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英才: 摄影教会我最大限度的热爱生活
——访银栓马柱奖获得者李漪
2018-04-11 17:53 学生记者 冯慧慧 

2017年12月22日,第六届“金拴马桩奖”大学生影像艺术节颁奖典礼在西安广电大剧院举行,艺术节累计征集到全国各高校影视、动画、摄影、新媒体四大类2348件作品,其中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四十多所全国知名艺术类院校,颁奖典礼经过初评、终评两个环节,从来自全国的2000多组作品中,产生了20个银拴马桩奖,包括影视、动画、摄影和新媒体四大类。我校艺术与设计摄影专业学生李漪作品《天真者》和金璐作品《台T》分别获得摄影类最高奖银栓马桩奖。同年《天真者》参加西安“保持记录”国际摄影邀请展、平遥国际摄影展、第三届观看当代影像双年展。

 

“摄影是一件幸福又美好的事”

 

因为采访对象是已经毕业且在武汉有稳定工作的学姐,记者尝试了第一次线上采访,沟通的过程可以说相当顺利。联系到李漪学姐的第二天夜里,她发给记者一段很长很长的话。她说,她的4年,除了学到知识,增长见识以外,就是明白了,自己接触到的一切不会因为毕业离开而消失,他们一直都在。

“现在毕业快1年了,回想4年的大学时光,觉得自己能考入理工大(摄影专业)是一件幸运又美好的事情。入学前,我理解的摄影就是拍照片。也会好奇不就是拍个照片按个快门的事情还要学4年?但是,当我利用小孔成像的原理去做相机、在只开红灯的暗房洗照片、接触到蓝晒工艺、感受到胶片相机和数码相机的不同时,突然觉得摄影好有趣。”看到李漪在微信对话框打出这样一段话时,记者也仿佛透过屏幕感受到了摄影专业的乐趣所在。这个觉得背着相机和三脚架满世界跑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的女孩子,就这样一步步走进摄影,走出西安理工大学,走向银栓马柱奖。

 

“每一个拍摄题材都让我们长大”

 

打破过去黑白两色的色彩搭配,这组彩色纪实摄影作品,将我们带入《天真者》的世界,为白鹿原上的孩子们,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梦幻王国。

没接触过自闭症患者的大多数人,潜意识里认为自闭症只是单纯的内向、社交恐惧。但事实上这种全球3500万人所患有的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大多数连吃饭、喝水、穿衣都不会,甚至不懂喜怒哀乐,他们更像是生活在地球之外的来自星星的孩子。

李漪介绍说:“《天真者》是我的毕业设计,找学校花了我很长时间,最后接受拍摄的是我校土木学院王志刚老师与人合办的白鹿亲智中心。白鹿亲智是一所服务于心智障碍人士的民办非营利寄宿制机构,为7岁以上自闭症唐氏等智力发育迟缓者提供生活托管康复训练。那半年里,我接触到一个特殊的群体,这里的孩子多患有自闭症,老师需要24小时照料他们。“照料”包括衣、食、住,还有学习。”

刚开始拍摄,李漪看到什么拍什么,包括孩子们穿衣服、叠被子、系鞋带、吃饭,一天拍上百张照片却毫无主题,这让她发愁了好久。跟导师张辉商量后,李漪决定给自己一个主题,不再单纯地拍摄孩子们的衣食住行,而要随时抓拍那些大家平时观察不到的点。确定这个方向后,李漪便跟随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次春游,在路上拍摄了一些孩子们的照片,最终挑出来参赛的照片,也大多是孩子们玩乐时候抓拍的。

照片上的孩子,无论大孩子还是小孩子,看起来都无忧无虑,像是活在童话里。李漪说,之所以这样设定,是她不想让大家只是表层地觉得“这些孩子活着真可怜”,而是想通过这组照片告诉大家,即使这样的病痛困扰着孩子们,他们也依旧可以“天真”地活下去。“《天真者》这个名字的由来,其实就是这半年来我眼中的孩子们,也是我所希望的他们的生活,虽然他们真的是一个很让人心疼的群体。”

岩宫武二说:“我们拍摄的对象就是我们的营养,每一个题材都让我们长大一点。”半年的拍摄,让李漪开始长大,开始对纪实摄影充满兴趣。

 

“用镜头去记录生活”

 

《天真者》是李漪花费最长时间的纪实摄影作品,虽然有半年时间做一件事情,但是想把事情做好,真的不容易。在确定毕业设计作品输出尺寸的时候,张辉老师爬上爬下测量自己的作品,然后一个一个给李漪提建议。这份作品记录的虽不是李漪的生活,但却是她临近毕业的全部回忆。大学毕业后,李漪回到家乡武汉从事商业拍摄工作。记者在网上搜集采访资料时,看到昔日的采访,有人这样留言——希望商拍不会成为她的终点。“听到这样的话心里多少有点触动吧,我的作品被大众广泛关注,也就意味着这些孩子开始渐渐走进大众视野,这样他们就能得到更多的帮助,学校也不会再像过去一样到处寻找资助人。遗憾的是,武汉到西安的距离让我只能通过微信去关注他们。”李漪答到。即使从事商拍,李漪也没放弃对纪实摄影的喜爱,闲暇时约两三好友,扛着相机走街串巷,在工作之余拍摄自己喜欢的主题作品,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瞬间。李漪说:“当你外出的时候,总能看到一些让你心动的画面,大多数人都会拿出手机把它装进相册里,摄影可以为人们保留生活最原始的美,也教会我最大限度的热爱生活。”在未来,李漪会尽量多的参加一些摄影比赛来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我相信,她会为我们带来更多有思想、有灵魂的纪实摄影作品。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