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信控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师言师语,春风化雨”活动
2020-11-17 09:16 季瑞瑞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近日,信控系教工党支部联合自动化学院学工办开展“师言师语,春风化雨”活动。

“人生的道路很漫长,但是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老师的一席话往往能为处在人生十字路口困惑不前的大学生们指点迷津、点拨开悟,此次活动收集了部分信控系学子在老师言传身教下的成长感悟。

【师说】:不要形而上学的学习。

【生悟】:刘丁老师评价我们目前学习状况是形而上学的、片面的、孤立的、静止的,对于一个实际问题,不会联系到以前学过的概念知识,而对于已学过的问题,不理解确切的含义及现实应用。坚信马克思主义的自己从未想过原来竟然陷入了形而上学的学习模式,也更启发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要勤于思考,联系实际,不能学一科就忘一科,要注重知识的逻辑框架及前后推理关系,学会学习。

【师说】:我对大家的要求是做一个有能力的好人,如果没有能力,请先做一个好人。

【生悟】:这是朱虹老师对我们班每位同学的要求。虽然它看似是一句简短的话,但实际上却可以让我们受用终身。“有能力”小到有生存的一技之长,可以负担个人开销、承担家庭责任;大到承担科研攻坚任务,为国家、社会乃至全人类的进步做贡献。而成为一个“好人”则是生而为人的基础,无论有没有能力,都应遵守基本的公共道德,进而去提高个人的修养。“有能力”和“好人”对我们来说缺一不可,拥有各种不同的能力可能需要我们付出毕生的努力,而从现在起我们就可以成为一个好人。

【师说】:只有脚踏实地,将所有学到的知识相互联合,形成一个体系,完整地学完一类课程,才是对自己最有用的。现在大家的想法都太过于空,我们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脚踏实地的去认真做一件事情,我们都在快节奏中生活着,把我们原本的很重要很基础的东西都丢失了。

【生悟】:我想我也应该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是否已经适应了快节奏的生活,而忘记了本该做的事情,忘记了我的初心,我需要把我所学的东西结合联系在一起,组成一个完整的整体,这样在别人问及我时,不至于答非所问。

【师说】:作为一个学生,当你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时候,学习是你最好的选择。

【生悟】:苏岩老师开班会的时候给我们说了这样一句话,尤其是现在研究生入学考试临近的时候,当我想要放弃时,我就会想起这句话,当我不知道我要走向哪,要为什么奋斗,这句话给了我力量!

【师说】:有时候我们并不一定要掌握很多东西,把其中的一件或一部分事做好做精,成就也是很大的。

【生悟】:每个人能力不同所擅长的领域也不同,有时候过分要求自己事事完美,反而做不出什么成绩,搞得自己好像很忙,把自己能做的必须要做的事情做好,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总是会从中受益颇多的。

【师说】:慢慢来,比较快。

【生悟】:这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在这个急功近利的社会里,有时候急于求成反而会让自己陷入焦虑的囹圄,最终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而若是让自己放慢脚步,抛去浮躁,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往往能更快达到自己的目标。不浪费时间,不急于求成。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这句话都是最好的指路明灯。

【师说】:大学期间多去两个地方会让人受益终生,一个是图书馆,一个是运动场。

【生悟】:这句话改变了我不上课就待在宿舍的想法,促使我在课余时间去图书馆学习知识,或是去操场锻炼身体,这不仅让我获得了不错的学习成绩,也让我的身体素质有所提高。

【师说】:凡事不要看别人做什么,要坚持做自己,自己觉得值得就大胆的去做吧。

【生悟】:学自己喜欢的,做有兴趣的事,别人的鼓励是短效药,只有从内心出发的才是真正的行动力。现在每天的坚持就是为了拥抱更加美好的生活,加油。

信控系教工党支部长期坚持开展不同形式的专业思政、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教师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从班会、课堂到实验室、创新实践基地,从专业导论课、专业课到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都作为思政教育的阵地,通过挖掘思政教育元素,做好价值引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的有机融合,实现对学生心灵和人格的塑造。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