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再无下回分解
2018-10-15 16:45 材料学院材152班 高铭蔚 

单田芳老师在每一章回的最后,总是会来一句,“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音调先抑后扬,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即使每一章回的内容忘得差不多了,但这两句却总是印在脑中,回响不绝。

但自此以后,再无下回分解。

引用百度的一段介绍:单田芳是中国评书表演艺术家、作家,1954年走上评书舞台,2012年在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2007年1月26日单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风云》是他的收山之作,代表作品有《三侠五义》《白眉大侠》《隋唐演义》《乱世枭雄》《水浒外传》等评书。但单老师对我的意义不仅于这些冰冷的高大上的荣誉,他是我的整个青春,从我的8岁到18岁。

从小,我就对相声评书痴迷不已,那时牙还没长齐,话说得不太利索,对侠义英雄崇拜不已。评书为我打开世界的一扇窗口,我在声音和想象的艺术中天马行空,这也导致我对特效电影不屑一顾。相比人类的想象力,现实所能达到的实在太微不足道。单田芳老师的隋唐和三侠五义,袁阔成老爷子的三国,还有田连元和刘兰芳的杨家将、岳家将,千百十回,那是百听不厌。到了我高中的时候,学习的压力还是很大,我是个再忙总会给自己找点乐子的浪荡客,很多时候都是靠这一段段的评书来偷得浮生半日闲。听得多了,心里也有了谱,自己会琢磨拿捏那个腔调,走在上下学的路上,偶尔还要低声学那么一两段,聊以自慰,也算是半个票友吧。

袁阔成老爷子说的三国,那是无人能及,一来呀,这三国有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作底本,本子好。二来呀,袁阔成老爷子,阅历丰富,从头到尾讲的一气呵成,剧情一波三折,让人欲罢不能,有“袁三国”之称。

而单田芳先生凭着一副天生吃着这碗饭的嗓子可与袁三国相抗衡。单田芳先生奇就奇在那最具辨识度的嗓音,有那么一股江湖气。故而以走马斗将为主的隋唐和草莽英雄的三侠五义,单老师说得最好。单老师嗓子奇,旁人但凡有心便能模仿个七七八八,但是,纵使模仿的再像,人们一听听出来是仿的单田芳老师,但总是缺那么点神韵。这就是单田芳最大的魅力,没办法,老天爷赏饭吃。

最恨的便是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此生没有机会在小剧场,在茶馆听单老师说一回书。一壶茶,三五碟小吃,咿咿呀呀,英雄好汉,走马斗将,家国春秋,最是自在呀。可惜我听到的都是广播里,磁带里,手机应用里单田芳老师几十年来录下的。收听工具的变化是时代的发展,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从垂髫小儿到七尺男儿。而今体格虽长成,但江湖任侠,家国忠义的评书却从未放下。

如今,一切都只是电子余音,而先生已逝,世间又归于寂寥,再无下回分解。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