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评建”在我心中
2008-10-28 10:23  

             

    编辑整理:赵雪琴 禾雨

    编者按  11月19日~24日,我校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评估。面对即将到来的评估,大学生们是怎么看、怎么想和怎么做的?对此,本报编辑部特组织了一次专题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予以整理摘登。

                                       意义*影响
  毛潇(计算机学院计051班):假如把学校看作一个“工厂”,学生就是它的“产品”。现在开展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就是对我校教学效果的一次“质量检验”。加强学风建设、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就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最重要的“工艺”环节之一。一个学校优良的学风建设,在学生身上体现的是基本素质,是教学“产品”最重要的内在品质;严明的学习纪律就是严格的、科学的工艺管理,也是提高“产品”质量的有力保证;而考试管理,无疑就是“产品”分阶段的质量检验。评估的意义就在于:保证与提高高等教育“产品”的质量,适应我国国民经济高速发展的迫切需求。这几年我们大家都饱受假冒伪劣产品之害,何况教育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我们作为西安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也是这个学校的“主产品”,谁都不希望当作“残次品”被淘汰。我们终身都将打着“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的标签,参加祖国建设,体现我们的价值,展现西安理工大学的风采!所以评估工作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
    张军(水电学院土木041):评估的最大意义在于让学生深刻的认识自己的学校,认真地审视自己的学习生活,及时总结大学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少一些遗憾。
  张嘉蕾(自动化学院电信062):评估,是一个提高自我的好机会。不仅有利于个人,而且对我们学校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评估全面检验我校总体实力,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通过评估发现不足,找出差距,积极整改,然后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定位和办学指导思想,使学校的教学条件、教学状态、教学效果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这样会有利于强化本科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有利于强化教育质量意识,有利于强化教育质量监测和保证体系,有利于完善和提高教学条件配置。
  张冬旭(理学院理力061):我是一名新生,刚进校门就感受到了评建创优的热烈氛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举措,是十一五教育的三大任务之一,也是我校“爬坡上坎”跨入国内一流高等院校的需要。如果把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比喻为一场奥运比赛,我们就是比赛场上的得分手。如果我们能按照文明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做好每一个动作,每一件工作,就等于为这场比赛拔阵得分。面对学校加强学风建设、严明学习纪律、严格考试管理等举措,我认为这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具体体现,因此,我们学生应该按照学生手册的规定来严格规范自己。


                                      角色*定位
    李锦丽(水电学院土木031):作为理工大人,我们应该增强“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荣辱感,尽己所能,为迎评创优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更应起模范带头作用,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听从党组织安排,圆满完成迎评创优各项任务。
  王珍(理学院化052):这次教学水平评估,追根究底,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学生,在评估这个重要时刻,作为理工大家庭的一员,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能做的,便是从小事做起,从举手投足之间散发出理工大学生独特的气质,如上课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听讲,在公共场合讲究卫生,不讲粗话,加强自身修养,上网不玩游戏等。
  赵雪琴(材料学院材物031):面对评估,我们并不应该被动,就像回答老师的责问时,我们曾说过的“我都已经是大学生了,不再是受人管束的小学生”,我们更应该多一些主动性,用清醒的头脑剔除那些惯性思维,无论是对良好个人习惯的养成,还是学校评建创优,我们都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举措。
  王静(水电学院给051):学校的“评建”工作近两年了,班主任、辅导员、导师都深入学生,了解情况,为评建而努力工作。我们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就应该发扬主人翁的精神,为学校做贡献。学生的使命是学习,所以我们要认真完成作业、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爱护校园环境,牢记我校“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用自己良好的学习成绩、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迎接评估工作,为学校争光。
  郎高剑(人文学院法061):学校是评估的主体,而我们,是学校的主体,因此,我们应在“我为评建做贡献 ”中担当主人翁的角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做贡献。首先应认真浏览我校“评建专题网”,学习《西安理工大学迎评手册》、《西安理工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百题问答》以及其他相关文件,了解评估的目的、意义及相关知识;其次,努力提高自己的外语水平,计算机水平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随时准备参加评估专家指定的问卷调查和专家指定召开的学生座谈会,配合学校圆满完成本次评估工作。养成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的良好习惯,生活中讲究个人卫生,注重宿舍环境,尊重老师,用语文明,树立新一代大学生的崭新形象,积极参加配合学校的迎评工作,为我校的评建创优作出应有的贡献 。
  郭高(机仪学院仪052):为了迎接评估,学校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给校园带来了新气象:大家丢掉了过去睡懒觉的习惯,早早地就来到英语角、校园小道读起了英语,早晨、下午也不忘去运动场锻炼身体,上课情况也有很大改观,实行签到制后,原来懒散的学生也变得勤奋起来,每个人的生活都有了规律,学习也变成了一种乐趣。而这些好的行为与习惯必将伴随我们走向成功。我们机仪学院围绕“迎评”做了许多工作,比如抓早自习、晚自习到勤率,要求党员学生、获奖学金学生实行“一帮一”举措等,学风建设工作做得十分出色。


                                       愿望*信心
  张然(人文学院公共061):虽然我才进入这个大家庭没多久,是个所谓的FRESHMAN,但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对这次的评估工作也怀着十二分的信心。学校本部历史悠久,环境优美,有浓郁的学习氛围,而我们新建的曲江校区则展现了新的风貌,新盖的教学楼宏伟壮观,教学设施完备,各种硬件配备齐全,新修的喷泉池装点着美丽的校园,新建的宿舍楼欢迎着我们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新种的树苗正茁壮成长。学校举办和将要举办的迎新文艺晚会、第三届“青年杯”歌咏比赛、健美操、英语角、女子才艺大赛、篮球足球赛、廉政书画展览,等等,使校园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营造出浓郁的文化氛围。评建创优,这不仅关系到学校的荣誉和发展,也关系到我们学生的学习和前途。我们为自己,为学校加油吧!
  李嵘飞(计算机学院网络051):咱们学校评建目标是“优”,我对此很有信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给予教职工、学生很大动力,学校的师资队伍适应教学需要和学科发展需要;基础设施如实验室、图书馆、体育设施完善,能满足各方面教学要求;学校的“育人为本,知行统一”的办学理念深入人心;学校的教学管理部门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管理细节上体现了为教师、学生服务的思想。再加上每位同学的大力支持,相信我们学校会取得优秀成绩的。
  宋灵活(水电学院给052):我一直坚信,做任何事情都要先有自信,再有努力,最后就会有成功。幸运的是,我看到了校领导的深谋远虑,老师们的兢兢业业,学子们的扎实努力……所有的一切都向我们展示了积极的一面。我相信,我们学校必定会在这次评估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李锦丽:自从踏入理工大校门的那一天,我就将自己的命运与学校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只有母校有着良好的社会地位和声誉,我们才能在社会上很好地立足。三年来,我们目睹了新校区的建设,图书馆藏书量的扩大,各项制度的完善,以及师资力量的日渐雄厚。我们都坚信,我们的母校有腾飞的潜力。我想,只要理工大人都携起手来共同迎接这次评估,我们没有理由不创优。
  郑莉娜 魏文佳(理学院计算062) :对于我校评建创优,“We are waiting foryou!”是我们异口同声的回答。多年前的曲江,只有一幢孤单的教九楼,今天却不然,她多了兄弟姐妹,教八楼、逸夫科技信息馆、教十楼、工程训练中心等相继投入使用。几年前的曲江校区还是一片荒芜,然而今日却以美丽的小园林取而代之。清晨来到教八楼,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连串的英文单词声声入耳,是“仁乐山”为大家创造了良好的早读氛围。是啊,小山丘的此起彼伏,树木的错落有致,还有蜿蜒的汀石小道,令人心旷神怡。 Come on 评建,因为有你,我校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因为有你,我们大学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因为有你,我们看清了大学是可以“大学”的地方。我们理工学子将为你展示飒爽英姿、充满活力的新一代大学生的风采。


          2006年10月26日《西安理工大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