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西安理工大学“守非遗之志,剪复兴之画”社会实践队在旬邑县开展实践调研
2023-07-31 17:42  

近日,我校“守非遗之志,剪复兴之画”社会实践团队在旬邑县开展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利用的相关调研实践工作,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间剪纸艺术,树立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意识,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

开展剪纸教学小课堂,了解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实践队成员向非遗文化传承人学习旬邑彩贴剪纸的基本技法,深入了解旬邑彩贴剪纸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在传承人的精心指导下,大家一边热烈讨论剪纸技巧,一边亲手实践。剪刀飞舞,纸上生花,一张张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的作品诞生在大家面前,剪出了温馨友爱,剪出了传统民俗在当下社会的演绎与重生,也剪出了青年学子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走进马栏革命纪念馆,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纪念馆内,实践队师生驻足观看珍贵的历史照片、文献资料等,聆听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追忆马栏革命的峥嵘岁月。在马栏革命纪念馆广场前,实践队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并齐唱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出了青年学子以赶考者的清醒,奋斗者的情怀,奔跑者的执着,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的昂扬斗志,表达了青年学子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为增强青少年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实践队携手旬邑县张洪中学共建“‘西’望艺术文化小院”,为当地青少年搭建了集文化、体育、科技于一体的活动场所。“小院”的搭建,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励志从社会实践中真学、真看、真悟,为老百姓提供“及时”“管用”帮助的决心,展现了当代青年将爱国情、强国志与报国行深度融合的时代新人风采。

通过此次实践调研,实践队成员深刻体悟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切实认识到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走出学校课堂,将课本知识运用于实践,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非遗文化在新征程中得到更好的传承。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