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的热血儿郎向祖国——致敬!
2021-03-17 10:48  
     2月19日,反映边境任务部队官兵卫国戍边英雄事迹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在斗争中负伤的祁发宝和牺牲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4 位烈士的壮举,深深震撼每一位中国人的心。脱下军装,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穿上军装,他们就是保家卫国的战士。在四五千米的高原,在国家的边境一线,在我们的视线之外,默默坚守,顽强战斗,他们是最可爱的人。近年来,一批又一批西理工学子奔赴军营,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挥洒青春热血,谱写战士之歌,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曾经卫国戍边的西理工人和即将踏入军营、献身国防的优秀学子。

                                                            退伍大学生特别训练队承担我校部分军训任务



      曾经戎马丹心




冯钊,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20 级硕士研究生,2014年到我校就读本科,2015年应征入伍,服役于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服役期间获新兵营优秀个人、优秀士兵等称号和团嘉奖,2017 年退伍复学,先后担任我校第一届国防特训营队长、国旗护卫队教官,多次作为教官参与我校军训工作。

我的团长,我的团

在近期新闻中,看到了我的团长我的团,看到了我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看到他们在祖国的边防中付出的血与泪,我既感动又心疼。我希望不光大山知道他们,江河知道他们,我更希望亿万万同胞能记住这些为了祖国每一寸领土浴血奋战的战友们。褪去军装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年龄和我们差不多,正值青春年华;穿上军装,他们就是我们的保护神,军装赋予了他们特殊的使命,他们所站的地方就是中国。

驻守在喀喇昆仑之巅,最好的青春留给国防

从小就有军装梦的我,经历了 2014 年新生军训后更加坚定了我参军入伍的想法,于是大一结束便毅然决然地应征入伍,来到了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一入营,“热爱边防、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喀喇昆仑精神便深入我的骨髓,从此我与边防便有了不解之缘。我们团常年驻守在海拔四五千米的边境线上,高寒缺氧,抵挡不住我们戍守国门的热血,因为后面每一寸都是中国的土地,都是中国的大好河山。

“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这两年在部队这个大熔炉中淬炼成钢,我自豪我骄傲,这两年的青春献给祖国的边防,我无怨无悔,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还是会选择这条路。热血男儿,金戈铁马,保卫祖国,守卫边疆。



李培荣,2014 年考入西安理工大学,2015 年参军入伍,2017 年退伍复学。曾服役于新疆军区某装甲团,服役期间迅速成长,不仅精通专业,还是师三星级新闻报道员,因表现优秀被抽调保障国际军事比赛。他的故事被中国国防报,三秦国防报,陕西省教育厅,三秦青年等媒体报道,先后荣获西安理工大学知行榜样,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陕西好青年,陕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入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我曾怀揣着儿时的军装梦,踏入火热军营。战风沙,斗酷暑,军旅生涯有太多的回忆,但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即将退役返校时,我部接到上级命令即将赴高原执行重要任务,那时的我20出头,我明白这项艰巨又神圣的任务意味着什么,我们积极开展各项练兵活动,驻训地的气温很高,每天都有高强度的军事训练,我们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一遍又一遍,带着职责与使命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我们克服高温、缺水、沙尘等恶劣条件,每天都以饱满的精神投入训练,无论再苦再累,为了肩上的使命,我们都要苦练本领,敢于亮剑。那时我真正体会到:我站立的地方就是祖国。

近日,从新闻中看到5位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他们英勇战斗,年轻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守护着祖国河山,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我虽不在军营,但军营在我心中,若有战,召必回。

我想让更多的人爱上军营

军装已褪,但军魂永存。在部队这所大学里生活两年,学到了太多校园里没有的东西,内心有一种强烈的分享欲,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军营、爱上军营。在学校的支持下,我组建了军事爱好者“示范排”,呼吁同学们放下手机,走向操场加强锻炼。组织体能训练、普及国防知识、组织野营拉练、与国防生比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罗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原 2015 级本科生,2017年应征入伍,服役于西藏武警某支队,2019年退伍复学转入2017级,回校后协助校人民武装部老师成立退役大学生协会,帮助复退返读学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同时为有征兵入伍意向的学生提供咨询,并为同学们在征兵体检、体能测试等项目提供帮助和服务。

寒冬中的训练,最外层的衣服也能拧出汗水

作为一名高原兵,我需要更好的身体素质。高原的冬天十分寒冷,训练之前我们总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住自己,但是这也增加了训练的负担。每次训练结束后,我和战友们最外层的衣服都能拧出汗水。还记得第一次拉练全程100公里,拉练结束后我的脚后跟全都磨烂了,但我却丝毫不觉得苦不觉得累,这样的训练不仅锻炼了我的体魄,更磨练了我的意志。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在西藏服役时,我和战友们常年暴露在高强度紫外线的照射下进行国道养护保通任务,也曾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抢险救灾,在高寒缺氧的条件下进行作战演习。这里的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一些在高原看起来有 40 岁的士兵实际年龄只有20多岁。在高原生病更是一件特别危险的事,一场小小的感冒都会带走年轻战士的生命,我也曾亲身感受过在高原生病的可怕。

军旅生活教会我,用尽全力向前奔跑

退伍时,我的心情非常复杂,警衔被卸下之后,我知道自己将不再是一名武警战士,而是一名退役返乡的大学生。虽然肩膀变得轻松了,可心情却沉重了起来。在部队中,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努力,每一次拼命地向前奔跑,只是为了得到大家的一个肯定,可就是这样的一点一滴,构成了我难忘的军旅生活。


    彭泽华,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电信专业2018 级学生。2017 年9月毅然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一名以守卫国道和抢险救援为职责的武警交通战士,驻扎在西藏海拔 4000 米以上的地区。2019年9月,彭泽华带着部队里训练出来的优良作风返回校园,开始了他人生一段新的旅程。为了配合校人民武装部的征兵工作,他参与了在学校成立退役大学生协会的工作,励志要宣传军人本色,并为一些有参军入伍的意向的同学做好咨询服务。

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从小,我就向往着军人的一腔热血和驰骋沙场的模样,向往着军人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阳刚血性,向往着军人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终于,我入伍了!作为一名新兵,我时刻牢记着父亲在送我上绿皮车时说的一句话,“在部队里好好干,一定要坚持下去。”在部队的日子里,无论训练有多苦有多累,我都在心里默念:“我要坚持下去,我可以!”我认真学习各项技能,完成好班长布置的各项任务。经过6个月的磨练之后,我获得了新兵连优秀士兵的荣誉,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

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在西藏的 18 个月,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刚到军营时,我出现了高原反应,那时我怎么也想不通那些老战士们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但时间久了我渐渐明白,并不是战士们习惯了艰苦的环境,而是他们从始至终就没有将这种困难放在眼里,他们心里时刻都默念着:革命军人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记得有一年 12 月,我们连队所养护的国道上发生暴雪,导致道路堵塞,无法正常通行。连长接到上级命令后,立即派出我和另外 4 名战士前往事发地点进行勘察并加以处理。养护路段长达160公里,我和战友坐在推雪车里开了一整天,周围的白雪刺得眼睛都睁不开,有时遇到厚雪堆,要用铁铲铲到路边,一铲就是半个钟头,手脚早就冻得没了知觉。归队后,连长对我们说:“辛苦了,干得很出色!”我也终于明白军人无私奉献的意义,也充分理解了在其位,谋其职的含义。

经历了两年的军旅生涯,我彻底蜕变成一个工作上踏实肯干,生活上勤俭节约的青年。不管吃过多少苦,不管经历过多少风雨,我都无怨无悔,感谢青春走过军路!



陈啟德,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原 2017 级的学生,2017 年 9 月应征入伍,服役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成为一名守卫国境之南的边防战士。2019 年退伍返校为2019 级,开启了一段崭新的西理工生活。

我想当兵

我一直对部队充满向往。2017 年的夏天,怀着对军营的无限憧憬,我一路从海南来到云南,走入了军营。我很快便适应了纪律严明的军队生活,每三四天洗一次澡,衣服一星期洗一次,吃饭速度要快,每天中午一小时的“叠军被”,一星期只有周日的早上能休息,周日下午则要进行大扫除,忙碌充实的一周被安排得满满当当,我却乐在其中。

我的面前,是祖国的边境线

3 个月的新兵集训结束,回到了自己的连队,我开始了正常的训练和执勤工作。我的驻地在中缅边境线附近,在这里,有“魔鬼”式体能训练,有每周被安排得满满的训练任务,我真正体验了“忙忙碌碌”的 7 天又7 天。但在这里,我也在慢慢成长和蜕变着,在部队多岗位多方面锻炼,不但在连队从事军事化训练,还前往营部参加新闻报道员集训等,担任过很长时间的文书和军械员,接触连队各方面事务。我在部队的收获远比想象中要多得多!

如果可以,我还会选择那抹绿

两年的军营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回顾往昔,是无数个留着汗咬着牙坚持的日日夜夜,但在即将离开时,也不过是与战友的共患难共欢乐的短暂时光。还记得就要退伍离开军营前的某一天,单位给即将离队的人员安排了最后一次的巡逻任务,两年期间执行了无数次的巡逻任务,界碑勘察也有很多次,但这次确实有了另一种不同的感受……细数这两年,所有光阴历历在目,以后再不会有催人的哨音,不会有敦促的言语,也不会有……

给青春理一次短发,怀揣着对军营和迷彩的向往我毅然加入绿色军营,在训练场上历练忠诚,书写青春。两年的军旅之路,我完成了我的梦想,也让我真切体会到了军人的不易,战友的情深意浓。身为边防军人,我恪尽职守,站好每一班岗,完成好每一项任务,极大地锻炼了我的各项能力,也荣获嘉奖,两年军旅生涯我无怨无悔!



曹聪,原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17级网络 172 班学生。2018 年 9 月应征入伍,服役于黑龙江边防某部。服役期间爱岗敬业,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急难险重的任务,曾多次代表连队参加各种比武竞赛,服役期间荣获“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称号,记嘉奖 2 次。于 2020 年 9 月退伍复学,现就读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19级网络 192 班。

从军报国,此生无悔

2018 年 9 月,承载着家人的希望、老师和朋友的期待,我毅然穿上那抹无数人向往的迷彩绿进入了火热的军营。黑龙江一年有长达9个月的冬天,让本来怕冷的我不再畏惧寒冷,零下 30 多度光着膀子进行抗寒训练也让我的身体更加的健硕。

军营里教会我最多的是军人要以保家卫国为责任,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以忠诚、奉献为信仰。我所在连队训练强度很大,很多训练在没有互帮互助下根本完不成,因此在这里我结交到了一群最可爱的战友,他们是我军旅生涯中最亲的弟兄。无论训练有多累、工作有多苦,我们每一个人都以挺拔的身姿守卫着祖国北部绵长的边境线。征战疆场,男儿本色,从军报国,此生无悔。我是中国军人,我是人民子弟兵,我是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退伍不褪色,返校立新功退伍

返校后的他们又一次站在了操场上,一如当年肩披绶带、光荣入伍之时。只不过,此刻他们多了一份使命——铸魂育人。

2020 年,我校新成立了“退伍大学生特别训练队”,这支由 26 名高素质退伍大学生组建的常备自训力量,在征兵工作中,他们通过讲述参军入伍的故事、24 小时线上志愿答疑、开展线上征兵宣传等方式参与征兵工作,有力助推了我校征兵工作。同时,他们还作为我校军训教官,分别担任军训旅 22个连副连长承担了部分军训任务,在承训过程中,退伍不褪色,严格要求自己,力争成为“新兵”们的学习榜样,影响更多的有志青年去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之中。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征兵宣传和服务工作,激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西理工学子踊跃报名参军入伍,2006 年以来我校应征入伍学生已超过600人,在2020年征兵工作中,我校征兵报名登记人数接近300 人,经过体检、政审等项目,最终 138 人正式参军入伍,入伍人数名列全省前茅。其中很多学生去往西藏、新疆、云南等边境地区部队服役,为国防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待你戎马归来,共看西理樱花


 

     近日,2021年上半年入伍批准结果揭晓,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专业机 201 班李涛同学经过层层严格选拔,被批准参军入伍。

2020 年 9 月 ,来自福建省南平市的李涛,不远千里来到古都西安,考入了西安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专业学习。作为一名大一新生,李涛为何选择携笔从戎应征入伍?他说:“有两个原因:首先,响应国家号召,保家卫国是本分。开学军训期间,我的指导员张久建老师就向我们宣讲:当兵服役是法律规定公民的应尽义务。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作为西理工学子,年满 18 岁的我,有责任有义务去践行《宪法》《兵役法》和‘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其次,入伍参军,是许多青年的梦。军训期间,看见身穿迷彩的学长作为副连长给我们带训,我也同样期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去军队完成自己的梦想。”在爸妈的理解支持下,李涛成功圆梦。就要告别母校了,李涛说:“我非常感谢张久建老师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学院负责征兵的呼永力老师帮我办理各种手续,感谢舍友和班级同学对我的关照。我也会在部队认真服役,不给西理工丢脸。待我退伍归来时,我们再续理工缘。

编辑整理:彭雅兰 王硕 王佳涛 薛首擎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