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之星:珍爱生命 奉献社会——走访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吕文瑞、黄辉华
2010-11-17 15:48 作者:学生记者 陈 东 

 

    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砺剑杯”陕西赛区中,吕文瑞、黄辉华设计并制造的“抓绳缓降器”( 王凯、田小平老师指导)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从2009年10月开始,学校就在全校范围内征集作品,经过反复筛选,最终确定参赛的5件作品中,抓绳缓降器成为亮点。


  本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主题是“珍爱生命,奉献社会”,抓绳缓降器契合比赛主题,主要用于突发灾难中,比如地震、火灾等,安全地从高层建筑物中逃生。考虑到使用人群主要是在校学生,适用范围是教学楼、学生宿舍(居民楼也可以使用),吕文瑞、黄辉华遵循使用可靠、操作简单、重量轻等原则,使用前,可事先将多个缓降器装在绳上,逃生时用力握紧缓降器上的杠杆机构,将救生绳夹紧,以增大摩擦力。在下降过程中,依据自己的握力调整缓降器与救生绳之间的摩擦力,从而实现控制下降速度,实现逃生。


  吕文瑞、黄辉华凭着自己平日里的观察积累,再加上对作品各方面的思考及改进,最终历时一个多月设计出了抓绳缓降器,并顺利地通过了两轮答辩,取得了比赛资格。接下来的实体的制造,考虑到材料各方面的性能及工艺的局限性,在王凯老师的帮助下,吕文瑞、黄辉华最终完成了抓绳缓降器的制作。经过实地试验,最终证明了作品的实用性。


  问及吕文瑞的设计理念时,这位内敛的大男孩的经验之谈是多进图书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自从进了大学之后,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是吕文瑞最常呆的地方。正是在这两个地方,吕文瑞一天天的充实自己,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强自己的软件运用能力,最终能灵活的运用各种软件为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得到了老师同学的认可。


  以后的路还很长,吕文瑞、黄辉华表示自己还不够优秀,暂时的荣誉只是浮云,仍然需要努力学习,争取在以后的学习中获得更好的成就。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