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骑行路 修心路 人生路
——骑行川藏线的一些感悟
2018-10-15 16:49 保卫处 邢向阳 

川藏线,我们找寻蓝天白云、五色经幡玛尼堆;

人生路,我们寻找事业生活、人生理想和信仰。

 

遇到另一种美

近2300公里的骑行结束后,我坐在拉萨的酒店里,翘首回望骑行路,一直向往的拉萨就在我的脚下,但是,其实我发现自己对拉萨的一切并不感兴趣。我曾不止一次憧憬过与它相遇的那一瞬间,但是不巧,当我一股脑冲向布达拉宫广场,却只能默默站着。这一刻我明白了,你所想要的并不能如你所愿,但是你会遇到另一种美。

到达布达拉宫广场,拖着沉重的双腿,看着晒黑晒伤的皮肤,带着一路的执念与坚守,完成了一次对每个人来说都意义不凡的旅行。那一刻,我们感觉不到任何的疲劳和疼痛,仿佛自己站在了高山之巅,俯视一切。

我敬畏川藏线,也很想对川藏线说声谢谢。感谢她带我来到拉萨,也更感谢那些为修筑川藏线付出努力甚至生命的勇士——没有他们,我此行根本无法完成。

 

目的地并不重要

当我站在布达拉宫前面,站在繁华的街角,我不知该朝向哪个方向,一路骑行过来,突然停下了,不知道明天该去往何方,我们仿佛是荒芜和繁华的尴尬相遇,茫然也有点不知所措。

其实,对于骑行者而言,目的地并不重要,我们只是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与路上遇到的各种事物一路相伴,风景就是让内心最饱满的存在。我把一路的故事说与云和月,如果没有志同道合的人愿意分享你的快乐,那就用经历丰盈内心。

我没法表达清楚一次骑车旅行的意义,毕竟只是一次旅行,如果非要追问意义,我觉得真的没有那种必要,我经历过,就好。

 

“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

骑行川藏线是一趟修心之旅。

出发之前,我从没想象过我将有如此棒的一次旅行经历,我所设想的和现实情况并不相符。细数川藏线上的骑友,有学生,有老师,还有辞职的工薪阶层,他们占据了这个队伍里百分之九十九。我也从没想过,进藏进行心灵洗礼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因为我心灵干净纯澈,又何来洗礼之说?

真的让我说骑行西藏的理由,我可能会支支吾吾地告诉你:我也不知道。就如同骑行联盟地图上所说:“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就像年轻人不顾一切的去追寻梦想那样,我也要去追寻我的骑行之路。

旅行中展现的放松与坦然让人感到舒适,人与人之间的利害关系在这里也变得荡然无存,我们甚至同乘一班车,同坐一条船,同住一个屋檐下,旅行使得人性中温暖的因子弥散开来。

我们所有的奇异遭遇、车辆飞驰的速度、不断变换的风景、萍水相逢的人,此刻都在我的脑海里一一浮现,我想我会一辈子都记得年轻时的这番经历。

 

人生这一路上,也是需要爬坡的

本次骑行给我留下的只是体验,是精神与肉体合一的深度体验,他们会永久地驻留在我的心里,和其他的诸多体验混杂在一起,悄悄地,不动声色地形成我的人生三观,指导我的生活。

五味杂陈的内心感受,酸甜苦辣咸都尝一尝,待到闲时,可以悄悄回味一下,也一定是一种常人没有的别致感受。真的,骑行川藏线让我开始享受爬坡,很少有长途线路像川藏线,这么频繁的起伏,几乎每天都需要爬坡。

但转念一想,人生这一路上,也是需要爬坡的,如果你不费力爬坡,你就无从提升势能,很容易原地踏步,止步不前,更有甚者会大踏步倒退,你需要做的只是找到自己的坡,听从自己的内心,按照自己的能力慢慢爬,不轻易放弃,你就能到垭口。

当然有爬坡,也有下坡,有起伏才有精彩,一味的下坡时间久了也会厌倦,长久的上坡消耗耐力,再美的风景也会黯然。

 

惟愿一切安好

骑行川藏线,独自一人离家,行走在高原荒野,对家人异常思念,也只报喜不报忧——少了他们的担心,我骑得更轻松些。我也因此告诉自己一定要安全回家,比以往任何一次骑车都更专心,因为他们才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没有之一。

面对山谷呼喊,我们可以听到清晰的回声,而面对内心呼喊,传回的只是嘈杂混浊之音。我们的内心杂乱不堪,太多不应该在那儿的东西占据了太多的空间。

骑行走在川藏线上,与山水相伴,和灵魂独处,有时候会莫名地眼眶湿润,也许是被美景感动,也许是被另一个自己感动,抑或都有,我不清楚,但我知道,那是内心里有些沉睡的东西在苏醒。

内心一旦不再麻木,面对一些困惑,答案也变得明晰。你问她,她自会作答,清晰而肯定。这一点,已经弥足珍贵。

这一程少不了亲人,朋友,以及陌生人的关心与支持,请接受我对你们最诚挚的祝愿,感谢队友杨军华,欧阳(左贡掉队了),郭鹏(林芝掉队了),是我们相濡以沫,才让我顺利安全地到达拉萨,此生与你们相遇是我的幸运!

惟愿一切安好,扎西德勒!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