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尚华老师:将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结合
2015-11-02 11:00 学生记者 郭怡帆 

 

 

                    

 

 

    有人曾这样概括教英语的老师:男老师一定是矮个子、戴眼镜,缺少一种阳刚之气;女老师一定是短头发、黑框眼镜,浑身充满雄性气息。可能因为大家自身对英语的恐惧,对英语老师的描述总带着些许的夸张描黑之色。

    未见尚华老师之前,我对她的长相进行了大胆的猜测。可是就像柯南说的那样,真相只有一个。第一次见面时,尚华老师用她大大的眼睛,迷人的笑,细腻的皮肤配上淡淡的妆容,一反同学们对英语老师的概括性总结,瞬间征服了我。

    被尚华老师教过的同学,无一例外地感叹尚华老师长得漂亮有气质。在她的英语课堂上,很少能见到不听讲的同学,甚至连迟到或旷课的现象也是少之又少,而且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毋容置疑,能有这样高出勤率的课堂,尚华老师一定有她的独家绝学。

    “我习惯于将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结合”,尚华老师这样解释,“我认为作为一名老师,单单只是去传授知识并不尽责。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容小觑,所以我会经常在课堂上做一些延伸,将我的经历和我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希望他们能有所体会有所收获,从而使他们少走弯路。如果他们能够因为我教给他们的道理而做出什么改变,那应该是我作为老师而感到成功的地方了。”

    的确,在尚华老师的课堂上,除了讲解课本上的知识以外,还对其进行延伸。经常是课本上的哪句话启发了她,她就会对其进行扩展补充,以自己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来为同学们进行进一步的讲解和补充。不只是课本上的知识,尚华老师会根据在课堂上的一个小玩笑,来引出它在英语中的实际用法,并通过自己在美国的亲身经历予以补充,从而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和记忆。这样的方式来记单词,怎么会印象不深刻呢?这样的课堂,怎么会不生动有趣呢?

    与此同时,尚华老师也会以朋友的方式来与同学们分享她在美国的求学历程,以自己一步步的成长历程去鼓励同学们勇往直前。偶尔她也会跟同学们分享她写博士论文的心得,在同学们抱怨英语难写难记时,及时地传播正能量。

    没错,除了传播知识,尚华老师总在不停地传播着正能量。她能从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从而向同学们阐述做人的道理。大到时事政治,小到八卦传闻,甚至是女生之间吃顿饭逛个街这样的小事,从而发表自己的见解,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尚华老师说:“学生除了和父母相处以外,就是和我们这些老师相处的时间最长了。如果我们出现在他们这样关键的成长期,而不能带给他们正确价值观的引导,那对于我们自身来讲,是种失职,是种失败。既然选择了当老师,就必须承担起育人育德的责任,先育德育人,后育书育才。只有这样,学生们才会在日后才能真正成为有利于社会,贡献于社会的人才。”她还说,作为老师,我总想尽我最大的力量去传播正能量,希望我的学生能够受这些正能量的影响,日后都能成为充满正能量并且可以传播正能量的人。因为同学们觉得我的身上带着正能量,我能够给他们未来的生活起到一定的帮助与引导作用,所以他们愿意听我讲。”

    尚华老师回忆道:“我曾经有个学生,他每节课上课都不来。后来我了解到,不仅仅是我的课,其他老师的课他也几乎是节节缺席。所以有次当我发现,他出现在我的课堂上时,我下课叫住了他,‘你为什么不来上课?’他回答说‘老师,我虽然没有来上课,但是我没有不学习。我的自学能力很强,我每天都在图书馆自学。’我听了他的话以后,对他说‘你既然这样说了,那我也就相信你,只要你能真正的学习,那不来我的课也没关系。’可是后来,他反而每节课都来了。我觉得很奇怪,直到他跟我解释‘因为在所有的老师都不相信我真的在自学的时候,你相信了我。正是因为你给了我一份尊重,所以我也决定给您一份尊重。其实我还在自学,但是也会听你讲那些我不知道也自学不到的东西。’一直到现在,每年的节日,他都会给我发条祝福短信,没有多余的一句话,只是最简单的祝福,可是却给了我很大的触动。”

    “我为什么会选择去相信他,因为我觉得孩子们真的都长大了。他既然说了,我就应该相信他。当然这不是盲目的相信,我会拿我自己的标准去审视他。尊重与信任都是相互的,这是成年人的交流中,我必须给予你们的东西。作为大学老师,我必须给学生们信任、尊重和鼓励。大学和初中高中不一样,我不能拿传统的教学方式去对待你们,必须以新的教学模式去引导你们,塑造你们。”

    在尚华老师教的学生中,也不乏调皮违反学校纪律的。但尚华老师始终坚持带着尊重与信任与同学们交流。“我当然也会训斥他们,但是我在课堂上一般只是点到为止的批评教育,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我也要顾及他们的自尊心。但是下课后,我会找他们私下谈话,听听他们的想法,从而对他们进行引导。”

    “其实我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教学方法,但是我真的觉得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结合很重要。教会一个学生做人,比传授给他知识要有用的多。课本上的知识一共就那么多,所以真正能吸引同学们,改变同学们的,还是老师个人所带给他们的正能量和对他们价值观的引导。当然我会从学校里资质深的老师那里感悟到一些东西,然后偷偷地吸收并转化到自己的课堂上来,所以我也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做到现在这个样子。”

    高人气的课堂与高评价的教学不是空穴来风,在和尚华老师短短的交谈中,她反复提到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结合的重要性。由此不难看出,她对于学生素质教育工作的重视以及对学生成长的关爱。尚华老师,以她自己的言行,默默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将无数正能量传播出去。遇师如斯,何不庆焉! 

 

    链接:

    尚华,我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共党员。2005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10年赴美国弗罗里达大学访学,现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荣获2005年我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第二名;入选2006年我校“双百人才”青年骨干教师;入选2010年我校首批“百人计划”优秀青年教师。研究领域:外语教学与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陕西省教育厅科研项目1项,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