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李小锋:戏文,是一首人生的诗
2019-04-07 17:08 学生实习记者 许珩玥 报道 韩子锐 摄 

                             李小锋表演秦腔舞台动作

 

本网讯 4月3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得主,有“秦腔天王”之称的李小锋到访我校。当晚7点在曲江校区逸夫科技馆二楼从艺术与人生、秦腔的美学个性、秦腔的历史渊源、戏文是做人的范本等四个方面,为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秦腔课”。

讲座伊始,李小锋即表演了一段秦腔《劈山救母》,唱腔高亢脆亮、起伏跌宕、韵味无穷,迅速将观众带入了秦腔的氛围中。随后,李小锋就直奔主题,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什么是秦腔,他说,秦腔反映着陕西人的精神状态,是十三朝古都的文化。李小锋结合自己到世界各地演出,传播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一曲秦腔醉千湖”的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戏剧——秦腔在国际友人中引起的文化共鸣,以及秦腔本身具有的强大魅力。他从秦腔艺术讲到传统文化,从艺术养心到文化化人。李小锋赞美秦腔深入人心的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传统文化之美。

谈到文化时,李小锋说:“文化是一个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她反映一个人的修养和品位。”讲到如何使秦腔更好地适应现代生活,李小锋说:“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摇滚”,并现场演唱了融合了秦腔元素的电影插曲《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赢得满堂喝彩。谈及“戏文是一首人生的诗”时,李小锋说,中国戏剧表演体系是一种写意艺术,在舞台上表演时往往只要一桌一椅,便能通过写人的精神世界,用感情抓住观众。为使现场观众更好的体会的秦腔的表演艺术,李小锋现场教学,表演了秦腔舞台上上马的一系列动作,看得观众直呼过瘾。说到戏文与诗的联系,他说:“戏文是最精炼的艺术语言,舞台上往往寥寥数语就能将事情的经过描写的一清二楚。更有不少地方以诗入戏文。” 他现场播放了融合秦腔与唐诗所创作的通俗歌曲《将进酒》、《新周仁回府》等。通过这些歌曲,古老的唐诗也再次焕发出崭新的活力。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李老师还强调,秦腔教人如何做人,如何学习。《打柴劝弟》、《三娘教子》融合了戏曲的智慧,言浅而意深。最后,李老师勉励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寻找属于自己的、别人无法替代的文化天空。从文化落实到做人,教育我们要存好心,做好事,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发扬中国传统文化,鼓励大家做一个“复合型人才”。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李小锋老师夹杂着部分陕西方言的讲述和现场精彩的表演,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了解和学习戏曲文化的积极性。讲座结束了,但同学们对传统戏剧文化的热情却被无限的激发了出来。

本次活动由校团委发起,校研究生会承办,以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艺术文化为目的,邀请的人文艺术大家与六百余师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李小锋,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青年实验剧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获得者。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省秦腔艺术研究会副主席,陕西省“三五人才”,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陕西省重点领域顶尖人才,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

主攻文武小生,先后在《白逼宫》、《周仁回府》、《劈山救母》、《打柴劝弟》、《花亭相会》、《盘肠战》、《寇准升堂》、《平贵别窑》、《彩楼记》等几十个剧目中担任主要角色。2004年3月赴台湾参加两岸三地“独挡一面”戏曲艺术节,主演根据德国名著改编的秦腔《浮士德》,荣获“最佳表演奖”。

除表演外,先后出版《美的断想》、《艺海‘锋’光》等理论专著。2003年10月在第八届中国戏剧节举办个人专场演出,以《白逼宫》、《打柴劝弟》、《盘肠战》三个精彩折子戏荣获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2015年12月18日,在李小锋从艺四十年研讨会上,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周育德先生说:“李小锋的唱腔高亢脆亮、起伏跌宕,无论从咬字、吐字、还是收声归韵等方面,他都十分讲究,在四十年的舞台实践中,李小锋逐步形成了他的“锋”派唱腔特点,这是难能可贵的,值得肯定和发扬。

2016年8月李小锋应邀参加全国戏曲名家巅峰会“伶人王中王”擂台赛,荣获“伶人之王”称号。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说:“小锋先生是秦腔舞台上的名小生,他以现代人的理念和意识,诠释古典戏剧人物,唱念做打皆有新意,成为可贵”。

2017年1月李小锋隆重推出第一首跨界歌曲《我的家乡在陕西》,他以豪迈奔放的情感和昂然向上的力量,唱出了秦人对自己家乡陕西的热爱。著名歌唱家冯健雪老师说:“我听了李小锋的《我的家乡在陕西》这首歌,我觉得整个歌曲充满了时代感和现代意识,从唱词到音乐以及他的演唱,给人一种大气磅礴之感,作为秦腔演员来演唱这首歌曲,具有秦腔的元素,又有歌曲的风格,这样的结合韵味独特、妙趣横生,祝愿李小锋的这首歌曲唱响全国,走向世界”。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