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美好生活伦理表达的建构逻辑
2021-03-18 12:13 杨非非 杨文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守人民立场,立足人民福祉,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一系列以创造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为价值旨向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更是明确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作为我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之一。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不仅有特定的伦理期待,蕴含丰富的伦理表达,更通过路径选择而表现出其伦理表达内在的建构逻辑。

为创造美好生活筑牢政治基础

党的坚强领导是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得以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将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贯穿其中,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美好生活创造相互促进的基础上,以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创造美好生活的政治领导基础,使我们党始终成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强领导核心。对此,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所蕴含的政党伦理在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伦理实体建构中的先行性。一方面,美好生活作为党的奋斗目标被提出,本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先进政治组织所具有的道德倾向和价值取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把初心使命化为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而作为美好生活政治话语的提出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性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伦理向度,坚持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相并行,从而确保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应然性。另一方面,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美好生活的全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与美好生活内在统一的目标价值为引领,从而有效确保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实然性。

平衡充分地实现美好生活

科学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的制度设计是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奋斗征程中保稳定、保长期的强大动力。创造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就必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好制约美好生活实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制度关涉美好生活实现的全过程。从目标维度看,人民美好生活就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价值,故而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确保美好生活的平衡充分,必须在制度设计中处处彰显人民幸福的价值诉求。从问题维度看,创造人民美好生活重在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精神文化、环境生态等方面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此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的制度设计,彰显全面性、公共性的制度伦理诉求。从实践维度看,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所蕴含的全面性、公共性的制度伦理诉求,在实践上要求制度的“良治”“善治”,要求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创造公共价值的治理效能。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新时代人民需要的“美好生活”,是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文明建设的集成目标。在这一集成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必然需要一种发展伦理对发展要素进行整合,使得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成为有价值有效率的整体。显然,新发展理念承担了这一伦理诉求。作为具有中国原创性和合理性基础的新发展理念,它蕴含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的发展价值嬗变与伦理转向。在对传统发展价值观进行超越的基础上,新发展理念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立足发展伦理高位对发展要素进行整合,即在要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方位发展的基础上,使得零散的发展目标与要求实现彼此衔接,实现发展价值从“整合”到“正和”的转变,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提供了发展上的价值保障。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所蕴含的发展诉求的现代生活观,正是美好生活本身。在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发展伦理对发展要素的整合,完成对美好生活的价值与伦理创建。

以道德文化建设引领美好生活

美好生活需要不仅蕴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物质需要,更包含人民对美好价值观的精神需要。在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伦理表达的内在逻辑建构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它不仅是与美好生活所要求的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的价值伦理准则,更是美好生活需要下“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并内在引领“美好生活”的道德文化建设。在美好生活视阈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要求对社会道德和个体道德的结构性关系进行调适,实现个人伦理和社会伦理的联结与统一,从而有效发挥其在创造美好生活过程中的“稳定器”作用。具体而言,在美好生活的道德文化建设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价值取向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个人价值准则,联结统一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价值目标中,充分彰显了美好生活道德文化建设的内在统一性。

为全人类美好生活描绘未来图景

美好生活是人类步入文明时代的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统一,其本质趋向于构建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美好世界。因此,就建构格局而言,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不仅是属于中国人民的理想构造,同时也是面向全世界人民的未来图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恰恰昭示着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伦理境界的世界推广,乃是党和国家兼顾历史与未来、中国与世界所做出的具备伦理关怀的中国方案。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正是抓住了“美好生活”这一人类共同的价值目标追求,通过“命运”意义世界与“共同体”精神家园的有机联系,对人类未来社会生活图景的精神价值进行整体建构,从而在终极价值共识中通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简言之,从“中国梦”到“世界梦”,通过构建以“美好生活”为价值目标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扬弃了价值预设,实现了其自身伦理境界向世界的推广。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美好生活观研究”(18XKS00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4日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