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科学幻想与家国情怀
——观《流浪地球》有感
2021-05-26 17:09 水利水电学院农水171 赵锦峰 

有人评价它是华语电影工业飞跃的节点,重新定义了中国式科幻,更有甚者以为它算得上华语科幻电影的里程碑。当然,也不乏对这部电影失望的人,他们口中的它不过是一部太空版本的《红海行动》,更感叹史诗感不是通过狂轰滥炸的煽情成就的。其实,就我而言,在看完这部《流浪地球》后,我首先的感觉是震撼,当然,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我的震撼来自于作者的奇思构想,来自于对未知科学天马行空的憧憬。

我们暂且不谈论电影表现效果的好与坏,故事本身表露出的想象力确实是真真实实地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作者刘慈欣有很多头衔,例如高级工程师,科幻作家,中国作协会员,山西省作协会员,阳泉市作协副主席,中国科幻小说代表作家之一,等等。其中《三体》三部曲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

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故事大概如下:三个多世纪前,天体物理学家发现太阳内部氢转化为氦的速度突然加快,氦元素的聚变将在很短的时间内传遍整个太阳内部,由此产生一次叫做氦闪的爆炸,之后,太阳将变为一颗巨大的红巨星,将地球吞没。于是人类联合政府在这压倒性的天灾面前,开启了史诗般浩大的人类自救计划,计划在地球表面建造 12000 台地球发动机,分布在亚洲和美洲大陆的各个平原上,使地球整体飞向离地球4.3光年的比邻星,作为人类新的家园。

作为一部科幻片,它具备足够的科学物理背景以放大观众对于未知的好奇,其烟波浩渺的末日想象,使他成为一个气势恢宏磅礴的大构架,大格局科幻片,再加上视觉上的冲击,自然给人一种荡气回肠、惊艳无比之感。故事的主线是中国航天员刘培强在儿子刘启4岁那年前往国际空间站,和国际同侪肩负起领航者的重任。转眼刘启长大,他带着妹妹朵朵偷偷跑到地表,偷开外公韩子昂的运输车,结果遭到逮捕,还在这段过程中遭遇了全球发动机停摆的事件。为了修好发动机,阻止地球坠入木星,全球开始展开饱和式营救。正是在故事的主线发展中,我看到了这部电影的闪光点。其实,不可否认的是,硬性科幻片以美式个人末日拯救最为经典,而这部《流浪地球》无容置疑地继承了美式的结构,但编剧在情节安排上,却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中国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在电影里看到中国人熟悉的地标作为科幻场景出现还是挺过瘾的。流传多年的海平面上升,上海被淹没之类的预言终于在《流浪地球》中实现。我们看惯了旧金山金门大桥、自由女神像、埃及金字塔之类的外国地标被毁掉,这次可算有了自己的本土硬科幻来拿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和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散布末日恐慌。家国情怀便是这部电影最惊艳的设定,带着地球逃离而非如 2012 般的飞船式逃亡足以彰显这一点,再加上中华文化背景下,不放弃故土,守护家国,即使最后一刻也要返乡省亲的情感让这部电影打上了深深的中华烙印。我想正是这样,才让我们自己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文化自信,找到了自己独有的文化语境。因此总的来说,这部电影的整体气质要比美式大片多一份真实,多一份温暖,更多一份熟悉。《流浪地球》绝对不是软科幻,他硬的是中国情怀。

但是这种家国情怀在电影中的表现也存在相当的问题,在世界末日的大框架下,电影中主人公过度地看重个人情感而忽视全局就显得十分粗糙,外公韩子昂在一场突如其来的余震中困于废墟之下,营救队长为了大局考虑,没有办法也无能为力不得不牺牲个人,却成为主角刘启心中挥之不去的仇恨就显得十分不成熟。妹妹朵朵在生死存亡之际寻求救援,在观众心悬一线之时说出的台词无关主题,浅尝辄止,对观众的观影效果更是一种阴影。兄妹二人在高处下坠过程中莫名其妙出现一个太空囊救二人于危难之际,既无铺垫也没解释。诸如此类故事情节上的粗糙,让观众看得着实不明白更不满意,更会怀疑剧本来的是否有些儿戏,也许是因为影片被删减的缘故,叙事的逻辑确实有些缺乏。

故事中有一个情节倒是令我意味深长,电影里空间站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莫斯”对吴京说,“让人类完全服从理智,真是一种奢求”。这不仅让我想起来一个哲学上永恒不衰的话题,那便是理性与感性。理性与感性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在同一片空间中,过度压缩任何一方都是危险的。但是电影中故事恰恰告诉我们,情感是人类区别于冰冷机器的地方,我们不可否认理性和科技的成就,但是在灾难面前,让人的生命充满厚度,让人还之所以称为人的却还是剪不断、理还乱的亲情,爱情乃至友情。

当然,不难看出整部影片贯穿了一个中国式预言:长辈们大爱无言,前仆后继地自我牺牲,年轻的孩子们任性叛逆,自以为是,又总能踏着祖辈们的鲜血苟活下来。这其中价值走向其实在中国电影中屡见不鲜,小的时候看不出什么问题,可是长大了,就觉得其实还是有问题。真正好的电影,其透露的核心价值观不能脱离实际,以自我陶醉、自欺欺人的鸡汤为核心,而应该立足于实际,培养观众理智地处理事情的思维习惯及批判性思维,以开拓观众的视野,弘扬更加有智慧的思想,否则,这样影响的观众尤其是新一代在无知中叛逆,在叛逆中张扬却是任性而不是个性。

当然,我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更多的是鼓励与称赞,毕竟,在20 年的人生阅历中,从未见过如此宏大的一部中国电影,将视野不再沉迷于璀璨的五千年历史文化,不再沉溺于过去的辉煌亦或是沉痛,而是放眼于未来,放眼于浩瀚宇宙,在观众心中撒下一颗敬畏自然的种子,带着我们成长,带着我们穿过迷雾,寻求多维世界,探索未知领域,寻找客观世界的真理。当然,我也希望,在未来更多的史诗级电影巨著中看到中华文化的身影,看到更多勇敢、中二而又不失温情的英雄少年。最后,来为《流浪地球》点个赞。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