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2017沣西新城海绵城市高校新锐设计作品竞展巡展进入我校
2017-11-30 13:50  


   本报讯 11月29日早,由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理委员会主办的“海绵创想家&创世界暨2017沣西新城海绵城市高校新锐设计作品竞展”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明德广场举办。此次竞展将在我校持续两天。

   活动旨在进一步倡导海绵城市理念,在带动高校创新创业的同时,也为海绵城市未来建设发展培养及储备创新型人才。在参展现场,参展项目形式主要分为图纸设计、手绘和模型制作三类,主题涉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与思考、低影响开发、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治理等方面。围观一周,作品无不立足于调查研究与理性分析,活泼创意的同时有着深邃的思考。其中作品《古城新水》系列三“眼中的城市”,手绘画卷上,一个女人露出满意的微笑,源于她脑中和眼镜中浮现出理想海绵城市,在其脑后,一翁困于涝,一人溺而独手外露,其相凄惨。强烈的画面对比,突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性。强烈的现实与理想的对比,更加严厉地告诫我们,理想不能只停留在脑中,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否则理想只是眼镜中的幻象。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参赛选手主要来自城规建设、给排水、城市地下空间建设、园林设计等专业,但比赛没有专业和年级限制。本次竞展一共入围20件作品,其中包含西安理工大学2件。最终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设计和手绘作品各1名,奖金分别为10000元、5000元、3000元。入围奖共20名,奖金500元。并于12月9日在沣西新城国际会议厅举行颁奖典礼。

   2017年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材料实质性应用,表现出优秀的渗水、抗压、耐磨、防滑以及环保美观多彩、舒适易维护和吸音减噪等特点,成了“会呼吸”的城镇景观路面,也有效缓解了城市热岛效应,让城市路面不再发热。“空谈误国,实干新邦”,据现场沣西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5000亩的大西安中央公园项目开工仪式今年在沣西新城开幕,公园设计将秉承海绵城市雨水循环系统,利用大量的粗砂和建筑垃圾,并根据当地的环境气候特点进行建设。建成后,或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城市中心公园。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