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翟教主”的幸福国度
2015-12-08 14:59 学生记者 王宝玲 

    翟芳,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师,主要课程为《大学英语精读》、《大学英语听力》,2005—2009年获“青年骨干教师”称号,2010—2013年被评为“优秀青年教师”,2014年获得“本科教学优秀奖”,主编教材3部,副主编教材7部,学生评价年均95分以上。

 

   “孩儿们好”

   “教主好,教主,把123单元的课文也传给徒儿们吧。”

   “上传啦,5B的词汇和课文录音也上传啦,大家可以提前预习哦。”

   “今天是感恩节了,别的群主早已穿上女仆装,蕾丝袜,戴上项圈猫耳,让自己成为感恩节礼物,而我们的群主却想蒙混过关,我们要让她意识到自己该做点什么!”

    “卖了卖了,群主一枚,价格面议。”

    “5毛行不?”

    “要吗?对了对了,明天要讲课后题哦,别忘了做一下哦。”

……

    点开QQ群,就会看到群里众徒各种撒娇向教主讨要学习资料,而教主时常也活跃在自己创建的几个学习交流群中,用呆萌的表情和暖萌的语言一一回复着她的徒儿们,非常温暖可爱;教主是我们在群里对英语老师翟芳的称呼,私底下也称大姐姐,但在课堂上,大家还是很恭敬地称她老师,她一直喜欢称学生为孩儿们,很是亲切自然,在她的国度里,她被称为教主,但她不会把学生当做教徒,每个学生都相当于她的孩子,她和孩子们幸福地处在这个因英语而建立起的王国里,虽然会经历孩子们的来来往往,但在教主眼里,他们不是过客。

    2013年,刚上大一,有幸选上了教主的英语课,犹记她齐肩微卷的头发和温暖的声音,她用流利的英语向我们介绍自己“大家好,我叫翟芳,是大家的英语老师,这个字念‘zhai’大家要记住了。”她也在黑板上写下了名字;和她相识以后,我们就有了一学期的英语晨读,是从7点半到8点,那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她每天为了这半个小时的晨读,5点多就起了,从家到学校甚远,需花教主1个多小时,赶到教室后就领读单词和课文,然后给我们上课。她的课堂很有趣,先是让大家讨论文化现象,然后引导拓展,也穿插了与课文相关的动画,相关笑话以及名言警句;她讲得很有激情,让我们听得很亢奋,好像她第一次讲课,和我们一起探索课本的乐趣;她讲笑话前,先想一会儿,讲的时候,也会以“嗯”停顿,其实,她的每个字、每句话、每个停顿的地方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教主常常为课堂的内容熬夜准备,第二天,托着熊猫眼,虽经粉黛掩饰,但上眼皮的浮肿还是太过明显,她总是在课堂上精神十足,丝毫不显露出怠倦。

    教主是个时尚的人,她喜欢杰克逊的舞蹈和披士头乐队,课间,我们会关了灯,拉上窗帘,嚷嚷着让她给我们播放一些动感的音乐舞蹈,渐渐地,因这些有趣的视频,高涨了我们对英语学习的热情,也因为教主不辞辛苦地监督我们晨读,我们学习英语养成的良好习惯坚持得也更为持久;教主亦师亦友,和她相处也无所顾忌,畅谈起来,有时候发现她会比我们更孩子。她曾经混在学生堆里,一起去滑冰,一起吃饭,Happy得不亦乐乎。

    在我们眼里,教主就是那个传说中“如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因为她,我们多了一份清澈,多了一份温暖;她会及时观察出有人因对专业的不满而在学习中表现出的浮躁,采取主动交流措施并加以重用,领读单词或者背诵课文使其在学习中的情绪变得稳定;她将英语资料下载在MP3里,送给英语学习困难的一个学生,当她得知这个学生每天做阅读理解20篇,一次性过四级时,她很激动;教主说“大学里,你们差别最小的是智商,最大的是努力,从而决定了差距”,她把我们比作花朵,她自己是位浇花和修剪枝叶的侍花者。

    新学期,新视野改版了,教主摒弃了课本附带的课件,重新制作PPT,选找素材;其中图片、动画、音频的剪辑用时最长,耗时七八个小时,每每已是午夜时分,她还在琢磨着怎么才能使自己制作的课件能突出重点,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因大三没英语课,许久也未见到教主,发出一条相约教主聊天的信息,半夜两点得到回复,毋庸置疑,教主为了课件在奋战。临睡前,教主担心大家忘了第二天的听力课,所以会发出消息提醒上课的语音教室。教主很“拼”,这一直使我们为之感动;也许,除知识外,她渲染给我们更多的是对待事物的态度和执着的拼搏精神。

    冬日的一缕阳光悄悄爬上了宽敞的桌面,吻在教主玫红色的衣服上,映衬得很是靓丽;再次见到教主,她依然那般温婉,聊及师责,她说:“传授知识,教导学生使教师拥有神圣的使命感,所以一走进教室,所有的疲惫全烟消云散了,见到学生像打了鸡血般的有活力;而英语不仅仅是一种语言,它教会了学生许多道理,传递了文化;而学英语课时长,和学生相处的时间也长,潜在地指导了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在课堂上,也许因某一句话会被学生牢牢的记住,以致对他们未来产生重大的影响,所以,所有为学生的付出都很值得;另外,从学生们独特的思维中,收获的是乐趣,能挖掘到这样的乐趣,很有趣,有时候得到学生贴心的话语,温暖的祝福,是一种精神的收获,这种收获,使我心情美好,能做一名老师,我真得很幸福。”教主的语气略显严肃,但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