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孑然一身的永不独行者
2019-09-11 16:21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 物网162 石琛林 

序言:一个人守护一座城,一座城送别一个人。在这个功利的时代,原本必须的忠诚反而成了难得的美德。谨以此文献给忠诚的化身,我最尊崇的足球运动员,利物浦最伟大的队长――史蒂文.乔治.杰拉德。

2015年5月16日,杰拉德完成了他在安菲尔德①的最后一战, 当他完成致辞,告别球迷走入球员通道,球场内仍然回响着《你永远不会独行》的歌声,在代表利物浦的这710场比赛里,这首队歌杰拉德听了无数次,可是他的球员生涯却总是孑然一身,瑀瑀独行。

杰拉德8岁的时候他的表哥保罗因为希尔斯堡惨案②永远地离开了他,从那一刻起杰拉德便注定一生为了表哥和自己的热爱为利物浦奉献一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要为了保罗而战,他在天上看着我”。从7岁进入利物浦的青训营,到进入一线队,到五冠王,到当上队长,到离开球队,这27年杰拉德一直都守护着利物浦,任身边的队友更换,他始终都穿着利物浦的红衣率领球队南征北战。因为小时候在他意外穿上埃弗顿③球衣时,父亲就告诉他:“利物浦,只能是利物浦”。

2004年,杰拉德的好友欧文远走皇家马德里,而次年杰拉德就带领球队在伊斯坦布尔完成了欧洲冠军联赛决赛史上最不可思议的逆转(后文称为“伊斯坦布尔之夜④”),捧得了队史的第五座欧冠。06年又正是他的坚持帮助球队拿到了足总杯冠军。2011年冬天,利物浦的当家前锋托雷斯5000万英镑转投切尔西,而次年杰拉德又率队取得联赛杯。杰拉德的职业生涯就是这样,一次次目送队友离开,又一次次力挽狂澜,维护着这家百年俱乐部(利物浦足球俱乐部于1892成立)的骄傲,用自己的努力让球队在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无休止的重建中尽量保持最好的状态。终于,在球迷眼中杰拉德和利物浦画上了等号,奇怪的是所有人都知道足球是十一个人的运动,但大家又都会像亨利⑤那样:“杰拉德对我来说,就是利物浦”。每个和他合作过的球员都知道:“在利物浦,他就是一切,他的地位没有人能够取代”,即使离队多年也会有球员说:“当我身在土耳其,每当在电视上听到杰拉德用他那熟悉的利物浦腔调接受采访时,我都有一种冲动——很想冲过去再叫他一声队长”。

而这一切的褒奖却带来了更多的压力和责任,曼联⑥功勋主帅弗格森的那句“利物浦很幸运,因为他们有杰拉德。而曼联也很幸运,因为利物浦只有一个杰拉德”或许就可以概括杰拉德在利物浦的境况,终于日复一日地背负期望让他心力交瘁了。2013~2014赛季,杰拉德位置后撤去发挥余热,这也为那一幕埋下了伏笔。那个赛季利物浦靠着前场的小快灵组合一度十分接近联赛冠军,可是杰拉德在后场的一次致命滑倒失误让利物浦输掉了关键一战, 可是看着奋力回追的老将,默默抱球跑回中圈的队长,谁又忍心责备呢?毕竟他已经为球队奉献了那么多,他已经是利物浦了。终于球队失掉了联赛冠军,这是杰拉德最好的也是最后的一次染指这项所有利物浦人期盼了24年的奖杯,厉兵秣马却又功败垂成。当一切的希望和梦想随着3:3战平水晶宫的终场哨响而变成水中月镜中花,纵然耳边仍有球迷唱出的“Though your dreams be tossed and blown.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你的梦想也许会破灭...一直走,一直走,带着你心中的希望,你永远不会独行)”,但苏亚雷斯还是难以自已地掩面哭泣,杰拉德强忍泪水,红了双眼,可他却第一时间抱住苏亚雷斯,并示意记者放过落寂的苏亚雷斯,但其实谁都知道,最难过的那个人明明就是他,但作为队长,他需要承担这一切。

那个赛季之后,苏亚雷斯也离开了。球队好像前几次一样,又需要杰拉德来力挽狂澜了,但是他已经老了。他现在已经需要靠注射药物来维持韧带强度了,他的各项数据都开始下滑,好像已经影响到了球队,球队看起来时不时需要有人挺身而出,可他却无能为力。离开,或许是最后的忠诚。

2015年5月25日,伊斯坦布尔之夜十周年的那一天,杰拉德最后一次代表利物浦出场。然后1:6,那是球队自1903年以来的最大比分失利。杰拉德打进了球队的唯一一粒进球,他在离开的最后一刻还在维护着球队的尊严。回首十年前,利物浦仿佛走过了一个始于杰拉德,又终于杰拉德的轮回。

6021天,710场,186球,5位主教练,6位CEO,无论沧海桑田变幻,杰拉德一直都在那里。上百位不同的队友,他们像一颗颗流星划过天际,而杰拉德却像永恒的太阳一样,照耀着安菲尔德。就像告别时KOP看台上的横幅一样:最好的过去就在,最好的现在就在,最好的永远都在。

一生孑然却丝毫不悔――“割开我的血管,里面流淌的始终是利物浦的红色血液”。

注释:

①安菲尔德:利物浦足球俱乐部的主场。

②希尔斯堡惨案:1989年4月15日,在希尔斯堡体育场举行的利物浦对阵诺丁汉森林的足总杯半决赛中,由于球场结构问题和组织秩序混乱,在比赛开始后尚有5000名利物浦球迷未能入场,警官开启了大门却没有给予必要的引导,致使5000人涌向同一看台,拥挤造成了严重的踩踏伤亡,96人丧生,200多人受伤。

③埃弗顿:利物浦的同城死敌。

④伊斯坦布尔之夜:2004~2005赛季欧冠决赛中,利物浦在上半场三球落后的情况下在下半场6分钟内(53~59)连扳三球,并最终通过点球大战夺冠,这次神奇的逆转被称为“伊斯坦布尔之夜”。

⑤亨利:蒂埃里.亨利,阿森纳足球俱乐部队史最佳射手。

⑥曼联:曼彻斯特联足球俱乐部,利物浦死敌。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