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彩课堂:课堂教学的佼佼者
——访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一等奖得主贾磊
2016-01-21 15:31 学生记者 杨非非 

 

 

             

 

 

 

    2015年12月17日,我校第十七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决赛在金华校区教学一楼428录播教室举行,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贾磊通过对《冶金传输原理》的精彩讲述,荣获一等奖。

 

    督促  鼓励  感恩

 

    在总结自己本次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原因时,贾磊认为可以将之分为主观因素与客观因素两个方面。“首先是来自于学院、教学督导组的‘鞭策’所带来的压力,使自己产生了一种强大的内在的动力,而且无论是在教学督导组随机听课的时候,还是在平时,学生听课的积极性都很高,这种学生的鼓励与支持,更让自己感到莫名的感动,只能全力以赴。另一方面,在客观上,学校对于青年教师在传统教学方式上的课堂教学基本功的训练是支持和鼓励的,而且也可以说自己占了专业基础课的课程优势,因为专业基础课相比其他基础课,它的内容更加直观,更贴近专业,更容易联系生产与实际。”

    据记者了解得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本次比赛非常重视,在比赛前期安排评委给参加比赛的老师进行课堂打分并提出意见与建议,这无形中就给了贾磊莫大的压力。为了备战本次比赛,贾磊对往昔我校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的视频都进行了反复观看与研究,希望能够从中学得“前辈们”的教学技巧。

    说起本次所获的成绩,贾磊认为最应该感谢的人就是他的导师,自己所拥有的教学所需的一切知识与能力都源自于导师的教育和培养,而本次比赛的获奖也算是自己对导师的一种回报。当然对于学校给予的机会和学院给予的帮扶,贾磊亦有万千的感恩。而对于自己的学生,贾磊更像是有一种对“朋友”的感激。在贾磊的心中,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人”,老师只是课堂的“管家”,而这“主人”与“管家”之间的关系却更像是“朋友”,所谓的课堂就是“朋友”之间的一次“欢聚”。

 

    激情  逻辑  互动

 

    对课堂教学重心的认知,贾磊自谦认为,作为一位青年教师他并不具备“发言权”,但就他个人的认知,课堂教学的重心就在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要做到这一点,贾磊认为应该把握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要求老师自身讲课一定要有激情,这样学生才有兴趣听,同时老师要有极强的逻辑性,这样学生才能听得懂;另一个方面要求老师一定要和学生进行课堂互动,这样才能真正地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贾磊上课常常会做随机提问,并且常鼓励并要求学生上讲台为大家讲解课堂习题。

    刘军副校长在本次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中特别强调,课堂教学的关键在于教师要真正地做到“讲课”,而不是“念课”。对此,贾磊深有感触,并告诉了记者自己“讲课”的“三步曲”诀窍:“第一步,我会在讲任何一门课堂之前认真地阅读这个课程的教学大纲,并根据知识骨架将课程内容分成若干模块,并使每个模块之间相互独立,而又有所联系;然后,根据第一步的划分进行教案的编排,编排的过程一定要突出内容过渡的自然性;第三步,在上课的前一天内或者是前一个小时内对本节课的授课内容做“预习”,在整个授课的过程中做到不看教材与教案,所讲尽在我心间。”

    理工科教学内容繁杂而抽象,要把理工科的课程讲清楚简单,可要讲得不枯燥乏味,让学生愿听、爱听、想听,却具有相当的难度。对此,贾磊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话题,自己也在这方面摸索前行。他认为,对于理工专业课程在讲课的过程中突出“工程性”、“生活性”、“幽默性”非常关键,即内容与工程相结合,与生活相联系,并运用幽默的语言风格予以讲述,以此调动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在贾磊的观点中,学生的积极性永远是课堂“永葆青春”的“灵丹妙药”。

 

    挑战  希望  设想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教学模式经受严峻的考验与挑战,我校青年教师无疑需要承担起课堂创新的重担。当问及对此的想法时,贾磊表现出些许“无奈”。他认为,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创新的主动权实际握在学生手中,他解释说:“对于老师而言其实完全可以通过自主学习新的教学方式,提出自己的教学设计理念,但这样的‘改革’就怕学生不能很好地适应与接受。所以我认为学生应该先改变,只要学生的学习理念改变了,那么我们老师也就会被学生‘强迫’而改变,在课堂的教学创新中,学生永远占据主导地位,因为学生是课堂的主体,课堂也完完全全是为学生服务的。”

    相较于课堂教学创新的“被动”,贾磊却对学校两年一届的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的改进上有着“主动”的认识。在本次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中,刘军副校长就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的改进问题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而就这个问题,贾磊认为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三个:一是范围的扩大。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的参与教师现在必须是在校执教一年以上并且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男女教师,在这样的双重标准之下,其实每个学院能够选出的符合条件的老师也就很少了。但范围一旦扩大,教学督导组等相关组织的工作量将会加大,这也是贾磊所担忧的一点。二是方式的多样化。一直以来,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的方式趋于单一,并且偏重于传统的教学方式,对此贾磊认为可以向在这方面具有先进经验的学校学习。三是相应教学举措的出台。贾磊希望学校能够在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方面出台相应的教学措施,让青年教师课堂观摩教学比赛更加规范化,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影响力,以促进学校良好教学氛围的形成。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