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网络环境下大学生人际危机调查的心得体会
2016-09-03 11:46  

   曾经,暑假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意味着不被打扰的懒觉、无忧无虑的玩耍、各种各样的美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一名大学生,暑假的时光则无比珍贵。在这段时光中,有人会选择实习,来增长自身的社会经验,让自己的简历更加丰富;有人会选择去各地旅游,以此来拓宽自己的眼界,增加自己的阅历;我相信无论做什么事情,大家都在充分的安排自己的暑假生活,用心投入到社会这个大圈子中,这样做既可以锻炼自我的能力,又能增长见识,何乐而不为?

一、参加实践,充实自我

   作为一名准大三的学生,暑期同样对于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假期,抱着充分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以及提升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的想法,我选择了参加集中组队的社会实践。针对于“三下乡”社会实践专题,学校的各种团队,各个老师都大致的确立了自己的项目方向,面对这些不同的课题项目,我都十分感兴趣,最后,选择了“网络环境下大学生人际危机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这一项目。同时,为了更有效的提升自我的组织协调能力,以及相关报告的总结书写能力,我自荐成为了本队的副队长。我相信,只要我努力在本次社会实践中认真规划,辅助指导老师、队长,有序的协调组织任务的有效完成,我自身一定可以有一个质的变化。怀揣着这样的心情,我们一起集结队员,准备接下来的挑战。

二、集结成队,整装待发

   一个好的项目能够得以完成,离不开一个好的团队。为了让此次社会实践任务的圆满完成,我们集结了经济与管理学院中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国际贸易专业的15位同学组成一支社会实践小分队,同时由经济与管理学院田宇老师作为我们的指导老师。

   起初,我们刚开始接触到这个项目时,没有系统的想法,大家对于如何有效的展开研究,产生了一些分歧,指导老师田宇老师为我们做出了系统的讲解,解释了研究的主题方向,确立了合理的调查方法,让我们对本次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经过两个小时的头脑风暴,大家踊跃发表自己的意见,最终选择主要针对陕西高校大学生,兼顾部分省外的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在整个过程中,我看到了我们团队的积极与努力,指导老师的细心讲解,这一切都让我对此次社会实践充满信心,我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心,我们一定可以取得一个好的结果。

三、奋力奔走,调查进行中

   在确立了相关注意事项后,我们小队便正式着手准备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数量应在1000份以上,这个数量大家起先知道后,都抱怨很多,大家都觉得这么短时间,很难能够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顿时感觉士气大减。在指导老师的鼓励下,我们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试试,努力将这个任务完美完成。为了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务,我和队长将小队分为3个小组,每一个小组负责一部分学校,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完成工作。

   在我们小组的调查过程中,奔走在西安的四所高校中,因为天气很是炎热,校园中,很难找到同学帮助我们做问卷调查,不过,我们依然没有放弃,坚持的跑完了各个学校。在整个调查的过程中,我发现,各个学校的学生都相对比较配合,从她们的问卷调查填写中,明显可以看出,大家对于网络对于人际关系的影响都有着自己的看法,同时,大多数同学认为网络的发展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危害了同学们实际的生活学习,在大家的内心中,也同样是想改变现在的这种状况,但更多的人,没有一个好的方法。了解到同学们的基本想法,我的心中,意识到这个课题研究的重要性,我觉得,必须仔细根据调查问卷得出的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找出问题的根源,以此来提供给大家合理的对策。

四、分析数据,撰写论文

   经过大家的努力,我们得到了包括电子版问卷在内的1000多份的调查问卷。对于纸质版的录入,这是一项十分辛苦的过程,一方面需要耐心,另一方面必须要认真仔细,数据不能有错误,我们队的成员一起分工合作彼此监督,一天汇总了所有的数据。虽然过程很是艰辛,但是,当数据录入工作完成后,内心还是无比雀跃的。通过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我们总结出了一些问题,然后大家就积极的投入到了撰写论文的工作中。论文撰写工作可以说是枯燥乏味的,有时一个意义,就要陈述大量的篇幅,在撰写的过程中,我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结合我们的数据分析结果,尽力将论文的论据写的更加明确清晰。在最终不断的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总算论文在磕磕绊绊中告一段落。

   本次的社会实践的整体过程中,我相信给每个人的感触也是很多的,作为副队长的我,几乎参与了实践的每一个环节,辅助老师以及队长分配任务,确定调查问卷,发放回收调查问卷,汇总整理,撰写总结报告,撰写结题报告,整理相关报销收据等等。这些工作看似不起眼,可让我感触很大,更加懂得了很多。

敢于尝试篇

   人生之路遥远而迷茫,前方是未知的,只有不断的探索尝试,踏出第一步,我们才有成功的机会;只有勇于尝试,坚持不懈,才能有成功的一天。虽说从来没有做过相关的工作,好似主动要求当副队长,在大街上请求同学帮忙做调查问卷等等,一开始总会害怕、害羞,内心总会下意识的选择退缩,但是,在这次实践中,我迈出了这一步,并且取得不错的效果。的确是,敢于尝试是一个过程,是训练自己的过程,培养我的勇气、我的坚韧,我的乐观的态度,积极向上心态的一个过程。或许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失败,那又能怎样?在尝试时,便一直不懈的努力,能力必然有了提高,意志也会更加坚韧。

耐心细心篇

   做任何事,都不要急于求成,耐心是必不可少,只有耐心下来,慢慢积累,一定会收获更多。同时,细节决定成败,小小的环节有时会有意料之外的结果。无论是在调查问卷的发放回收,还是对数据的汇总整理,都需要耐心细心,耐心为被访者讲解,细心录入每一个数据,都对实践的结果影响很大。不管以后从事了怎样的职业,这两个心,我相信都是很重要的,对待事情认真细心,是每一个领导都希望看到。

   经过这段时间,我们的实践活动已经陆续开展完毕。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清楚,活动虽然已经结束,可是后续工作并没有结束,包括其留给我们的感悟以及产生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我相信,大家都不会后悔参加本次实践,它带给我们的绝非是十几天的奔波和劳累。我们不只是坐在象牙塔校园的学生,我们也是即将步入社会的社会人,更多的了解社会,接触社会,对于我们来说意义匪浅。珍惜每一次的机会,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更多的实践,尽快的融入社会,是我今后要努力的方向,我的未来不会因为社会的复杂而迷茫,我可以站到大家的眼前,去阐述我的想法,去展现最好的自己。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