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岁月不停 寂静欢喜
2021-04-29 16:05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自198班 胡佳煜 

走在教八楼附近的路旁,两旁的樱花树壁盖了天日,飘落的樱花伴随着起起落落的步伐摇摇晃晃的在空中盘旋飞舞,似是向曾孕育过自己的母亲跳着最后的离别的舞蹈。

久久的看着那些已经黯然萎靡的花瓣,瞧着瞧着眼眶竟有些湿润,渐渐的,颗颗晶莹圆润的泪珠连成线的滴落在那花瓣铺成的路上。抬起头来,看着仍旧点缀在枝头的簇簇樱花,缓缓伸出手掌想要轻轻拂过才发觉距离似乎有些遥远,指尖只好停在空中,不知不觉间思绪也翻了几翻。

那也是个春夏的交际之时,小乡村里的学校中遍地种着不知名的花树,蝉鸣声鸟叫声声声不绝,头顶的太阳也是羞了脸颊躲在了云朵的身后,来来往往热烈的激昂的欢笑声直入人耳,往后的这些年来好像再也不曾听到这般的充满朝气的肆无忌惮的笑声了。忽然,枝头休息的鸟儿在空中盘旋三两圈后扑腾着翅膀飞走了,远远看去,几个结伴而来的女孩子竟使坏的用毽子去打落枝头的花儿,她们脸上洋溢着最纯粹的微笑,眸光明亮里面未曾有阴霾和烦恼。可又一转眼,一个小女孩哭哭啼啼的站在棵花树下,双手发泄似的大力的擦拭着眼眶,两只小脚丫也轮流着交替着踹着缀满花朵的树,一下两下……伴随而来的是空中头顶上衣服上脚边这四周围的土地上的片片花瓣,慢慢的,小女孩儿也悄悄的蹲了下去,用稚嫩的手掌去迎接空中缓缓而下的花朵,看着手中的花瓣,小女孩突然笑了起来。“反思好了吗?”,突如其来的声音惊扰了这片静谧的时光,小女孩也抿紧了嘴巴,倏而攥紧了手中的花瓣,久久无语……那道声音也随之低沉了下去“你以为自己都掌握了是吗?上课不好好听课,眼睛一直盯着外面看,这样你能学好吗?”女孩子沉默不下去了,只好抽抽噎噎的说着“对…对不起老师,我…我就是想看还有没有鸟儿在树上,我错了”女孩彻底放声大哭,抛却了一切,可她心里知道她并不服气,她总以为自己掌握了这些“简单的”知识,而且她喜欢这些花朵,心里总琢磨着摘下几朵戴在头顶上或者带回家去,但面对老师她不敢承认,这啊,是一次源自于羞愧不服的宣泄。

再一转眼,身板抽长不少的女孩和自己的小伙伴在花树下高声朗读,那时候的老师不会刻意监督也不要求场地,教室里操场上随处可见零零散散几个身影,从远处也能听到阵阵的朗朗书声。小女孩几个人正是开始臭美的年纪,自然而然的也喜欢极了那些美丽迷人的花朵,不约而同的共处一地借着读书来细细欣赏这处美景,看着看着失去了来时的兴趣便又开始叽叽喳喳的唠嗑说着一些不谙世事的可爱话语,“啊,我妈说中午给我做好吃的,我好想快点放学”“我妈也说了,但你不知道我可不想回家,老喜欢叨叨要我向谁谁学习,烦死啦”……你若前去定会不由自主的扬起一抹微笑。那时候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小山村里的孩子们的唯一思虑便是课业了吧。

恍然之间,那些遥远时光里的记忆逃也似的窜进脑海翻起阵阵波浪来。“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待明白过来时,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那些欢乐的难过的但再也回不去的时光里有我最纯粹最热烈的真挚,可是啊,回想起那些过去的点点滴滴,我未曾明白什么叫做珍惜,时至今日才有了些许想要抓住寸寸光阴的渴望,一时之间思虑颇多,后悔怀念这些错综复杂的感情压抑在心头。

回过神来再看这处和记忆里有着些许相似的樱花路,脑海深处里稚嫩的小女孩现在也褪去了些许青涩,悄然间岁月匆匆而过,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曾经嬉笑打闹的伙伴也已远去,这弹指而过的时光也不知抛却了多少人儿,时至今日,唯余一声叹息:“容颜会老去,四季不会停,只能让那些散碎在笔尖的光阴,寂静欢喜。”

我啊,只得匆匆收拾心情再次上路。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