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深入走访建体系,科学资助育英才
2023-08-27 18:54 资育拓进,树人成材实践队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言约旨远,对新时期的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精准资助是发挥学生资助资金效益最大化的有力途径,是落实好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基本要求,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公正的重要方式。

基于此,西安理工大学“资育拓进,树人成材”社会实践队,于近日完成了一项基于AHP(层次分析法)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研究与认定机制探索的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收集困难学生家庭相关的指标因素,分析研究其对家庭经济状况的反映程度,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指标体系,实现精准识别和资助,为高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加公平、公正的依据。

团队前期就活动的具体实施展开了5次线下会议讨论,2次线上会议讨论,以明确体系建立的具体工作分工。调研期间,采取线下调研为主,线上问卷调研为辅的方式,截至目前,已收到全国24省份及直辖市的调查问卷1000余份。

[走访探实情,帮扶定方向]

在深入走访居民家中前,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山阳县政府机关、共青团山阳县委、山阳县资助管理中心3处,了解到山阳县共青团每年都会与社会各爱心组织举办资助活动帮助各年龄段学生(如:”爱为宝“、“仁爱.雏菊花”等);山阳县资助管理中心展开“雨露计划”与各学校及社区村委建立联系,更深入获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情况后进行资助。此后,实践队深入商洛市山阳县的冯家湾、甘沟口、僧道关村6389户居民进行走访调查,了解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情况。通过数据分析研究不同因素对家庭经济状况的反映程度,针对分析结果总结出反映家庭经济状况程度的主要因素。

在走访调查中,有一些故事让实践队印象深刻。

因生病导致身体残缺老爷爷不计其数的药品家中仅有的家具形成鲜明对比;在村口采访的老奶奶因家中重病的“掌柜的”不忍落泪,仍在再次相逢时热情邀请我们去她家里面吃饭;乡村统一规划后漂亮的民房外观依旧改善不了因重病导致的生活的拮据;“我们老了,没人陪我们说话了”是在采访乡村独身老人时我们最常听到的一段话。

在问卷中询问到有关教育支出以及家庭负担时,家中的顶梁柱也会皱起眉头转而轻松的说道“为了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没办法啦。”;老人也会为苦于孙子教育经费奔波无力更好照顾自己的儿女感到心疼和理解。初去的我们怀着被拒绝的担忧,却在实践中一杯杯的茶水和一次次的吃饭邀请中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依旧。此次实地走访调研,让实践队的所有成员认识到,将精准资助落实到需要帮助的家庭的意义非凡

[宣讲普政策,助力稳学路]

最后一站到达僧道关村走访调查后,实践队在此地精心准备资助相关的政策宣讲,提前印发了近200份宣讲手册,为大家讲解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各项资助政策。

此次宣讲会历时两个小时圆满完成。在宣讲会的最后环节,一名正值高考结束的女生向实践队员详细询问了大学学习期间,如何申请资助。实践队员以西安理工大学为例,向他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困难生认定、国家助学金的申请流程,同时向他介绍了学校的“勤工助学”活动;团队入户调研时,了解到这名女孩家境贫寒,父母外出打工,家中老人医疗费每年花销较大,她对大学期间的花费一直心存担忧。女孩儿了解了国家以及大学里的资助政策之后,嘴角边的一丝丝微笑,让团队成员感到这次宣讲准备工作中些许的疲惫是值得的。

精准资助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精准资助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团队成员将努力打造科学化、有效化的困难生认定指标体系,确保资助对象认定的准确性,为精准资助奠定前提基础,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安心入学、成人成才,真正将党和政府的关爱送进困难学生心里。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