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我曾
2021-03-21 16:55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173 李千一 

楔子

凌晨两点半,我和言月还在打电话,话题还是那么几个话题,人还是那么几个人,名字还是那么几个名字,和那个永远没办法摆脱的影子,这不是第一次了,当然,据我对她的了解,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1.

我第一次知道岳歌,是和言月认识的第二年。

在我印象中应该是四月,言月说她认识了一个男孩,很温柔很干净,带着眼镜,对她很温柔,带她去没去过的夜市,见没见过的花火,月色正好时,拉着她看他眼睛里面的光,说那是因为岳歌眼里全是言月。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想象一个185cm的大老爷们能说些酸不溜秋的情话,直到亲眼见识,我才知道原来男孩子用了心也是那么深情。

2.

言月其实很讨厌不回消息的人,要知道在一个网络社交的时代,秒回是基本礼貌。但往往这种自由,只限于暂时还在象牙塔,还没有成为“996”的大学生,也就是言月。

不巧的是,岳歌是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初出茅庐想为了更好的未来努力生活,某种意义上可能感情对他来说只是调剂品,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他们第一次吵架的时候我就站在旁边,如果你要问我人生中最尴尬的场景,那么那一次吵架真是不可磨灭的回忆,我站在大街上,尴尬的能用脚指头挖出三室一厅顺便把自己埋进去,隔着记忆我都能感受到这令人窒息的感觉。

“我真不懂你为什么不回我消息。”这是深感受了委屈的言月。

“因为我要上班呀。”一脸懵的岳歌只能迎难而上。

“上班就不看消息?”我宣布言月选手拿下第一分。

“老看手机肯定不好的嘛。”岳歌选手以退为进。

“意思就是还是有时间看的对吧。”言月选手紧追其上。

“我刚入职,总得表现好一点嘛,肯定也是为了给你更好的生活嘛。”岳歌选手继续以退为进。

“我们还刚在一起,你也没表现好一点啊。”言月选手拿下赛点。

“这到底是为什么能扯在一起的嘛?你真可爱哈哈哈”岳歌选手开始试图给恋爱中的女生讲道理,显然已经落入下风。

“你看你在逃避话题。”言月选手直接切入中心。

“不是我怎么就逃避了。”岳歌选手直接否认,试图拿到主动权。

“那你刚刚在干什么。”漂亮,言月选手采取反攻计策。

“我……你能不能讲点道理?”岳歌选手逐渐力不从心,言月选手赢面很大。

“不爱了是吗?”漂亮,言月选手直接绝杀封神。

“?”岳歌选手显然被对方这一击打的晕头转向。

“别说了,不爱了直说。”nice!一击制敌的言月选手大获全胜!

“我就不信干哥每条都秒回。”这是终于疯了的岳歌选手。

不对?为什么会突然扯到我,我明明只是一个背景板和普通的裁判罢了,生活不易,干哥叹气。

3.

肉眼可见的不合适终究还是被感性打败,可能在爱情面前,从来没有标准答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人与人都是独立的花苞,我们能做的只是尽量小心翼翼收起满身的荆棘,去奔赴独属于你的未来,最后在他面前开出林林总总的花,可能是玫瑰,可能是向日葵,还可能是特别的紫罗兰。

他们在一起半年的时候,岳歌神神秘秘的扯着我,在某绿色软件上,非要聊什么当今毕业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明明是一个正直的不得了的话题,我真不懂他为什么能整的像神秘人物地下接头一样,聊天前必问我言月在吗。联想到网络上奇奇怪怪的闺蜜与对象的故事,正直的我慌的立马截屏发给言月。

言月捏着我的脸,哭笑不得的说:“可能是我生日到了,他想准备什么惊喜吧。”

好吧惊喜就惊喜,是我以单身狗之心揣测恋爱人之腹了,那你说这话的时候能不能别捏我的脸呢?怎么人在家中坐,狗粮从天上来呢,不如大家商量商量呢?

4.

我也不知道你有什么好,只是想起就会忘不了,只是还想奋不顾身直到跌倒,可惜你没办法陪我到老。

言月说她不敢主动去喜欢别人,因为怕自己变得患得患失,却又在每一次,只要有人敢看到她自我保护里面的热情,就会奋不顾身飞蛾扑火。

就像我一直想养宠物,却又害怕他走的那一天,与其承受离开,不如不要开始。

可言月还是和岳歌走到了不可调和的那一天,无论他们到底有多努力的粉饰太平。

那天是跨年,岳歌说要加班,也许是因为加班没办法陪言月跨年,两人吵架说的很严重,言月破天荒的放下了自尊,打算去岳歌公司去接他下班。

事实证明狗血电视剧看多了还是有好处,我就觉得这种惊喜往往带来的是惊吓,看到公司楼下和岳歌并排出来的女生的时候,我觉得不愧是我。言月望着我想笑又想哭,我就纯粹的多,我只想哭,为什么言月要掐我的手,真的很疼。

比起岳歌的惊慌失措,言月倒是出乎意料的淡定,甚至直接跳过了歇斯底里,直奔主题。她心平气和的问岳歌“多久了?”

“你听我解释,我们只是同事。”

“别让我觉得你敢做不敢当,我恶心。”

我心里咯噔一下,觉着局面逐渐失控,此时此刻唯一一个局外人的我,应该做点什么,但我万万没想到被我们忽视的另外一个姑娘真的很虎。

“你从来不知道岳歌工作有多辛苦,谁愿意下班还照顾伺候公主。”

今天这一整天都是我没想到的,但我实在是低估了岳歌的下限,他还拉着姑娘往后送了一下,甚至还无意识的拍了拍她的手。

其实但凡是有什么实质性的出轨的行为,大家吵过闹过散过,保存最后的体面好聚好散,也好过他们明明什么都没做,却就是彼此心中的独一无二,灵魂高度契合的soulmote。这让言月觉得恶心,以至于甚至都来不及发火,只余下满目失望。

如果不是言月是当事人,我真的很想笑,因为这和我吐槽的狗血电视剧简直一模一样,下一秒就应该带上悲情bgm转身离去,多年后女主角涅槃归来。

但是我被掐红了的手,证明了当事人波澜不惊的外表下,深埋着铺天盖地波涛汹涌的情绪。

我突然觉得很心疼。就好像自己家养的白菜被猪拱了。

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可能是言月逐渐不敢问为什么岳歌总是不回消息,为什么回来的越来越晚,为什么总会有莫名其妙的香水味。也许是岳歌从一开始的言之凿凿逐渐语焉不详。

只是这一天来得太早,早到终究是没能一起走过春夏秋冬。

言月说她真的有很努力的规划未来,把他放进她的生活,有很努力的不想让他那么累,试图让他明白言月真的有在为了他长大。

5.

要有多难过,才觉得提起你的不好,都是罪过。

一转眼我和言月一个临近毕业,一个已经工作了。突然聊起之前的事情,她给我说好像当时以为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东西就这么悄无声息的忘记了。她笑着给我说“不会真的有一天我都想不起这个人了吧,你不是爱写东西吗?帮我也写一个吧。”

“行啊,叫啥?”

“我曾吧。”

“我曾啥?”

“很多吧,留个白。”

时间是一瓶长长久久的解药。他们曾互相喜欢过,曾互相伤害过,但当我问言月他们的故事时,留下的全是清清淡淡的甜,仿佛提一句不好都是对这段感情的罪过。写这段故事的时候我总觉得好像几年前的事情以及很远很远了。

可能是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么一个人,烙印在心上,年年月月岁岁朝朝成了不可磨灭的疤,打开看确是深深浅浅的蜜糖。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