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贺谢定义先生九十华诞
2019-04-09 15:57 校友 陈正汉 

2018年12月26日是水利水电学院 / 土木工程学院谢定义先生90华诞,恰逢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改革开放40周年,双喜临门,特写韵文12行180字表示祝贺。改革开放使谢先生焕发生机,取得了多方面的创造性成果,建立了西北第一个岩土工程博士授权点,培养出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在岩土工程界享有崇高声誉。

 

历两朝 求索三洲 执教六校 阅尽沧桑①。

逢盛世 改革开放 雄才大展 精彩绽放。

创砂土 瞬态极限平衡理论 独树一帜②。

提吸力 各向异性有效公式 首屈一指③。

指黄土 力学研究途径方向 引领风骚④。

著岩土 雄文八卷 博大精深 堪比“铁高”⑤。

育人才 严字当头 目标高远 精英济济。

赢口碑 名师大家 无冕之王 实至名归。

忆往昔 倜傥先贤 孜孜立言 光焰万丈。

看今日 乐道仙翁 兀兀修编 影响无量。

学老师 严谨治学 勇创一流 敬业爱岗。

祝先生 福如东海 寿比南山 地久天长。

 

注释:

① 谢定义先生经历新旧社会,1958年—1962年留学苏联获副博士学位,1989年访学美国1年,先后在西北工学院、西安动力学院、西安交大、陕工大、西农、陕机院任教。② 谢先生等1981年在《土木工程学报》第四期发表了“极限平衡理论在饱和砂土动力失稳过程分析中的应用”一文,后来发展成为“砂土瞬态极限平衡理论”,是研究抗震理论的基础,在国内外无先例。 ③ 谢先生等于1999年提出吸力各向异性有效应力公式,属国际首次。④ 谢先生等1999年在《岩土工程学报》第六期发表了“土的结构性及其定量化参数研究的新途径”一文,被引用554次;2001年在《岩土工程学报》第一期发表了“试论我国黄土力学研究中的若干新趋向”一文,被引用605次,此两文引领黄土力学的发展方向和潮流。⑤ “铁高”:“铁”指美国著名力学教授铁摩辛柯(Timoshenko),著力学系列著作20余种;“高”指前苏联学者斯米尔诺夫教授著《高等数学教程》,共5卷11分册,荣获列宁勋章,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教授。谢先生出版了岩土力学及工程方面的专著8部,包括《土动力学》、《高等土力学》、《岩土工程学》、《非饱和土力学》、《黄土土力学》、《试验土工学》、《应用土动力学》和《土力学教程》,可以与他们比肩。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