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广播台举办学生记者播音技能与采访编辑培训
2021-04-15 16:11 赵洋 

本网讯(学生记者 赵洋) 4月11日上午9点半,校广播台播音技能培训会和编辑与采访技巧培训会分别在曲江校区综南楼319播音室和321编辑室召开。播音技能培训由王维炜主讲,编辑与采访技巧培训会由任书明主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博出席并主持培训会,学生记者团记者参加培训会。

播音技能培训会上,王维炜以普通话发音的准确性引出发声表达技巧和语言训练;从播音政治性、主持人界定、主持人特色、主持人基本功、节目形态讲解播音技巧。他首先强调从事宣传工作要牢记播音员是党的喉舌,播音员代表学校发声,要求播音员展现个性同时必须要把握尺度,围绕节目本身。他从思想、文化、职业和心理素质四个方面讲述主持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标准的声调、语流音变、普通话等主持人基本功,并以此体现主持人的个性化、人格化、互动性和人际性的四个特色。在杂志型、专访型、真人秀和直播等节目形态的采访中,主持人要针对不同节目形态介入节目,把持全局。

编辑与采访技巧培训会上,任书明从新闻基础、传统媒体、新闻业务、新闻采访、网络媒体、新闻编辑六点讲述采访与编辑的技巧,强调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闻、编辑工作。他讲解了新闻要素、新闻体裁和题材。他以五号线地铁开通举例,重点讲解消息的倒金字塔结构。从宋朝诞生最早的报纸邸报,到延安广播在炮火纷飞中发展,再到网络媒体迅猛发展,任书明结合报纸广播媒体发展历程和自身多年工作经历,分析当今社会新媒体的高速发展对传统媒体造成的打压,强调传统媒体要积极革新。任书明在讲解各类新闻采访时,针对学生记者的采访,强调学生记者们要在采访前做好充分准备,灵活应对采访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培训现场,学生记者积极提问、与主讲老师互动。王维炜针对每个人不同实际情况,通过播读实践辅导现场指导同学们发音、表达等问题。学生记者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表示在今后的记者工作中,要坚持务实,严谨、准确和真实的新闻工作理念。

主讲人简介:

王维炜,1996年毕业进入西安广播电台参加工作,从事新闻播音工作至今。

任书明,男,63岁。退休前系西安广播电视台新闻部主任。现为西安多家高校新闻专业客座教授。1990年之前在西安化工系统担任新闻干事,当年参加全市招干考试,考入西安广播电视台工作,先后担任新闻编辑、记者,节目主持人、总编室副主任、新闻部主任等职务。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