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实习生活:土木工程专业实习有感
2008-10-29 14:38   西安理工大报
    我们水电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去青岛实习之前,有两周时间需要自己去西安找工地实习。
  学了三年的理论知识,现在到了检验的时候了,以前每次实习都是学校联系好了工地,老师带着同学们集体参观,这样虽然便于学校管理,但同学们只是走马观花,收获不大。后来土木工程系进行了改革创新,由同学们自由组合成小组,自主找实习单位,带着专题去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我们4个女生组成一个小组,在西安市万寿南路找到了一个工地。
  根据工程进度,我们选择了两个主题:抹灰工程和混凝土质量缺陷和防治。指导我们实习的贾工很和善,带我们到各处参观,当我们有疑问时,他总是很耐心地为我们讲解。有一次,我们发现刚刚抹好的一面墙,墙面泛白,各处厚度不均匀,而且还出现了裂缝。贾工说看似简单的墙面抹灰也需要好几道工序,至少要抹三层:一层底灰,一层中层,一层面层。抹灰后的表面要求洁净,线脚顺直,清晰,平整。在整个过程中很多问题值得注意:如果抹灰厚度过大,容易产生起鼓,脱落等质量问题,还有可能会开裂,以致于降低对墙体的保护作用,且影响装饰效果。在抹灰之前,必须对墙体表面进行清理,抹灰完毕后还要浇水养护。我们看到的那面墙就是因为厚度不均匀,又没有浇水养护而造成的。
  原来,一个小小的抹灰工程都有这么多的学问。这些知识我们之前都不曾学过,通过实践,我们对其有了一个较深刻的理解。在感叹建筑业博大精深的同时,我们真为自己所学到的那有限的一点知识而汗颜!
  这次实习也对我们的人生态度产生了影响。如果要从事建筑行业,首先必须具备认真严谨的态度及强烈的责任心。不管是工程师,还是技术人员都必须恪尽职守,认真地对待每项工作,一旦出错,就可能导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的后果。在建筑业的第一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建筑工人辛勤的劳动。在炎炎烈日下,他们滴滴汗水都滴进了水泥中,滴进了混凝土中,共同固结成支撑高楼大厦的骨架,正是这无数人们的汗水凝聚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李锦丽)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