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青春正当行 我们为花来——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记
2021-09-04 09:03 自动化198 郑明洋 

社会实践拉开序幕的前兆是百人参加的“三下乡”动员大会。我们小组八个人带着查完资料后的沉重心情坐在大会的座椅上,听台上的澎湃激昂。脑海中浮现出查找资料时那些触目惊心的案例。这时,我们每个人心中大概都埋下了目标,无论这次社会实践的结果如何,至少,我们在为孩子们的未来贡献力量。

青春正当行,我们为花来

在定下“新时代背景下普通市民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理解”这样的调研任务之前,我们也迷茫过到底应该选择怎样的主题才会合适。我们从中国古代文化研究到当今新媒体的盛行,从国外因疫情而万分紧张的国际形势研究到西安十四运的紧张筹办,最终,是一个关于未成年人被拐卖的新闻让我们确定了目标。

“法律是道德的底线,道德是法律的高标准。”在法律已经相当完善的当今社会,仍有着数不清的人铤而走险,用他们暗中滋长而出的丑恶,获取利益与如兽般的快感。而思想体系不够完善的少年儿童更是成为多数人的目标。在实际生活中,未成年人保护法在基层中的推进成果、群众的参与程度以及对于未成年人保护法各阶层的了解程度和落实情况一直是有待商榷的问题,面对事故频发的青少年儿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调研活动,为这些祖国的未来略尽绵薄之力。

“青春正当行,我们为花来。”这是我们最终决定的口号,我们听着头顶吱呀转动的风扇声,思绪带着热意蒸腾向天际,我们想用此刻的青春构建出属于少年们“理想之乡”中的一块儿顽石,不够显眼,但至少是我们的一片赤诚之心。

畏天高不畏路远

七月末带着夏天特有的酷暑扑面而来,为了获取足够大量的线下数据,我们集体走访碑林区,高新区,未央区等地,以填写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群众采访。

我们采访的大多数父亲母亲这样群体,期间不免会与其畅谈一番。通过采访我们获悉,身为父母,他们最为担心的无非是小孩儿被拐卖的问题,在与一位阿姨交流的过程中,她答道,“现在我们每次出来都至少两个人看着孩子,就害怕一不留神孩子就会走丢。”回答问题的时候,这位阿姨也不停的用余光看着一旁由奶奶看管着玩耍的孩童。与此同时大多数父母都对我们表示了孩子拐卖风险方面的担忧。

随着采访的不断进行,我们每个人身上的衣服都被汗液浸透出一圈一圈潮湿的痕迹,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大家脸上的神情都伴随着家长们一个又一个的回答变得越来越沉重。同样身为父母的孩子,我们或许从来没有考虑过,原来他们在我们身上放下过如此沉重的担忧。

线下调研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任务,不管是过分炎热的天气,还是面对被采访者的偶尔冷脸,都是调研过程之中我们不得不克服的问题,但是无论多么辛苦,我们都不会畏惧,我们畏惧的是不辞辛苦千里迢迢而来,最终却是是无用之功。

花香醉人不虚行

校园的空气都总是弥漫着奋斗的味道。我们集体调研的最后一站是位于雁塔区的八十五中。

这天微雨的清晨带着淡淡的潮意,我们起了个大早赶在同学们上早自习之前找到早已经联系好的老师,经她的代领赶往学生们上课的班级。老师说话的声音总带着些温柔的味道,为了见我们还特意画了一个不浓的妆容。我们中的一位组员说她当初正是这位老师的学生。或许是太久远离高考,或许是已经站在毕业学生的角度看待恩师,组员说,她觉得,老师比当年温柔了好多。我们好像出壳的鸟儿回到母亲的怀抱一般漫步在校园的路上,老师也似乎看到了我们眼中怀念的神色,特意放慢了脚步。我们彼此望了一眼,即使这并不是我们所有人的母校,但我们可以确定的是,那一眼中,我们所看到的是相同的我们经历过的时光。

进入教室,老师帮助我们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就开始进行调研,令我们惊讶又欣喜的事,整个班级没有一个学生是不配合的,孩子们姐姐姐姐的叫着,非常认真的填写着我们发下去的问卷。也许,对他们来说这就好像完成一分作业一般。我们看着那一双双或自信,或胆怯的眸子一起送出了鼓励的笑。我们珍惜的将学生们的问卷收下,此刻我们相信,这里的每一份问卷都会被我们认真阅读。

“轻装前行”实践团队

我们的集体调研就这样结束了。但是属于我们的任务还没有结束。

回去之前我们开了一个小会,目的是明确每个人放假回去之后的任务。

由于我们集体只调研了西安市的区域,因此我们在回去之前给每个人添加了“个人返乡”这样的任务,要求我们每个人回去之后务必在自己的家乡进行社会调研,同时进行入户宣讲这样的活动。会议上,我们再次明确了任务以及目标,并确定本次社会实践团队名称为“轻装前行”团队。团队加上指导老师共九人,根据不同的家庭住址,最终我们进行调研的区域分别有陕西省的西安市,铜川市,咸阳市以及宝鸡市。除此之外,我们还拟定了线上调查问卷,以此获取更为广泛的数据。对于线下调查我们针对不同的人群提出不同的问题,进行多样化的调研。

身为西安理工大学的学生,我们秉承“祖国、荣誉、责任”的校训,调研过程中认真负责,虚心聆听,认真对待每一个数据,每一份调查问卷。调研过程中,我们由衷的感受到那一份责任与欣喜,也希望我们流下的每一分汗水都能有所收获,我们的调研结果能够为未成年人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