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2019“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入展作品
2020-11-30 15:44 刘馨蔚 慕琼 

编者按: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2019“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获奖名单揭晓,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摄影专业15级学生刘馨蔚的作品《六号房间的女孩》和设计学研1920班慕琼的作品《抑郁症》获“综合创意奖”。本报刊发她们的部分作品,以飨读者。

 

刘馨蔚《六号房间的女孩》

作品阐述

忘记从哪里看到过一句话,存在备忘录里很久了:“落在一个人生命里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我们看到的是表象而不是真相。

六号,是标记我人生的第一个学号。它存在了6年,像上帝赠予的标签,随着年龄的增长,或许会慢慢退掉它本身的颜色,对我来说它是夏日雨后泥土渗出到边界,干掉后留下的痕迹。这种痕迹一直存在于我的“房间”里,慢慢地延伸、成长、甚至消失……8岁那年,父母的分开让我一度陷入怪圈,也是那一年被标记的幸运符号开始让我否定自己、怀疑自己,也开启对自我认知的重新探索。

每个人都会被赠予标签,但却又不同于我。作品呈现给大家的是我与每个女孩所碰撞出,她们自己内心情感所映射出的自我认知。这种认知也给了我重新回到以前3个人的老房子,找寻自我的勇气。

有些房间,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我接触这么多“房间”,依然能感到美丽的东西是美好的。

慢慢开始学会与自己和解……忘记被赠予的标签,也忘记自己那间曾经留有满满回忆的房间。

 

 

慕琼 《抑郁症》

作品阐述

抑郁症目前是世界第四大疾病,大约有七分之一的人会在人生的某个阶段遭受抑郁症的困扰。生活中每个人都会产生抑郁情绪,然而当我真正走近抑郁症患者时,却发现他们在一些看似简单的小事中挣扎和矛盾,在对他人的期望中反复失望,而世人的不理解更是将他们推入深渊。在我国确诊的患者已有三千余万人,而这其中接受相关专业治疗的人数不到10%。我希望通过影像的方式来记录当下抑郁症患者的精神状态,以此来呼吁社会对抑郁症重新认知与重视,使他们勇敢面对自己在人生中的“心灵感冒”。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