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精彩课堂:童小红老师的高数课堂
2015-10-26 13:33 学生记者 王宝玲 

 

    网上曾疯传过一个关于学习高数的段子,是对李白《蜀道难》的移植翻新,叫《高数难》:“噫吁嚱,危乎高哉!高数之难,难于上青天!函数及极限,开篇何茫然!尔来一百六十页,不与答案通人烟。……学习高数何时完?畏途巉岩不可攀。但见悲惨挂了科,补考重修又一年。又闻学长啼夜月,愁过关。高数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还有如“从前有棵树,名叫高数,树上挂了很多人。”等等。

    高数真就这么难吗?但在西安理工大学, 在童小红老师的高数课堂上,却精彩纷呈,往往人满为患。

    在童老师上课的教室里,每节约有160多名学生听课,其中有一部分则是长期蹭课的。为了能够让学生学好这门课程,童老师一直以一个师长朋友的双重身份来进行教学,先是和学生拉近关系,让学生了解自己,这样学生便会打破老师严肃的传统形象,进而跟老师主动交流,爱上高数。不久前的一次课堂上,有学生用手机偷看NBA比赛,童老师走过去,微笑着问“哪一方输了,我猜一定是火箭方输了”,话毕,学生便一脸的诧异;对于那些迟到的、打盹的、爱玩手机的学生,童老师别出心裁,让这些学生唱歌,渐渐地,便几乎没有迟到的了,偶尔迟到的,给大家唱歌或者跳舞会让课堂气氛更加放松,反而有利于学生在课堂上听课效率的提高。

    童老师的严格是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的,当和学生彼此熟悉了解后,他会问“预习了没”,第一次,十来个学生举手,第二次,二十多个学生举手……每次人数都有增多,而童老师也是感到欣慰和自豪的。他的学生冷向南向我这样描述了童老师的课堂:“童老师的课有非常明显的特色,我最佩服的是老师上课总是胸有成竹,对时间、板书,以及我们的接受程度有很强的把握。老师上课有时会提及根据计划几点几分能讲完某一个知识点,或者某个知识点反复到第几遍我们一定能掌握。老师一直很有自信,也对我们很有信心,每每讲到比较难的知识点时都会鼓励我们‘相信老师能讲明白,也相信自己能听明白’。因为这些,我较早地建立了学好高数的信心,这使我很喜欢老师的课。有时老师上课讲到比较难的知识点时,会幽默几句让我们放松一下再集中注意力,还会讲一些数学家的有趣的故事,一时间满堂笑声,振作了精神,提升了注意力,使课堂活力十足。”

    童老师说:“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10年前初来理工大,童老师从不缺席地听了王逸迅老师一年的高数课,当时,童老师在课余,携着密密麻麻的笔记进行归纳总结,有时,也会和王逸迅老师沟通探讨。在初期教学时,童老师除了认认真真地备课外,还把课后习题和练习题做了两遍,他在自己的头脑里,其实早已推好了上课教学的模式,但是他却会在课堂上注重与学生探讨,让学生体会探索的乐趣,他的课堂绝不会出现只拥有冰冷的美丽,缺乏火热的过程,在课堂上传授知识的同时,也不忘给学生传递正能量,让大学生的青春之路坚定有力;童老师对课堂时间的把握非常精确,他从不看表,每当他说下课时,几秒种后,铃声便响了起来。

    童老师对学生也很有耐心,在学生建的“小红哥粉丝”群里,凡是学生有问题,童老师都会细致地一一解答。高数涉及的公式多,童老师便书写出来,用手机拍下来给学生发过去;有些知识点是属于高数上册的内容,老师便翻开书,拍下来,提醒学生书的页码。

    在童老师参加的微课评论里,有73条评价,大多都是他的学生,表达的都是无以言表的感激之情,“童老师的课总是特别吸引人,我们很感谢老师为了让我们都听懂而付出的努力;童老师,您是第一位让我有信心有兴趣学好数学的老师,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大的惊喜。好幸运好幸运能选到一年的高数和数学文化,每周最幸福的时光就在这十二节课。我很佩服老师,还有老师上课时提到的优秀学生,每次听到这些都觉得学习更有了动力。童老师,谢谢你!”。“一直觉得数学文化课是我的动力来源……每次被那些公式定理折磨得头昏脑涨的时候……每次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听听那些数学家的故事都会让我觉得自己所经历的都不算什么……还有解析几何课……您的授课方式给我们从高中到大学来了一个缓冲和适应期……不会显得知识那么突兀……我会加把劲……我会努力……我会优秀……一切感激尽在不言中!”从这些评论中可以看出,老师爱岗敬业的崇高师德已经深入学生的内心。

    “具有最高人气的高数课”是童老师用心用努力用付出赢得的最高评价和认可,这种教学名气不但在校内和省内扩展,在全国内也掀起了热潮; 2014年,由“超级课程表”发起的“超级蹭课月,中国好课程大征集”活动,在全国3000所高校发起,更是在各大高校掀起“蹭课”潮,童小红老师的《高等数学》,则获得了超级课程表“中国好课程”优秀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