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丁香
2018-11-15 13:14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联网工程161班 刘诗源 

学校里还是有很多花的。

秋天刚刚来西安时,桂花便开了,桂花香得浓郁。

去过桂林,知道那里有满城桂树。不巧去得时候不是时节,城中无花开。倒是路上导游推荐桂花香水,洒上一点,满车桂花香,那种甜腻腻的香味。

来自极北方的我倒是第一次感受到丹桂飘香。初高中每每秋季开学典礼都会有一句,“在这丹桂飘香的季节”,终于有幸经历一次。很是惊喜,很是高兴。但这种惊喜,真比不上在这座古城见到了丁香。

我来自的那个城市,种满了丁香。

一年前我还不觉得丁香有多可爱。我想,我那个城市种满了丁香只是因为它好生养吧。不娇不贵,就算在哪片废土中种下生长也不显突兀,本就是卑贱的命。

事实也是这样,丁香多随意种植,斜歪着生长,总显得繁乱,没有美感。所以我不喜欢它,不喜欢拿它当市花,总认为不如牡丹高贵,不如莲荷清雅,不如其他花有风骨。

这一次见却倍感亲切,他乡遇故知般的亲切。的确是他乡故知,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觉。远远就能闻到香味,能闻到那种淡淡的、清幽的香味。近看,却不如家乡的长得繁茂。

我本是对花粉过敏的,但每每走过丁香边,总会放慢脚步,闭上眼,多嗅几下。

学校的丁香开了两茬,倒也是神奇。开第二茬时,家乡的丁香也开了。我从妈妈那里知道的,也是从学妹那里知道的。

学妹还在准备高考,只剩十几天光景。故近日时常安稳学妹情绪。

偶然有一天,学妹突然说,她找到五瓣丁香了。屏幕这边的我噗嗤一下笑了出来,好像找四叶草找五瓣丁香的故事是纯真少女的专属,发生在学妹身上有些违和。

会幸运的,我说。

一切都会幸运的。

学妹的五瓣丁香是在高中校园里找到的,仔细回想,并没有多清晰的记忆记得高中校园里哪里有丁香。倒是哪里有桃花哪里有梨花记得清楚。的确,桃花粉红梨花清白,更惹人注目吧。

倒是再在校园中走,闻到丁香花香,便驻足观看了一下,着实惊诧。一棵开满五瓣丁香的丁香树!我知道是品种原因,却不愿相信。

前些日子有好友从武汉来,准备带她在校园里溜达一圈。刚刚到校门口她便发现了丁香,白的紫的在那里。自然蹦蹦哒哒跑去细看,跑去合影。什么时候丁香都这般珍贵了。

她说,地大是没有丁香的,倒是有一种据说开花后会臭臭的树。听她这么说倒是庆幸。我有别人没有,便是一种幸福。起码千里之外,我还能看到,我还能闻到,丁香代表着的浓浓乡愁。

突然想起在桂林游玩时同行有个老奶奶,她说,她很喜欢研究植物学,并对植物种类划分有研究。一路上看到一种树木便能说出它们的名称。

这两天丁香花谢了,我却分辨不出她们了。的确,直到丁香花开前,我都未发现过丁香。所以感觉在这里大喊乡愁有些心虚。

之前不常见枫树梧桐,进学校就发现路边都是;春季玉兰开得艳丽,便也认识了;经常注意丁香,哪儿有几棵便也记得了。

的确,丁香花小,也不艳丽。但她年年在这校园里开放,不是为了等待来自远方丁香城市的孩子吗?

那日读到典故,抬头见日,不见长安。

恰巧我在长安城。

不知北国丁香繁茂如何。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