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彩社团:奉献一份爱心,温暖空巢老人
——记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2016-05-18 14:15 学生记者 杨非非 

 

    近日,在由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陕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以青春公益行,共筑陕西梦”首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落下帷幕,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关爱空巢老人、传承中华美德》项目荣获银奖。

    据悉,本次大赛自2015年3月初启动,共有260个单位和社团申报的287个公益项目参赛,最终遴选出40个金奖、60个银奖、100个铜奖公益项目。本次比赛中除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银奖外,我校高等技术学院参赛项目亦获银奖,我校机仪学院与材料学院参赛项目均获铜奖。

 

“再普通的事情放在不普通的人身上也就不普通了”

 

    “在这些‘空巢老人’人生的后半段能够有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给他们带来年轻时代的气息,让老人们的身心能够得到更多的放松与抚慰,在不断的与大学生的交流之中也能够获取当今时代的信息文化,也有利于老人们与现如今社会的接轨,youtube上面的播主,一个是 fight smart,一个是 fight tips。”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白小涛如是说。然而,虽有着如此向“空巢老人”进献温暖的公益计划,可真正要实行起来却并不顺利。

    商嘉胤,我校水利水电学院的一名大二男生,长得有点“萌帅”的他现任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与协调部部长,同时也是本次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负责人。商嘉胤告诉记者,在此次志愿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中的首个难题就是老人们对他们的不信任,“‘空巢老人’属于社会弱势群体,他们的子女长期在外,年龄大了身体都不好,因此他们的戒备心理一般都非常强,而对于我们这群突然要进入他们住所的年轻人自然会格外警觉,很难与我们融为一体。”面对这样的困难,商嘉胤并没有灰心,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组织好这次志愿活动的决心,“老人们的戒备心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他们内心的孤独,因此我们通过多次的走访,主要是与老人们聊天谈心并说明我们的身份与来意,终于老人们对我们也敞开了心扉,愿意接受我们的志愿活动。”

    “再普通的事情放在不普通的人身上也就不普通了。”在商嘉胤眼中,青年志愿者协会对“空巢老人”这样“不普通的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并不是一件普通的事情,而是充满了不普通的意义。“我们之前总以为在西安这样的大城市里的‘空巢老人’虽然独孤,但生活总还是安逸的,但事实上绝大多数的老人都因为年纪太大而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风湿骨病和腰间盘突出这样的‘老年病’,因此平时行动起来非常不表,有的老人就连买菜这样的日常小事做起来也非常困难。所以我们即使是很简单地帮助老人们做做家务,陪老人聊聊天,他们就已经能够感到整个社会的温暖。”与商嘉胤共同负责本次志愿活动的青协组织与协调部副部长郭鑫补充说。

 

 

“被需要是一种快乐,更是志愿者价值的实现”

 

    据记者了解获悉,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为筹备本次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整整准备了一个月,除了征得老人们的同意外,他们一方面需要对老人们的日常习惯与身体状况逐一询问登记,另一方面青协对本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进行了多次培训。“面对‘空巢老人’,我们不敢有丝毫的疏漏。”商嘉胤告诉记者。

    西安属于我国现代化大都市,人们大都住在“壁垒森严”的小区,因此邻里之间的交流机会少之又少,而对于“空巢老人”这样的特殊群体,他们往往就是一个家庭唯一的留守者,行动不便加之不能正常使用手机电脑等现代交流工具,因此与外界的交流几乎没有,他们的内心极为独孤,最大的奢求莫过于能找人聊聊天。而本次志愿活动的地点西安市雁塔区青龙寺兴科社区正是这样的“空巢老人”的“留守地”。“当我和老人们聊天时,我能从心底深处感受到老人们内心深处对于交流的渴望,而这种渴望更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并不是在和老人们进行简单的闲聊,而是给予了老人们一种内心深处的抚慰。”参与本次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田晨昊如是说。

    在本次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中,有一件事情令所有的志愿者备受感动与鼓舞。“有一位老伴刚刚去世的老奶奶,她的腿部患有严重的风湿,而且还患有腰病,现在就连平常的洗衣做饭都成了问题,当我们陪这位老奶奶聊天的过程中,她热泪盈眶。”商嘉胤说,“这眼泪令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心中酸涩,但却让每一位志愿者深深地体会到被需要是一种快乐,更是志愿者价值的实现。”

    但整个志愿活动的过程并非是一味地“悲情”,更有来自于这些“空巢老人”的正能量。“有一对老夫妻令我们所有人印象深刻,他们都是老科学家退休,浓郁的书香气质与不俗的言谈举止教会了我们很多。更加令我门惊奇的是,曾经是一名地质学家的老爷爷现今已经七十多岁了,但身上却没有任何毛病,他还告诉我们自己的健康秘诀就是‘三餐规律,早睡早起,多做运动’,还特别告诉我们不要老玩手机。”商嘉胤说。

 

“我们只能为极有限的老人提供极为有限的帮助”

 

    胡俊喜是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位大一成员,商嘉胤称赞他“富有责任心,对待老人非常有耐心,能从心底真正地喜爱志愿者活动”。笔者了解到,胡俊喜每周六都回去西安桥梓口莲湖社区一个叫做“红太阳”的敬老院去看望老人,陪老人聊聊天,帮助老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除此之外,就在去年12月份还是大一第一学期的胡俊喜就作为负责人带领青协志愿者对青龙寺兴科社区进行了冬季大扫除。商嘉胤坦言,在青年志愿者协会像胡俊喜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而一直以来支撑志愿者热心助老的动力就是在每一次助老活动中大家都会收获感动,收获爱。

    经历过本次社区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商嘉胤最大的感触是,中国已经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空巢老人”只是中国万千老人中的一个代表群体,“我们能帮助到的老人实在太有限了,而在这有限之中我们也只能提供非常有限的帮助,而正是因为我们只能为极有限的老人提供极为有限的帮助,因此我们的每一次助老志愿活动都希望能起到一个带动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关心助老,投身助老,宣传助老,同时我们呼吁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加入志愿者的行列,让自己的课余生活变得富有意义,富有价值。”

    谈到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未来助老活动规划,青协主席白小涛告诉记者,他们的主要目标就是建立“老年人课堂”,为老人们带去信息化时代的科技讲解,比如如何使用手机打电话、视频聊天;如何使用电脑玩象棋游戏等,如此既能让老人们可以和远在外地的儿女们聊天交流,又可以丰富老人们课余的文化生活。商嘉胤对此解释说,志愿者的助老活动很难避免“一次性助老”的问题,这样实质上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助老”,但长期的助老一是并不现实,二是无论是志愿者亦或老人都容易对助老活动产生“疲劳”,“正因为这样的原因,所以我们必须做好长期规划,不断的进行助老改革与创新,而‘老年人课堂’就是将高科技带入助老,与时俱进。”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