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人物风采:青春的榜样:进德、修进、感恩——程圣东博士访谈录
2010-11-16 09:29 作者:郭高 侯纪坤 熊磊 

 

    程圣东,男,1983年生,中共党员,安徽霍山人,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文水资源专业0902班博士生、班长。在研期间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各类横向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作为编委出版著作2部。在校期间曾获“陕西省优秀学生干部”、“陕西省水利优秀学生”、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余项,获张光斗科技教育基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章梓雄流体力学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10多项。持有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上岗证、陕西省建设项目环境监理上岗资格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等各类从业资格证书5项。

  记者:您上博士以后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博士和硕士的最大区别是什么?硕士毕业再花几年时间读博值得吗?
    程圣东:我大学是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的,硕士二年级又直博了本校的博士研究生。本科专业是工程管理,后来攻读硕士时选择了水文水资源专业,现在主要研究领域是水土保持和土壤侵蚀。上博士以后最大的收获包括三个方面:一、通过几年的学习,专业知识更加丰富。水土保持和土壤侵蚀是我喜爱的专业领域,在这个领域,我能结合我自己的兴趣做一些研究是很愉快的事情。二、中国是世界上的人口大国、农业大国和水土流失大国,各种类型的侵蚀遍及全国,黄土高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当前,水土保持方面的研究受到多方面的重视,我所从事的专业领域研究能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有效的依据,从而更有力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协调发展,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三、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有时候需要独立处理很多问题,有时候还需团队协作共同完成一些科研项目,这对于个人的综合素质(包括专业素质和个人能力)提高起到很重要的促进作用。
  博士和硕士的区别:硕士生虽然已经属于研究队伍了,是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基础的,但是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是培养、造就自己的研究能力。而博士一般要深入某个领域去钻研,要用已有的专业知识、研究能力去解决一定的问题。博士生要培养的是主持重大课题研究的能力,需要有全局的观念和工作能力。
    我觉得是否需要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要结合个人情况而定。如果觉得读博士为了找工作、混文凭,确实没必要再上博士。如果立志要做研究,那么上博士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整个社会的理论水平都在提高,我们要适应这个趋势,培养研究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操作能力,我相信研究能力与操作能力是一致的。

    记者:您曾获得张光斗奖学金等很多重量级奖学金,请谈谈获奖体会?
    程圣东:我认为获得奖学金是个句号,是对前段工作的一个肯定和总结。要继往开来,不断发现不足取得新的成绩。有个比喻很贴切,荣誉奖励其实像一堆沙子,轻轻地捧在手里是满满一堆,越想攥住丢失的越多,再使劲攥当你松开手时已所剩无几了。意思就是说对待奖励与表彰要想开点儿,放下、顺其自然卸下包袱轻松快乐地去学习、生活。
   
  记者:您曾发表学术论文7篇,以编委身份出版2部专著,以主要人员参与各类横向课题10余项,结合您的经历,请谈一谈研究生阶段怎样做研究,怎样出成果,怎样发表学术论文?
  程圣东:我认为办任何事要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做事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会出成果,收获成功的喜悦。
    其次,做好研究、出成果是个综合性的问题,非一朝一夕之功。应该从两个方面加强锻炼:一要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二要加强科研交流。
  对于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导师李占斌教授曾经给讲过:“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首先一定要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下面的问题,导师和我们说过不止一次,我觉得很实用,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作为研究生下面这几个本子是必不可少的。一、实验记录本(包括试验准备本),这当然首当其冲,必不可少的;二、Idea记录本,每次看文献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先记下,由此产生的idea更不能放过,这是做研究的本钱,以后翻翻会更有想法;三、专业概念以及理论进展记录本,刚入门同学不可能对自己领域的概念都了如指掌,这时候小小一个本子的作用就大了; 四、讲座记录本,这个本子可能有些零散,记录听到的内容,记录下瞬间的灵感,以及不懂的地方,不可小视。关于发表论文,我认为不能强求,而是加强基本功的修炼。“在想不清楚要写什么,要发到哪里去,自己做的与同行做的有什么出色之处之前就不要动手做事,先去看文献,去想”;“想不清楚就做,不如不做!”
    最后,关于科研交流,我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光要会做自己领域里前人做过的事情,还要在别人研究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科学研究的灵感不是艺术家的灵光闪念,它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并且需要深入地思考,通过不停地搜索文献资料,可能他人论文里的“一句话”突然之间启发了你,那就是灵感了,文献当然是科研工作交流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多参加一些学术会议和研讨会,比如今年7月,我参加了中山大学举办的洪水预报与管理暑期研究生班,并有幸成为全国10名全额资助的研究生,与来自河海、清华、武大、川大等水利院校的研究生一起学习讨论,感觉机会难得同时也获益匪浅、感受深刻。

  记者:现在研究生心里浮躁,很多人无法静下心来做研究,怎么样才能摆正心态,潜心钻研,做个合格的研究生呢?
    程圣东: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要有一个转变过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和本科生有很大区别,导师一般给一个方向,更多靠自我管理。而且研究生阶段考试不再那么重要,容易放松学习。所以,首先,要端正心态,培养专业兴趣,制定学习计划,同时要将自己的想法多和导师进行交流。第二,要关注周围同学的动向,学人长处,“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第三,是紧密地结合研究课题,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专业背景安排可研任务,把你的想法多和老师交流沟通,导师会因材施教,根据你的兴趣安排工作,也是相辅相成的。最后,是多培养一些兴趣,既陶冶了情操,也加强了和同学的交流,同时还要多锻炼身体,学习工作两不误。

  记者:在您的人生道路上肯定有过种种的困难与挫折,您是怎样克服这些困难,战胜挫折的?
  程圣东: 在人生的道路上,困难再所难免,包括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各个方面。最主要的是端正心态,遇到事情考虑两面性,多找找自身的原因。退一步海阔天空,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适当给自己减减压,多听别人的意见,兼听则明。想想自己孤身一人在西安奋斗已近10年,一路走来,确实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与挫折,但是有幸遇到了许多关心帮助过我的老师、同事、朋友。我想说的是可能自己还没有来得及报答与,但是对他们表示感恩是必需的。我认为感恩是一个人该拥有的本性,也是一个拥有健康性格的表现,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援助之手;而当别人帮助自己时,以真诚微笑的表达感谢;读书,就是做人、做事、做学问,做好本分内的事情,尽心尽力,给自己制定高要求,怀着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困难,慢慢地就会有一种淡然的心境。同时不要好高骛远,制定目标要切合实际。

  记者:您认为大学生自入学那天起,应该如何规划、如何度过才能不虚度年华,使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程圣东: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要跟据自己情况制定计划。我原来是个很内敛的人,尝试着突破自己。大一时期,我鼓起勇气报名参加校英语演讲比赛,通过精心准备,取得第二名的成绩。通过这件事情,我认识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汗水没有白流。所以在本科期间就有意识地锻炼自己,参加演讲比赛、辩论赛,进社团、担任学生会部门负责人,通过不断地锻炼,学到了很多东西,综合素质也不断提高。有句话说的很好:“学识不如知识,知识不如做事,做事不如做人”。决定一个人是否能被社会承认,一方面是决定于他所具备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则是看他是否具备一些与专业无关的其他素质,因此,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更要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事,要学会什么样的知识、掌握哪些基本的技能,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培养自己做事、与人交流的能力。每一个人都渴望着成功,我觉得与人交往中,踏踏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办事很重要。给人留下一个实在的形象,给自己的成功增添一份夯实的基础,才能做到从实际出发,对自己负责。

  记者:您曾担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能不能结合自己的经历谈谈学生会干部该怎样处理好各项工作?
  程圣东:做学生工作,要明确责任,熟悉工作内容,提高办事效率,还要有全局观念,同时要具备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比如组织一场报告会,应该如何组织,如何实施,需要自己琢磨。办任何事情之前,要有自己的想法和思路。然后再带着问题和指导老师讨论,老师会高屋建瓴地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顺利地完成了一项任务。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既锻炼了自己独立思考能力,也把事情办的好。所以学生干部工作的时候不要一味地闷着头做事,要适时思考。
  对于我来说,我最辛苦的一年是研一的那年,当时既要上专业课,也要兼职做辅导员工作,同时还是42人的研究生班的班长。可以说是身兼数职,多重身份。但即便如此,各项工作开展的井井有条。现在总结来看,主要是对工作明确任务,理清思路,做学生工作,要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班干部各司其职,发挥好他的作用。同时还要发动普通同学的积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团队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记者:现在大学生有很多都是贫困生,您怎么看待大学生课外做兼职这种现象?
    程圣东:课外做兼职必须明确两点:第一、不要耽误正常的学业;第二、在条件的许可下可以做一些与自己专业相关的事情。首先要明确来学校的目的是学习,而不是为了赚钱,如果可能的话,做一些与自己专业领域的兼职,得到一些锻炼也是很不错的。有些同学出去给别人代课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自己学习和给别人讲课时不一样的,总的来说,研究生应该把精力放在自己的专业上,放在导师的课题。抓紧时间,充实自己。

  记者:如何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是困扰许多同学的一个问题,您怎样看?
  程圣东: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古代师傅带徒弟,徒弟必须听师傅的。如今依然,导师的年龄一般和我们的父母年龄相仿,将老师当父母,长辈看待,很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首先,平时多和老师交流是很重要的,导师一般都比较繁忙,所以在和老师沟通前一定要理清自己的思路和想法,要拿出自己思考成熟方案去和老师讨论,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对于导师交代的任务不要推诿,更不要应付,即使有些事情超出自己能力范围,那也要尝试找出解决办法,或者给导师说明解决问题的可能方法。

 

     

            2009年在武汉参加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上岗证培训

       

           2009年8月在甘肃舟曲县进行汶川地震灾后重建项目调研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