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心生八苦
2019-06-20 15:51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工管153班 潘婷 

【楔子】

佛曰:人生之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爱别离】

肩若削成,腰若约素,肌若凝脂,气若幽兰。此生这番绝代,却不知心之所归,空有花容月貌却也不过单单一副躯壳。一顾倾城,再笑倾国,乱得了贪慕美色的红尘俗人,却换不来已故几许春秋的良人在侧。

秋夜微凉,单薄的身子轻倚在已经斑驳的朱漆窗前,任凭如水的月光洒在自己的肩头。对月小酌,本应是诗情画意的场景如今却分外凄凉。自君来时,世人分之有三:君,似君,不与君同。自君离去,每每误识他人,只得欠身苦笑,汝在那方可曾忆起,此番浮生尽头,有佳人盼归,梦湿红妆?

【怨长久】

“芙蓉不及美人妆,水殿风来珠翠香。却恨含情掩秋扇,空悬明月待君王。”人总是有所欲有所求的,情理之中的豪情壮志称作理想,但以牺牲他人而牟利的欲望却是造就悲剧的始端。

不过十几岁的芳龄,便被家族送去那层层包裹的四方围墙之中,自此开始终身盼君恩的苦旅。懵懂岁月便渴望一生一代一双人的未来,却不曾想命运早已不由自己所掌控,父母之命与家族兴旺全部捆绑在自己身上,小小的心愿还未出芽便已经被摧残致死。一见误终生是钟情之喜,如今不见却已误了终身。宫中千门复万户,君恩反覆谁能数?夜深凉气颇重不能眠,便掖了掖被角,也不知是天冷,还是心寒。

【求不得】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金榜题名谓之人生四喜之一,多少才子碌碌一生为的就是那位列金榜之时。他们用无数个日日夜夜希望换得功名在身,然而人生得意之人毕竟只是少数,满腔的壮志还未响彻云霄便已经白发苍苍,热情被现实一次次浇灭最终万念俱灰。八股文太过苛刻,工整的文字对仗的到底是学识还是功利,求取不得的到底是背景还是机遇?

【放不下】

爱之别离,放不下的是心心念念的那个他,多想再一次轻抚有些许胡茬的脸颊,唯他。

怨之长久,放不下的是未曾相遇的那个他,多想重新轮回不再生于官宦人家,做一个平凡女子,唯他。

求之不得,放不下的是成就鸿鹄之志的那个它,多想乌纱在顶,重圭叠组,唯它。

【后话】

人生八苦,除去自然更迭不可违,其余皆由心生。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有所思。有苦无畏,历沧海桑田,方得十里桃花。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