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院系动态:理学院举办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70周年退休教师及校友座谈会
2019-05-08 15:32 学生记者 邢行行 

本网讯 5月1日下午14点30分,理学院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建校70周年退休教师及校友座谈会在曲江校区教9-320会议室举行。会议流程包括观看宣传片、院长致辞、座谈、合影及参观。参会组成有学院校友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及学院领导共计40余人。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崔晓博主持。

对于退休干部和校友们,理学院的发展状况无疑是他们较为关心的。学院宣传片恰恰带他们领略了学院的发展现状与历史,让他们十分感动和暖心。宣传片介绍:学校建校初的基础部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于1995年更名为理学院。学院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西理工精神,坚持教学科研并重、学科建设上水平的发展目标。学院现有应用数学系、应用物理系、应用化学系三个系,两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三个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中心,两个实践基地,两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一个院士工作室等。学院现有教职工154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32人,博士及以上学位104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发展理念,先后被授予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陕西基层高校先进分党委等荣誉称号。同时学院重视学生全面发展,学院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累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五百余项,学校被教育部或陕西省连续10年评为优秀组织奖。

随后院长张显斌致欢迎词。他对各位校友、退休教职工牺牲假期时间回到学校表示了欢迎。他说:“学校对我们来说是曾今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同时也是对我们有重要影响的一个地方,这里是我们的心灵港湾,随时可以供我们停靠”。他对于退休老教师们曾今在学校奉献宝贵的青春以及校友们毕业后仍然心系母校及学院的发展表达了衷心的感谢。随后再次对在座的退休教师代表能够奉献人生中最宝贵的时光表达了崇高的敬意。他还说据学院不完全统计,从学院走出的学子已经遍布了祖国大地,从行业来看也从事了各行各业,正可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他面前放置的一本几十页的册子是学院办公室和学工办花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编制的理学院宣传册,其中回顾了学院的建设包括校友、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等,从一个基础部发展到了今天的拥有硕士点、博士点和承担国家级自然基金,这是一个卓越的发展。他强调这不仅仅是我们这一班人编制的,更是大家一起创造的历史。另一本册子是通过统计校友工作处的数据编制的一个理学院的校友通讯录,虽然并不完整,但看到当年熟悉的名字时却是心情复杂触动人心的。最后他说:在这里我们一起回忆当年发生的值得怀念的事,同时也希望各位校友和退休老师们通过自己的阅历和社会经验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

接着进入了“七秩西理,共话绵长”的座谈的时间。环节十分自由,大家畅所欲言,说起自己的感受和一些意见。退休老师们先行讲起。

史永慧是当年机械系的书记,他自谦的说自己先来抛砖迎玉,他说起自己当年遇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科研当时轮不到我们做,学校说我们就搞好本科教育就行了,处境十分艰难”。他说:“‘双一流’建设一定要狠抓,人才和本科教育不能放松,当然兼顾的要搞好科研,科研搞不好,我们的水平也就上不去。就目前来看学院抓的很不错。当年我们在学校扩招后本科教育是一个难题,学生连出的最简单的题都有许多不及格,要是稍微出点有难度的怕是要有百分之四五十都要不及格了。从硬件上来说我们已经很好了,当年我们分的只有半栋楼,如今整个教九楼都分给了理学院,实验室等都很齐全。还有就是当学院的特色精神——务实认真和团结,我们要保持着这样的精神,每一件小事都不能马虎,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院长表示了高度的认同,他回忆起当年老院长总结理学院精神时说:我们有一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当时我还不理解,如今才慢慢真正的体会到这样的精神。家有家风,国有国魂,我们院也要有院神,我们一定传承下去让老领导放心。”院长坚定的说到。

吴民强是当年的老师,他回忆起理学院的历史说到“当年根本没有理学院,什么物理系教研室都没有。当时老师都分散到其他系去教课。后来大学扩招学生,才把教书的其他老师们召集到一起,成立了基础部。即使当年条件那么艰苦,基础部仍然出了众多的人才,出了好几个校长和院长,他们如今都在社会中发光放彩,当年的学风让我感触颇深”。他还说:“我们理学院的发展不可估量,如今地位有了很大的提高”。他鼓励现在的领导班子继续搞好好搞,“哪里需要我,我还可以再做事,我很乐意。”院长笑着对他说:让吴老师待会儿点个名。会场气氛十分轻松而活跃。院长说:“学院如今为学校工科做了很大贡献,我们的许多成果为其他工科学院做了很大支撑。我们如今在学校的定位是:夯实力学基础,助力工科发展。学院如今实力是很强的。”

随后安乃彦、田萍、崔子明、王幼苓、闫素珍、马新民、王逸迅等退休老师们也谈了自己对于学院的感受并送上了祝福。紧接着校友代表们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发展的一些看法。李一宝是数学专业03级的一名理学院学生,他建议学院应当考虑加大和校友的联系、更多的发挥广大校友的力量;再有就是关于数学专业博士点的建立,许多学生到了硕士、博士学位时有着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博士点是十分重要的,没有博士点就相当于人才断了层,这很重要;同时他也希望学校的设施能再改进一些。他笑着说:比如说当年我们淘气时在教八留下的脚印今天我去了还在,虽然这是会引起追忆的事物,但还是希望学校能够进行改善呐!院长亲切的回复到:如今理学院已经和计算机学院合作开展了数学系博士点,以后将会进一步扩大。之后两位校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说到本科阶段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历程,特别是动手能力的培养更为重要;科研也很为重要,科研搞不上去,在未来便无法乘风破浪。最后他们真切的表达了对老师和母校的感恩,别离母校和老师多年后,再细细回想,刻在心上的便唯有“感恩”二字了。

崔晓博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将认真梳理退休教师和校友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落实到工作中,进一步推动学院更快更好发展。他指出,将从亲情无限、功绩无限、前途无限三个方面做到理性回归,我院全体师生会更加团结努力,为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做出重要的贡献。

会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