在此之中,我发现今天年轻人的理想已经世俗化,已经被怯魅,不再望向天空,而是关心脚下。它的内容,就是在高房价的盘剥中,能够买上房子,不再做租奴;能够找到一个好的工作,工资增长能追上CPI,……换言之,这种理想,不再是对生活的超越,而是对生活的保障、对生活的改善本身,以及在社会生存竞争中、心理竞争中,获得安全感、价值感的目标图景、精神激励。

第二个原因当推阶层固化。早就有学者发出警告,21世纪中国的社会阶层流动已呈现出同代交流性减弱,代际遗传性加强的趋势。“拼爹游戏”、“官二代”、“贫二代”、“蚁族”都是阶层固化的产物。中国社科院一份《当代中国社会流动》研究报告更是透彻,一部震撼的人生史、一部荒诞恐怖性的纪录片《人生七十年》更是令人深思。

针对此,我认为解决的唯一途径是营造一个有利于向上流动的社会环境和氛围,让所有人能够怀有一个“中国梦”,即只要是中国公民,只要努力向上,不论是偏远地区农民的子女还是城市居民的子女,每个人都有平等的机会和上升的空间,都可以凭借自己的才华和拼搏,改变命运。让社会中“苦累都不怕,怕的是没机会”这样的言论停止。

一个理想的社会是富人不敢堕落,穷人看到希望,公平永不坠。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