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大力弘扬优良传统 全面提升自身素质 争做教书育人的楷模
——在庆祝2008年教师节暨先进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08-10-29 20:54   西安理工大报

 

老师们,同志们:

  在这美好的金秋时节,我们高兴地迎来了第24个教师节。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工作、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第一线的广大教职工,向多年来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谢谢你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既是教育事业的参与者,又是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在我校近60年的办学历程中,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爱岗敬业、辛勤工作,以培育英才、学术研究、服务社会为己任,为社会进步、民族富强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才华。今天,在庆祝教师节这一喜庆时刻,我们忘不了矢志育人、艰苦创业,为推动学校发展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前辈们,他们以其毕生投入教育事业,无私奉献教育事业的崇高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楷模。

  近几年来,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巩固成果、充实内涵、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指导方针,促进学校不断进步、全面发展。学校进行了本科学分制试点改革,实施了教学质量工程、研究生创新教育改革,实施了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一系列旨在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广大教职员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拼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预期效果,使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科技产业、基础建设等方面保持了稳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学校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显著提升。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进程中,一大批优秀教师脱颖而出,他们继承发扬前辈专家学者的精神传统,以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也实现了人生价值。今天,我们隆重集会,表彰优秀教师,祝贺他们在教书育人中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更希望将这一优秀传统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设立教师节,是我国历史文化传统中尊师重教理念的传承,更是党和政府实施教育为本、科教兴国战略的体现。我认为,教师节还是对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提醒,要求我们不辜负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此,我向全体教职员工提出如下三点希望:

  一是育人为本、关爱学生。人民教师是崇高的职业,担负着光荣的社会责任。育人为本、关爱学生,是党和人民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原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没有爱便没有教育”,我国著名作家冰心也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作为教师,我们要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要关爱每一名学生,关心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进步、成功、成才,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成长的引导者。

  二是刻苦钻研、勤奋笃学。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师应当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作为传道授业解惑之人,教师必须先加强学习,充实自我,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当今时代瞬息万变,知识更新速度常令人有一日千里之感,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一代又一代学生学业进步的源头活水。作为教师,我们必需永远葆有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动力和学习的活力,只有在不断的学习与探索的过程中,在自身教与学的互动中,我们才能提升自我,适应变化,不断满足学生求知若渴的学习欲望,带领学生永远立于学术研究之前沿。

  三是敬业爱岗、修身立德。9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将教师节定为9月10日,恰如其分地表达了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认可与尊重。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该对我们所从事的职业充满由衷的自豪感与神圣感。有一个事实必须承认: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我们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那么,是什么构成了无数教师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内在动力呢?是什么使教师甘为寂寞、勤勤恳恳、充当人梯呢?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和高度的责任心,是这种爱岗敬业的精神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教育事业,于细微处显精神,与小事中下功夫,在简单却又伟大的教育工作中体验实现人生价值的满足。

  同时,作为一名教师,仅仅交给学生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五育并举德育为首,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良好的品质。身教重于言教,作为学生思想进步的导师,教师只有加强师德修养,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潜心育人,乐于奉献,才能真正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谓。

  各位老师,同志们,把学校建设越来越好,不仅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求真务实、勤奋工作,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业务,努力培养优秀人才、创造优秀成果,努力推动学校实现新的跨越,为国家的发展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校长  刘 丁)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