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寸草难报三春晖
2019-07-10 15:07 退休教职工 薛玉娥 

年近八旬,常爱回忆往事。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美丽夕阳红。回味今生,坎坷磨砺,奋发向上,尽职尽责,坦荡无悔。

1942年,我们全家为躲避日本飞机的狂轰滥炸,从潼关逃到西安,1943年,我出生了。母亲是家庭妇女,靠父亲一人养活全家,艰难渡日。解放后,我的高中大学都是靠助学金读完的。“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是党和人民哺育教养了我,让我从一个毛丫头成长为一名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学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我要用我的一切来报答党和人民,这成为我一生的行动准则,永铭肺腑,矢志不移!

我一生所作工作:臭老九工厂加入共产党;当教师兢兢业业教好书;爱学生呕心沥血育好人;搞科研废寝忘食有成果;作干部真诚热情为教工;献终身寸草难报三春晖。

 

臭老九工厂加入共产党

1966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上海机床厂,后又支援三线建设,到汉江机床厂工作,正值文化大革命,作为臭知识分子,又出身不好,喻为臭老九,我喑下决心,向工人阶级学习,脱胎换骨,改造自己。除了与工人同劳动,当好一名焊工以外,我还积极地写批判稿,办黑板报,墙报,组织批判会,还负责厂里广播台的各项工作。凭着一颗年轻火热的心,又是单身,哪分什么上班下班,没黑没明的苦干。

最难忘的是在我怀孕期间,我只身在厂,作为一名焊工,每天穿上厚重的工作服,大头劳保皮鞋,爬高爬低,蹲上卧下,里里外外,抢着干最苦最脏最累的活,还不拉下其它任何一项活动。在整个怀孕期内,我独自一人默默承受着各种妊娠反应,不曾请过一天假,没有影响过一天的工作,大家根本就不知道我怀孕了,快到产期,我才回到西安家中。不幸的是回家第二天,我便瘫痪在床,左半身整个不能动了。确诊为产前中风,原因是孕期劳累过度所致。那时我刚27岁,正值青春年华,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我和家人都无法承受。白天,我强装笑颜,安慰家人不要焦急,晚上自己蒙着被子任泪水横流。怎么办,口眼歪斜,流鼻涕,涎口水,整个左半身无知觉,不能动,那一时,情绪低落,几近崩溃。又反过来想,我怎么能这样下去呢,才27岁,大学刚毕业不久,正是报效祖国、回报人民的芳华年月啊,我绝不能这样沉沦下去,一定要战胜疾病,站起来。遂决心抓紧治疗,看西医,还看中医,每天三大碗中药,持续针灸,自己配合医生,进行康复训練,扶着床沿挪着走,几回回跌倒,几次次爬起来,小孩在床上哭,我爬在地下哭,哭夠了,又接着練……慢慢的,手指能动了,腿能向前移动了,5个多月左右,可以一瘸一拐地行走了。苍天不负有心人,6个多月,基本康复。把孩子托附给父母照料,我又去工厂上班了。一如既往当焊工,像没病前一样,实干苦干努力干,累活脏活抢在前,靠拢党组织,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领导相信我,工人师付们赞许我,几乎年年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获得社会主义劳动競赛优胜奖。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这在当時,对于一个出身不好的臭知识分子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又是多么崇高的荣誉啊!我珍惜如生命,立誓作一个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已的一切力量。

 

当教师兢兢业业教好书

1981年,为解决夫妻分居我被调入学校。分配到材料学院金工教研室任教。金属工艺学课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牵扯到机械类的热处理、铸、锻、焊及切削加工等各个专业,面很广,上课任务很重,一般专业教师不願教这门课。我当时二话没说,爽快地答应了,教金工就教金工,什么课都得有人教啊,只有讲不好课的老师,没有讲不好的课。我除了吃透教材,认真备好课外,还抽空下工厂学习参观,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搜集了大量的技术资料,实物教具。书本上提到的我基本上都亲眼目睹,讲起课来具体生动。

下工厂后反过来再琢磨推敲讲稿,反复修政,有的章节,甚至修改五六遍,直至满意。刚开始讲课,先在家里试讲,录上音,反复听,反复讲,反复練。因为准备充分,一上课就受到学生好评,效果好极了。特别是在工厂干过十余年,实践经驗丰富,讲课结合实际生产问题,配以实物,又具体又形象生动,学生有兴趣,很爱听我讲的这门课,常常受到学生们的赞扬。第一炮打响了,后面又接連开了机械制造工艺,工程材料,焊接材料与工艺,热加工工艺,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等多门课程,很快就成为教学骨干。

在教学中,我深深体会到,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感染和影响着学生。爱岗敬业最终必须落实在教师认真负责、精心施教的工作态度上。教师的劳动付出的确难以准确量化,也难以在短期内显现效益,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备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凭良心,时刻不忘责任,一心一意为学生!除认真备好课,激情饱满地讲好每堂课外,我还花费一定时间,查阅学生相关资料,熟悉上课班级的学生情况,了解他们已学课程和后续课程,保障上课时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我还经常总结教学成败经验,分析学生心理活动,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与学生互功互交流的讲课方式。不仅讲好课,还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积极性,不断地察言观色,启发诱导学生步步深入,並常采用提问、讨论、小测验、综合練习等方式,使学生上课时既紧张,感到必须认真对待,又很有兴趣,学习质量也大大提高。

课后按时布置作业,及时地收缴批改。所有班级的作业都全收全批,小班的不用说了,就是4个小班的大班也是全收全批。一百多本工艺课作业,要认真批改完,谈何容易。看着那一大撂一大撂的作业本,心里也会真的发怵。其实按要求收三分之一本就行了,但为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程度以及存在的问题,还是下定决心,一次又一次地定下心来,踏踏实实地批改。深夜,黎明都是改作业的好时间,不仅改错,还打分记成绩,甚至连错字病句也改;对两头的学生还坚持写上评语;对应付差事的、抄作业的要求重作;对差的、概念有误的约他们质疑;有错误的要求订正;迟交的分数降级。这样一来,学生对每次作业都很重视和认真。

我还特别注意輔导和答疑课,与上课一样,绝不迟到早退,从不缺席。不管自已有多么重要的事情,都按时去。有次爱人生病住院,我托咐病友帮忙照顾,连饭也没来得及吃,急忙赶去答疑,学生们很是感动,都说老师真可以别来了,看到学生这么理解,听到他们这亲切的话语,禁不住热泪盈眶。

教师要以身作责,为人师表,身教胜于言教。严粛认真的教学态度不仅仅是上好了课,更是无声的教育,潜移默化的感染影响着学生。学生们都这样认为:老师这么样认真负责,我们要不好好学习,真对不起老师。

 

爱学生呕心呖血育好人

我明白教师不仅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在与学生的朝夕相处,深入接触和了解后,我感到学生虽有缺点和不足,有时甚至可气可恨,但他们也是有很多优点和可爱之处的。只有热爱学生,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已的亲人,作他们的贴心人,才能教育好他们。热爱学生,对他们有感情,就愿意多接近他们。上课早到,课后晚走,课间休息我一般不去休息室,总是在教室,与学生浑为一体,晚上答疑常常熄灯后才摸黑一起与学生走出教学楼。答疑时间似乎特别快,学生有问问题的,有询问学习方法的,有谈心诉说苦脑的,还有倾吐衷肠的。看到学生这样信任我,心里也有说不出的高兴。我离不开学生,学生也愿意接近我,愿意和我在一起。他们的事也好像成了我自己的事,对他们的一切我都感兴趣,只要在布告栏、板报、院刊等处看到他们的班号,看到教过学生的名字,就特别敏感、亲切。为他们的荣誉而自豪,也为他们的失误而惋惜。他们的体育比赛我去加油助威,他们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级、文明宿舍我向他们祝贺。她们搞公益活动我鼎力相助,学雷锋义务理发我借给他们工具,节日联欢会餐,我给他们提去了炉子和灶具,只要能办到的,我从不推辞。平时我还抽空去学生宿舍看看,一方面看望有病的学生,给他们补课,另一方面也顺便了解学生情况。有次周六晚去男生宿舍,大部分学生都看电影去了,还有几个学生在学习,我就劝他们学习一会儿,还是去玩玩,休息一会,学习效果不一定与学习时间成正比,学习效率要高。又有次看到一学生床上没被子,只有一薄网套,他当时没在宿舍,当了解到该生年令小,不会缝被子,又不好意思请女生帮忙,我即让学生找来针线,很快给他缝好了。事后他非常感激我,在作业本上这样写道:“薛老师,谢谢您,但我不知怎样谢您,那就看我的作业,看我的学习成绩吧……”。他本次作业果然整洁无误,教师的真诚关心已成为学生无形的动力了。

有次我去一女生宿舍,7个女生正在谈交朋友的问题,他们已大三了,可能有些男生已对他们有所表示了,问我怎么办?我对他们讲,作为一个女生,要稳重大方,不卑不亢,要凝重而不轻浮。那些在公共场合与男性眉来眼去,勾勾搭搭,拉拉扯扯的女生很轻贱,让人生厌也被人瞧不起,而高雅端庄的女性,像带刺的玫瑰,可望不可及,神圣而不可侵犯。当然有好小伙,也可以考虑,但关係定要处理得当,不可逾越雷池一步。不要急于求成,轻易允诺,天涯何处无芳草,只要你是个好姑娘,何愁没有好小伙。说得他们都笑了,看来姑娘们己经心领神会了。

退休后,仍坚持教书育人,除教好书外,还参加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去管院女同学宿舍聊天,和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交流,与预备党员谈话,还与校医院王院长一起,多次为一年级女生作题为“关爱女生,注重健康"的讲座,己坚持五六年,收到良好效果。

教师行为规范中规定:教师有责任保护学生,包括保护他们的受教育权,人格尊严,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不受侵犯,因此应敢于在学生受到伤害时,挺身而出,敢于同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现象和行为作斗争。我就这么做了。印机专业有个女生,年令小很脱明,但太天真幼稚,不知怎么与一个小伙认识了,这人总找她,她不愿意,又甩不开,有次晚上我答疑时,她对我说,薛老师,咱们一会儿一起走,我等你。等答疑完,已十点半多了,我和她一块走出教室,在楼道拐弯处,忽然冒出一个小伙子,喊她,被我立刻制止住了,我厉声喝斥他,这么晚了,你找她干啥,以后不许再来搔扰她了!我拉着这女生的手,一块走下楼去,並把她送到宿舍楼下,看她上了楼,自己才往回走。黑咕咚咚的,道上人己稀少,自己心里也直犯嘀咕,那个小伙没达目的,会不会报复,万一他躲在什么地方……真有些后怕!好在没事,大汗淋淋地回到了家中。这女生,学习不好,在班里印象也不大好,我不姑息她的错误,批评很严厉,但也没有瞧不起她,适时的帮助她温暖她爱护她,和其它同学一样对待,不仅一视同仁,还对她的点滴进步格外给予表扬和鼓励。结果,她期末考试成绩居然高达85分。她说,薛老师,我最爱上您的课了,我对热处理最感兴趣了。据说,后来,她被退学了,再后来又考上了天津大学,报考的竟然就是热处理专业。我听后非常惊诧,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何等深刻啊!其作用之大简直令人难以置信!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必须成为学生的模范,否则,后果不堪呀!

 

搞科研废寝忘食有成果

作为骨干教师,多年来我一直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实习任务,本科生、专科生、夜大生、技校生各类都有,还有各类培训班,像校办工厂的高级工培训班。热处理,铸造,锻压,焊接,切削加工,材料等各类学科,教学对象繁杂,教学门类这样多,年均教学工作量都在220学时以上,有时周学时达到26小时之多,而且又要保证教学质量,教书育人,作到精益求精,这绝不是空谈,是要付出心血和汗水的!我一直努力去作,尽管还作的不夠,但问心无愧。除很好完成教学任务外,在科研工作中也取得点滴成绩。先后参加了机械部基金项目:气相沉积结合力的测定,刀具镀层质量方法的研究,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装置和技术开发研究。其中第一项获机械部高校优秀成果三等奖,第二项获陕西省教委高校优秀成果二等奖,並通过部级鉴定。先后撰写科研论文与教育科学论文二十余篇,各类刊物上正试发表近十篇,其余在有关学术会上宣读交流。同时还编写了《金工实习》《机械制造基础习题集》《焊接生产实习指导书》《金工实验指导书》等教材。其中《金工实习》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並获校优秀教材一等奖,《金工实验指导书》获二等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点不假,在进行科研实验的曰子里,多少个中午、下午,我们忙着干着,忘记吃饭,或者轮流吃饭,多少个晚上,我们总是在教学楼关灯后还在实验室苦干到深夜……多少个夜晚,为了一个数据、一个配方,我们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印象最深得是,在调试工艺的那些日子里,爱人和我都守在装置旁,一会儿查气体流量,一会儿测温度,一会儿调压力,装好炉后就期盼着,焦急地等待着,结果一开炉,刀具试样仍未变色,TiN没有沉积上去,又失望了,再重新调整工艺参数,再装炉,再期盼,再等待……就为这,我们俩几乎全都泡在实验室,孩子临近高考,我们不仅没辅导过一小时功课,简直是从不过问,很少关心。甚至连一顿好饭都顾不上给孩子做,我们吃馒头,咸菜,白煮蛋,方便面,孩子也一块跟着吃。就这么一个独生子,又面临高考,作娘的哪能不心疼啊!但当时,啥都顾不上想,啥也想不起来,一门心思扑到炉子前,调工艺,改参数,装炉开炉,一炉又一炉,一天又一天……不知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终于有天晚上,打开炉子一看,所装的刀具都变色了,钻头变黄了,铣刀也变黄了,哎呀,我俩高兴地跳了起来,黄了,黄了,不停地叫着,喊着,氮化钛涂层终于沉积上了!为了庆祝成功,我们去饭馆吃了顿饺子,那顿饭可真香啊!回到家里,我们把金黄灿烂的钻头拿给孩子看时,他却没一点反应,冷冷地看着我,仿佛在问我,是钻头重要,还是我高考重要?我看着孤独的孩子,再看看手里捏着的钻头,禁不住热泪流淌,“孩子,妈妈对不起你,你要理解妈妈呀!”,确确实实,要搞好一件事,要做出一点成果,真是多么地不容易啊!小小钻头上的黄色塗层,里面藏有多少艰难,辛酸,劳累,多少汗水和心血啊!唯有经历者,才解其中味。

 

作干部真诚热情为教工

除作好教师本职工作外,我还热心地搞好各项社会工作。我曾先后担任过教研室副主任、党支部书记,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工会主席等职,

作书记,就团结好所有党员,按时过组织生活,在教研室各项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职称评定的问题上,我做为书记带头不争不抢,自觉谦让,主动放弃聘用而要求待聘,使矛盾得以顺利解决。我们党支部被誉为战斗堡垒,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我也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

任工会主席期间,自己积极主动热情真诚的关心全院每位教工,隨时了解他们的困难,被喻为热心人。对有病教工带上慰问品,常去探望,帮助有困难职工申情补助;对退休职工,召开欢送大会,赠送礼品,使他们感到温暖,高高兴兴地离开工作岗位。有一年轻教师,爱人单位效益差,又刚生了小孩,我及时去探望,还送去了代他们申请的补助款,几句温暖贴心的话语让小俩口十分感动,这是组织的关怀啊!有段日子,我爱人生病住院,化验诊断结果尚未出来,我心里也焦急万分,既要上课,又要去医院照顾爱人,就这样学校医院两头来回跑,但我还抽空看望一位有病的青年教师,並为他申办困难补助,他非常感激。有一教授,爱人不幸病故,我立即与同志们一起,安抚他与孩子,张罗筹办后事。自己虽辛苦,只要能帮教工排忧解难,心里就踏实。我任工会主席3年里,先后探望教工近30人次,申请困难补助数次,受到教工欢迎和好评。

同时院工会除配合校工会组织活动外,还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不少活动,诸如春游,节日联欢,象棋比赛,乒乓球比赛,游艺活动等。1995年元旦联欢活动被评为最佳工会活动,我院工会被评为“先进教工之家”,我也多次被评为校工会积极分子。

可能由于自己各项工作还略有成绩,校组织部拟调我去校图书馆任馆长,找我谈话,经考虑,我托病婉拒了。一是不愿离开我挚爱的三尺讲台,不愿离开我热爱的学生们;二是我不愿双肩挑,怕繁重的教学工作影响到图书馆工作,要么干,干就要全力干好,要么就别干。亲友们知道后都说我,应该应聘,可没办法,我就是我……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在工厂,无论在学校,无论干什么工作,自己永远不会忘记,“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是党和人民培养教育了我,没有党没有人民,就没有我的今天,“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即使再努力地工作,为党和人民贡献出生命,也难报党的恩情于万一,我所作的一切,都完全是我应该做的,回顾今生,坦坦荡荡,无怨无悔,总感到自己还做得很不夠,退休后还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站在三尺讲台上,干着我一生热爱的教师工作,还热心地参加着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工作,发揮着一点点余热……

党和人民给了我一切,还给了我不少荣誉,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教师、模范教师、工会积极分子……院级的,校级的,省级的,各类繁多的奖状,常感受之有愧,一切都是我应当做的!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一生是应这样渡过的,当他在回首往事的时侯,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录录无为而羞耻”……我虽已年近八旬,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小车不倒只管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让夕阳的霞光更加美丽,更加灿烂!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