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罗老师趣事
2021-01-11 12:41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柯熙政 

 

 

中学老师罗彩琴,是我们的数学老师。罗老师讲课思路清晰,逻辑性强,深受同学们的爱戴。如今都80多了,还像年轻人一样爱动脑子,经常问我一些很现代的问题,我常常回答不上来。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已经习惯了关心他人,而老师像母亲一样关爱我。知道我在写书,她每次都问“写了几本书了?”“书销路好不好?”等等。当我说正在写第10本书时,“你也别太累了”!她关心地说。老师乐观向上,心胸宽广,还经常关心我的身体,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电话中反复叮咛。老师常常说我就是她大儿子,她就是那为我挡风的墙,使我心里感觉格外温暖。

罗老师心里牵挂着她的每一位学生。她为学生们的成就感到高兴,也为学生遇到的困难而忧虑,为她帮不上学生的困难而无奈。有一次老师说,她想张局长了,可她想不起那个局长名字了,我就一个个提醒她。我问是不是长的黑的那个同学?老师有些神秘地说就是那个长的黑的同学,但不是长的最黑的。后来我和张局长去看她,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她说张局长不是“最黑的”?我们班60多个同学,只有我一个人考上了大学,毕业30年聚会,有一个女同学问我,“猜猜我们当初叫你什么?”“叫什么?”“老黑!”原来我才是最黑的。

罗老师个子矮,学校给她上课的教室修了一个台阶,以便能够得着黑板。教室后边黑板下边没有台阶。有一次晚上上课时,教室前边的灯坏了,我提议在后边黑板上课。罗老师似乎没有听见,当我看到罗老师矮小的身材与高高的黑板,我担心老师会批评我,心里忐忑了许久、许久,最终却什么也没有发生。

高考的前一天晚上,有同学说老师找我。她拿了一只粉笔,让我证明“勾股定理”,第二天果然有这道题。神一样存在的老师,你就是学生人生的偶像!

罗老师胆子特别小。有一次老师来西安了,我送她到电梯口,让她自己上去,老师说一个人不敢乘电梯,“那么小的房子,怪怕人的。”

罗老师喜欢写诗,她还把自己写的诗印成诗集。打电话给我说她的诗集印出来了,还送给了我一本,让我过去拿。有位金同学说,罗老师把她的诗集只送给她喜欢的学生。余深以为然。

关山中学80年校庆,罗老师写了一首诗,由阎良著名书法家石川同学书写。石川是我们同学中的书法家,还是政协委员,名气大,人也好,经常去看望罗老师,罗老师也经常提起他。

“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关山中学旧称“四维中学”,罗老师尤喜“四维”名号。四维旧体字上下组字“四”“维”就是“羅”,老师在网上的昵称是“四维”,就是“羅”,正是“羅老师”的姓。关山中学一进大门有一条道路就是“四维大道”,还请某位书法家写了“四维”路名,勒石纪念之。关山中学80年校庆时,老师和我还在“四维”石旁合影,那碑石分明就是永远站在校园之中的罗老师。

罗老师退休后喜欢唱歌、绘画,经常把她唱的歌发给我,今天罗老师获得了好友擂主,大概就是网友比赛的冠军。我替老师高兴。有一次去看罗老师,她拿出了她画的作品,虽然我不能评判,但我从罗老师的画里面,看到了一位老人的追求与情操。每次见面都给我讲她生活中有趣的事情,说到高兴处,像小孩一样手舞足蹈,说话还似当年那样铿锵有力,周围的喧闹都寂静了下来,树木万物都在静听吾师演讲。

前几天老师打电话给我说,母校请我回去给学生讲一节课,关键是罗老师还要听。我感觉到了压力。

愿吾师健康、快乐、长寿!

吾爱吾师。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