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基于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水生态文明思考
2019-09-23 14:51 孙向军 

生态马克思主义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当代发展的流派之一,是西方马克思主义对当代全球问题和人类发展困境进行哲学思考的产物。其生态危机理论为分析和解决当今人类的生态问题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方法,尤其是对于我国进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理解当代生态危机表现、解决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两难问题都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本文在本·阿格尔的异化消费理论、莱易斯及高兹的政治生态学以及奥康纳等几位最具代表性的生态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观点下,从文本分析的角度深入分析如何将生态马克思主义中科学合理的理论因子与我国当下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建设水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及与人类系统和谐共存的状态[1]提供积极且有益的学理支撑。

一、莱易斯控制人与自然关系观点与治水建设

威廉·莱易斯是西方生态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他通过分析文艺复兴与“控制自然”观念的关系、分析培根对于现代控制自然观念的贡献以及分析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控制自然理念的评价,提出了科学技术并不是生态环境危机的根源,生态环境危机的真正根源应从人们“控制自然”的方式中去寻找的观点。

1.提高建设技术水平

莱易斯认为西方环保主义者和生态中心主义者过分夸大了科学技术的负面效应,认为科学技术具有原罪的性质是一种错误的认识。[2]这启示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地推进水利科技创新水平,提高水生态文明建设技术水平,建立健全水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提高应对干旱和洪涝灾害极端事件的能力,运用合理的技术手段,进一步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与水生态环境的破坏。

2.增进系统循环维护理念

莱易斯深刻的指出:“正如我们看到的,按照流行的观点,征服自然被看做是人对自然权力的扩张,科学和技术是作为这种趋势的工具,目的是满足物质需要。这样实行的结果,对自然的控制不可避免地转变为对人的控制以及社会冲突的加剧。这样便产生了恶性循环,把科学和技术束缚在日益增长的控制和日益增长的冲突的致命的辩证法中。”[3]因此,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坚持运用系统理念,尊重水系的自然连续性与水资源的流域性和完整性,坚持水资源的保护要比利用更重要,循环维护要比干涉更有效的原则,以期使水重新回到大自然中的循环过程得到持续进行,减少水的社会循环量,增强水的自净能力,减少对水的自然循环的干扰。这与马克思关于人与自然新陈代谢的基本范畴理论相一致。

二、阿格尔异化消费理论与用水建设

作为北美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典型代表,本·阿格尔提出了独具一格的异化消费理论。认为异化消费是生态环境危机理论的根源,异化消费根本解决之路是通过消费希望的破灭以及建立一种积极稳态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异化消费对人性的扭曲和生态的破坏造成了人和社会全面发展的桎梏。[4]

1.强化节水消费

阿格尔异化消费理论中对过度消费的批判部分对我国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具有积极的启示作用。结合近年来的虚拟水理论,在个人层面的要树立绿色节约型消费观;在社会层面应推进工业、农业、生活用水和公共供水的节水改造技术,提高用水效率,为主要涉水产品制定自愿性的绿色公共采购标准,并将涉水产品纳入生态设计工作方案中,减少配水管网的漏损,严厉批评打击过度取水、非法取水行为,这有利于降低目前我国水短缺和水压力问题。在国家层面,应开展国家节水行动,牢固树立在水资源利用上过紧日子的思想。

2.增强宣传力度

阿格尔指出在现代社会,有太多需要是虚假的,通过各种广告宣传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之中,错误的引导迷惑大众。[5]我们应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揭露和批评对水环境的破坏行为,鼓励和表扬保护行为,承担起传播绿色文明的重任,以期营造良好的水生态文明舆论空间,健全理性引导制度。

三、高兹政治生态学批判与管水建设

安德烈·高兹作为生态政治学的继承与发展者,从生态政治学出发,大力批判资本主义制度与经济理性,并在政治理论上提出了自己的一系列独创性想法。

1.加强公众参与

高兹极力提倡让百姓说话,倾听百姓声音,最广泛的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诚然,广大人民群众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其能否积极主动参与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的成败,公众参与度也可直接反映社会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关注程度。但结合新时代水利要求,当下应培养群众加入到河长、湖长、巡河员队伍中,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反馈信息基础上,在群众监督下积极推进全民共建共享的水生态文明。

2.增进相关政治文化建设

生态问题是否存在制度和意识形态差异,尚处于争论之中。高兹在《政治生态学批判》一书中,通过分析资本的利润动机和资本主义生态危机之间的内在联系,认为资本主义的环保工作是不得已和有限度的以及有利可图的,如果要保护生态环境,必须选择社会主义,并提出生态应该被当作帮助社会文明进步的批判性杠杆的口号。因此,我们应进一步坚信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增进相关政治文化建设。这正是在意识形态方面,用文化自信的魅力来垒砌水生态文明建设,揭示生态文明建设内在基因的要求。

3.增强水生态环境公平

高兹大力批判了资本主义社会在生态环境问题中各阶层之间有关共享生态利益、承担生态环境、分担生态环境和治理责任方面存在的不公平现象。这对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有一定的警惕作用,我们应进一步关注水生态受益群体与水生态责任承担群体之间的利益不对等问题,关注水生态环境弱势群体的保障问题。在水执法过程中应依据“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从严执法。除此以外,应关注区域不公平现象,目前我国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相比相差甚远,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进步缓慢。下一步,应加强农村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在条件成熟的区域尽快启动水生态文明示范点建设,引导农村生活方式向生态化、健康化转变。结合河长制“一河一策”方案和小农水项目,加大农村治污力度,恢复和整治村塘河流,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和局部小气候。同时加大农村工业企业的监督管理,促进乡村工业污水的达标排放。不断健全和完善农村水环境整治工作组织机构,培养农村水环境保护人才,解决管理人员空白问题。

四、奥康纳唯物论视角与兴水建设

詹姆斯·奥康纳用历史唯物论的视角解释了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理念,通过对历史的重构,首次把“自然”和“文化”的理论引入生态政治哲学领域。

1.加大水文化挖掘

在对“自然”文化价值意义的肯定方面,奥康纳与我国水生态文化建设不谋而合。河流不仅包容有丰富的自然景观,而且蕴涵着丰富的人文景观,是文明发展的见证者。在长期的治水实践中,中华民族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了独特而丰富的水文化,除此之外,在河流两岸留有很多历史文化遗产。作为各地区一种独特的资源, 应结合水利部颁布的《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水文化,加大水文化挖掘力度。

2.加快水景观营建

人类具有天生的亲水情节。人在滨水环境中希望能接近自然,调节生活情趣、参与各种与水有关的活动。因此,在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中,应加快水景观营造步伐,以使人民能亲身感受到水的亲和,享受到水的愉悦,得到水的惠顾,满足人民对水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营造水景观,符合山水林田湖草的水源之于山、养之于林(草)、流之于河、灌之于田、汇之于湖(海)[6]的系统要求。

五、结语

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高度,提出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并明确提出了“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要求。

生态马克思主义是顺应时代发展而产生的理论,对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对当前水利事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但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有其自身的理论局限性,我们既不能完全肯定生态社会主义是生态危机的治理之道,又不能否定它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意义,理性的看待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对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贾超,虞未江,李康,等.水生态文明建设内涵及发展阶段研究[J].中国水利,2018,(2):5-7.

[2]李娜萍.生态马克思主义的生态危机理论及其对中国生态建设的启示[D].西安:陕西师范大学. 2010.

[3]威廉·莱易斯,岳长岭、李建华译.自然的控制[M].重庆:重庆出版社.2007:169.

[4]支灵荔.生态马克思主义理论走向及其实践[D].合肥:合肥工业大学. 2013.

[5]本·阿格尔.西方马克思主义概论[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1.120.

[6]王建华,胡鹏.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内涵、评价标准与经验模式[J].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学报,2018,16(5):430-436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