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医院在金花校区开展陕西地方病普查
2018-06-11 12:41 学生记者 田乐 

本报讯 6月10日,校医院组织除值班医务人员外所有医护工作者对金花校区在校学生进行了陕西地方病普查。此次普查是校医院积极响应并贯彻落实西安市碑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关于开展地方病和麻风病防治现状摸底调查工作,旨在全面掌握我校地方病情况,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地方病的控制与消除。

地方病的含义,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听说。据校医院医务人员介绍,地方病的定义是特殊环境下产生的区域性疾病。种类繁多,常见的有大骨节病、氟中毒、碘缺乏病等。历史上,碑林区属于碘缺乏的高发地区,在山区时常出现严重的碘缺乏症,俗称“大脖子病”。

众所周知,碘的摄取,一方面来自碘盐,另一方面来自食物。随着时代变迁、碘盐的普及,“大脖子病”已经几乎消失于人们的视野之中。但是碘缺乏病依然存在,虽然肿大不及以前之严重,但发病率为1%--4%,依然比较高。医务人员强调,由于碘盐内碘元素以碘酸钾的离子态存在,常温下比较稳定,但是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极易分解挥发,造成食用此盐者于不知中摄碘匮乏。在校学生饮食比较单一,尤其是比较贫困的学生,饮食尤为简单,无法有效从食物中获取碘,这都为碘缺乏病埋下了隐患。而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是无痛性的。这极容易被忽视。

学校地处碑林区,而同学们在校生活少则一年,多则四年、七年,博士时间更长。这充分证明了对学生大面积进行碘缺乏病的普查是十分必要的。

医务人员介绍,碘缺乏所引起的症状是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所以此次体检手段以检查甲状腺为主。通过医生观察、触摸确定肿大等级。既看不到也摸不到是为正常,肿大等级0度;看不到,但是摸得到,加以被体检者吞咽口水,能摸到甲状腺滑动,是为1度肿大;既看得到也摸得到,进而触摸判断质地,是否有结节,是否变硬,此时肿大等级为2度。

通过普查发现有病患者,轻者校医院将及时对其进行补碘治疗。重者将送至碑林区卫计局专家组进行进一步诊查治疗,巨大者,将以免费手术治疗。

校医院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以及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普查,校医院普查规模不仅涉及全校学生,还包括所有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家属区居住人员,以及附中、附小学生。6月7号参加卫计局动员会, 8号相关医务工作者接受统一培训指导,9号开始进行现场普查以及统计。18号上报结果至卫生主管部门。时间紧任务重。考虑到同学们周内有课、有实验,所以安排在周末体检,天气炎热,十分感谢同学们配合。同时,感谢保卫处、体育处、学生处以及各院学工办等的大力合作。我们校医院将尽全力做到最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