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一个好兵!”——访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唐冈
2010-11-29 09:43 作者:学生记者 孙玉丽 

 

    唐冈,共青团员,我校高等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08级学生。在2010年“天华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电子设计与制作”组中获全国一等奖,在“电子组装与调试”组中与队友党志雄、王向阳获全国三等奖,“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组中与队友张飞虎一起获得优秀奖。在2010年“毕昇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高职组)中,与队友一起在决赛中获全国二等奖。在校期间曾获“2008-2009国家励志奖学金”、“2008-2009三好学生”等称号。

    预约采访时,由于唐冈已在西安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工作,记者周末在网上进行了采访。


    记者:在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中,你荣获电子设计与制作全国第一名,请介绍一下比赛情况,也谈谈你的比赛感想。


    唐冈:报名是在今年的4月份,7月开始赛区选拔赛,9月决赛。我很早就在比赛方面有接触,但目的不是为了准备比赛,比赛只是遇到的。去年我们学长有参加上一届的,当时也获了奖,这是我最早知道这个比赛。 而且在这之前,我们李学平老师为了提高我们的专业兴趣和增强我们实践动手能力,指导我们在课外时间学习一些相关东西,并成立兴趣小组,组织学习交流。去年暑假我也是跟着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起度过,到了今年“天华杯”报名开始时,李老师就号召大家踊跃参加,毕竟也算很大的比赛了,参加肯定能学到不少东西。当然老师也很看重我们,并鼓励我们。想想自己学了那么久,为何不去试试,看看自己水平到底如何,然后就把名报了。


    比赛毕竟是比赛,不同于平常。每个人都处在一个新的环境里,面对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气氛自然会比较紧张。而整个比赛又只有短短4小时,就要求我们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谁能在短时间内进入状态,能够正常发挥,谁就能够把握比赛。记得当时很多选手在开始的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都不能顺利地读懂题,不知从何下手。比赛不仅比选手们的基本功、设计能力,也是对选手处理事情的方法的考察。有很多同学的基本功强,但结果并不是很好。因为比赛对于每个选手都是很难的,就看谁能在短时间内解决更多的问题。面对难题,时间不够时,当时我也着急,甚至头脑一片空白,不过很快我就能够平静下来,一步步把自己能做的做出来,哪怕是一点点。可能就是很多那样的一点点,为我赢得更多的分数。


    获奖只是对我的肯定,说明我的努力是有收获的,重要的是这个过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赛使我接触了很多新东西,了解了更多的科学技术,拓宽了知识面,对专业的认识也有所转变,最重要的是把理论结合到了实践中,使我对理论的认识更加深刻。我想比赛对现在的工作也一定是有帮助的,因为很多的基础知识是永远不变的,并且比赛的东西往往比课本学习更接近实际。其实比赛也在一定程度上练习了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这也应该很重要。


    记者:在比赛过程中,学校和老师都给予了哪些帮助?


    唐冈:学校为我们平时的练习提供了实验室、设备,也为我们购买了大量所需元器件。让我感触很深的老师太多了,很多老师都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甚至把自己的事先放一边,来帮我们解决问题。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我们李学平老师,李老师很年轻也很了解我们这些学生,时时为学生的利益着想,他不仅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我们,也教我们如何做人,跟着他,我学到了很多。他很忙,但他却常常抽出时间为我们解决问题,即便是很琐碎的。我仍然记得他在校园里来来去去为我们搜资料,找设备,亲自去电子市场替我们买元件的情景。 还有很多老师都是这样的付出,是他们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念,感谢他们!


    当我知道自己获奖后,最想做的事就是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老师,我觉得那也是对他们付出的最好回报。不过太不凑巧了,那时电话出毛病了,没有亲自给老师报这个喜。呵呵,有点遗憾。


    记者:有没有想过在这次比赛中自己会得第一名,你怎么看待自信?


    唐冈: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一个好兵!同样,一个不想获胜的选手怎能算是一个好选手?既然是参加比赛,没有哪个不想取得好成绩的,说没有想过也不现实,肯定会有想过的。其实我也是一个很自信的人。


    自信也许是与生俱来的吧。我觉得每个人都不能把自己与别人比,那样你就会自卑或自负,只有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优点与不足,每次拿自己和自己比,一次一次超越自己,才会不断地提高:认识自己的不足,不至于自负;认识自己的进步,树立自信!


    记者:你的大学生活应该精彩而又充实,你是怎么看待学习的,你觉得什么样的大学才是精彩的?


    唐冈:我早早走上了工作的岗位,不过总是忘不掉和同学一起嬉闹、打球、学习、讨论问题的情景,那感觉很好,会一直记得!大学里我也算是一个比较贪玩的人吧,平时喜欢打球、下棋,也喜欢找几个老同学一起外面逛。对于学习,我觉得我们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更不能为了考试而学习。记得有人说过,人生什么都可能会失去,但学到的知识是永远不会失去的。当我们为了知识而学的时候,我们对于学习不会有压力,我们会学得很轻松、快乐。


    在大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精彩在每个人的眼里也是不一样的。我认为自己在大学里提高了,超越了自己,那么这个大学生活就是精彩的,而不管你是怎样度过大学的。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算不上是很精彩,但也不算是黯然失色,还可以吧,不后悔。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