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理工人:我还会选择当一位《理论力学》老师
——访我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马凯老师
2015-10-19 15:30 学生记者 杨非非 

 

   
  
“西理工‘老梁’”

  凡是听过马凯老师讲课的人,似乎都会把马凯老师和梁宏达联系起来。对的,这两人除了形貌有几分神似之外,讲话的语调顿挫也是“惊似出于一人之口”。但不同的是,我们的马凯老师比起老梁的体型来,那可“苗条”多了。


  但如果只是“貌似语似”,就将马凯老师“定义”为“西理工‘老梁’”,这自然是有失偏颇的。其实,他们最像的地方就在于“摈弃司空见惯的陈词滥调,而用其最独特的视角,最具特色的幽默口吻,拍案说‘理’”。听着马凯老师的《理论力学》课,还真有种《老梁故事会》的感觉。


  一个个鲜活的公式,一段段叹为观止的定理,将学生熟知的过往知识信手拈来,定理公式和理论实践结合,于中学大学力学知识中跳进跳出,大开大合的讲述,相互映照,让学生在中学物理的怀旧中感受大学《理论力学》的魅力。


  
课堂的关键永远都在于“抓住”学生


  “课堂的关键永远都在于‘抓住’学生,而抓住学生的关键又在于必须明确学生想要什么。”这是马凯老师对于大学课堂的看法。


  上过马凯老师课的同学都知道,马凯老师的课堂从不点名,他自己也反对用课堂点名的方式“抓住”学生的做法。马凯老师告诉记者:“对于《理论力学》这门课而言,其本身就是力学理论的阐述,讲这种课一个不小心就会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所以,将理论阐释得清晰简洁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要求。此外,讲述《理论力学》切忌偏工程化,否则,《理论力学》就会变得不‘理论’,学生对《理论力学》理论掌握不明确也就成为必然。”


  有怎样课堂的老师,就有怎样的生活。马凯老师是一个可以从生活兴趣中寻找教学灵感的老师。熟悉马凯老师的学生都知道自己的老师有平时写毛笔字的爱好。“我是从四岁开始就写,一直写到现在。”马凯老师说,“其实写字给我最直接的好处就在于它能够调节情绪。当然,万法为一,一个搞理科的人更应该去学习一下文科。因为理工科虽然严谨,但如果缺少了文科因素的润滑,那么他的思维就会变得执拗僵化,有失灵活。对此我是深有体会的,可以说平时的写字爱好对我的课堂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真理往往就在最简单的公式中


  牛顿和拉格朗日是马凯老师最尊崇的两位物理学家,这两位站在科学之巅的物理学家给马凯老师两点重要的开示:第一,做学问切不可存有功利心;第二,真理往往就在最简单的公式中。


  在马凯老师所见的大学生之中,有为数不少的人对于一些最基本公式的适用范围依然混淆,这让马凯老师非常受触动。马凯老师对此说:“《理论力学》所重的就是理论,而最简单的公式之中往往就隐含着最深奥的理论,就以我们从初中时候就知道的‘F=ma’来说,这个公式的直接适用范围就是‘质点’,但依然有学生会将之不加甄别地用于‘非质点’。这种现象所发映出的问题很多,值得我们去反思。”

  
  如果可以再次做选择


  马凯老师本、硕皆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由于“家乡情结”来到西安理工大学任教。在西安理工大学任教期间,马凯老师曾连续两次获得我校“本科教学优秀奖”。


  当记者问到“如果可以再次做选择,您还愿意做一位《理论老师》老师吗”这个问题的时候,马凯老师是这样回答的:“作为一位大学《理论力学》老师,我认为我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在教学上还存在着很多值得改进的地方。因为《理论力学》这门课确实是奇妙无穷的,我每多讲一次,就会多一份体会,多一份收获,给学生讲课的同时其实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如果可以再次做选择的话,我还会选择当一位《理论力学》老师。”


  作为一位老师,他的学生们给出的评价是:“如果说人要在财富上评价出高低的话,那我认为我的老师是百万富翁。他有渊博的学识,高洁的人品,精彩的课堂。他是我们最最敬佩的老师之一!我们永远支持您!”


  这样的评价,马凯老师“值得拥有”!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