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姚全珠:学生教育的守望者
——访陕西省教学名师姚全珠
2015-12-01 16:22 学生记者 张振辉 

 

    作为一个计算机学院的门外汉,我一直认为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每天与那些丝毫不能出错的程序打交道,难免形成十分严肃的性格特点。但是我错了,姚全珠老师给了我一个全新的定义,在与姚老师的对话当中,他显得是那么随和、亲切。采访结束后的他,想起未与我倒杯水,让人着实感动。

 

“爱”从心底而来

    执教32年来,姚全珠老师对学生始终怀着一种“爱”的态度。

    姚老师说:“老师要为学生着想,要学会去关爱学生。”作为一名教师,不能单纯地去为完成教学任务而教学,要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结合学生的成长、发展道路、就业等方面去引导。我校研究生高聪说:“姚老师是十分体贴的,让人十分暖心。他每次例会上都会耐心询问我们的课题进展到哪些阶段,有没有什么问题、困惑之类的。”当然,对于学生的爱也不仅仅在于学习上。“我们有些人生病、不舒服时,姚老师也十分关心”,高聪回忆说。

    对学生的“爱”还体现在姚老师对工作的负责上。姚老师十分敬业,高聪如是说,“姚老师好多时间都在自己的办公室,我们有疑惑随时可以去他办公室询问。”姚老师回忆道,从刚开始教学时的板书教学,到现在的多媒体教学,一路走来,他也是一直在学习的。“每一次讲课,都是对知识的又一次梳理、深一步理解,对自己的一此提升,对学生,也能让他们更有兴趣去听。”所以,姚老师至今还保留着课前翻看、回顾教案的习惯。

 

“严”师出高徒

    “当然,对于学生,考试还是要严格一些,不能马虎。”姚老师说。

    在姚老师所带的课程当中,考试是十分严格的。姚老师认为,考试是对学生这门课程学习情况的一种考察,不能大意,同时也要通过考试对学生形成一种威慑力。通过这种威慑力,让有些思想不端正、平时不好好学习的学生认识到,想要在考试中投机取巧是行不通的。姚老师说:“老师们就应该把这种‘做小抄’、‘等待补考’的不良念头提前从学生的头脑中打消掉,让他们知道,只有好好学习课程才能顺利通过考试。”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姚老师对于学生认识是多方面的,不会单纯地否定。学生学习不好,可能是方法不适合他。

    在这里,姚老师提到了他与一位浙大教授的交流。浙大教授上课只讲一节课,他讲完后,学生集体起立为他鼓掌,然后留出一节课来让学生自己看书。这让姚老师思考了很多,“这种教学方法对于他们可能合适,对于我们就不一定了。学生自身存在差异,老师也是不同的。”所以,在不断地亲身实践和校外交流中,姚老师认为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

    姚全珠老师十分提倡学生与老师进行互动,通过沟通交流才能让老师更好的了解学生,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对于学习稍好一些的学生,我会引导他们,给他们讲一些学科内前沿的知识,然后让他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一些诸如‘挑战杯’之类的省内或全国竞赛”,姚老师说,“对于基础稍差点的学生,就鼓励他们利用课下时间组成兴趣小组,来弥补课堂上的不足。”

 

走在学生教育的前端

    姚全珠老师一直关心学生的培养方向,也为学生的培养计划献言献策。

    他说,在以前,本科生的教学课时有4千多个,现在由于多方面考虑,将学时缩减到了2千多个。这样,对于学生的“学”和老师的“教”,都提升了难度,有时老师上课讲得不够详细,学生听得不够认真,相应地就容易降低学生的听课质量。

    对此,姚老师常常思考:我们对于学生到底要怎么培养?他提到清华大学施一公的一段话,大致为:如果单纯以就业率来衡量一个大学的好坏,那么这个模式就是失败的。

    同时,姚老师的思考并不仅仅停留在讨论上,他还亲身体验校园教育与校外培训的差别。“为何我们的学生感觉在校园里没有学到知识,就像混日子一样?为何学生愿意交几千元抑或是几万元甚至是更高的学费去校外的培训机构去拓展学习?”姚老师在一次暑假假期时有机会参与了一期校外培训学习。他通过此次学习总结道:“校内课堂所讲授的知识或多或少是与社会需求脱节的,没有校外课堂更新得快;还有就是教学模型,校内的老师都担心学生会损坏设备等,从而学生操作较少,而校外培训机构却是使用的比较先进的仪器;还有就是动手操作,校内大多为理论学习,校外则是教会你如何使用。”这次认识之后,姚全珠老师更加支持学院内举办一些让学生动手实践的活动,诸如“计算机技能大赛”之类的活动。

    姚老师说,自己上学时,刚恢复高考,心里只想着为国家做些贡献,就选择了“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毕业后便来到我校任教。在后来的教学和学习中,便也对这门科学有了感情。这让我想起高数老师李艳丽的一句话:“我们这代人就像一个螺丝钉,祖国哪里需要你,你就在哪里!”我想,这句话对于姚全珠老师而言,也是恰当不过了!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