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校园漫谈:盲人摸象
2019-05-16 17:18 水利水电学院给排水182 陈凯 

盲人摸象的故事出自《大般涅盘经》:

“尔时大王,即唤众盲,各各问言:“汝见象耶?”众盲各言:“我已得见。”王言:“象为何类?”。其触牙者即言象形如芦菔根,其触耳者言象如箕,其触头者言象如石,其触鼻者言象如杵,其触脚者言象如木臼,其触脊者言象如床,其触腹者言象如瓮,其触尾者言象如绳。

故事告诉我们,由于只了解事物的局面,人们往往容易产生了认识上的片面性。人们在评论一个人、一件事或一种社会现象,往往因为只看到局部而下结论,便造成了片面性。

置身当代,信息共享的时代背景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巨大的平台,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接触到各种资讯。各大媒体凭借其自身影响力引导广大网民去快速触摸每一个事件,我们在不经意间成为了“摸象者”。新闻的时效性极易造成我们对一件事情的片面解读,“盲人摸象”的闹剧也因此屡见不鲜。讯息被投射到眼睛中,大脑应激性的产生本能的情绪反应,人们通过键盘、屏幕宣泄自己的情绪、看法、观点。

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对于一个新鲜的事件,就好比是新发现的物种,网民就成了被动承受的“摸象者”。以目前拥有3.37亿用户的平台“微博”为例,媒体或个人都可以作为事件发起人,每个人可以将自己所了解奇闻轶事分享给他人。大大小小,千千万万的事件就好比一个又一个亟待被发现的新物种,每个网民都有幸目睹。先不言“吃瓜群众”的众说纷纭,对同样的一件事物,即使是各个媒体,它们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众多不同的看法意味着一场博弈,人们把博弈事件捧上了“热搜榜”,为的是吸引更多人加入其中。

人们对身边新事物闹得沸沸扬扬,无非想争出一个符合自己价值观的衡量标准。随着人们的讨论的焦灼,媒体对事情的进一步挖掘,直观上,人们对一桩桩事件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之后,要么事件不了了之,要么达成一个共识。“新物种”也就见怪不怪,不同的人找到了一个良好的制衡点,渐渐的,新闻也就成旧闻,再被谈及时,无非是无独有偶的悲剧,亦或是好事纷呈的喜剧。

古代的故事启示我们要对事件有全面的了解,不要妄下定论;当今的“摸象”行为更加的普及和时尚,我们往往都是先有一面之词,最后求得事件清白的最大公约数。可见,在我们不可避免的时代潮中,我们都已经或可能成为“摸象者”,盲人摸象最初的启示于当今社会仍有借鉴意义。

如何做一个在别人眼中不那么愚蠢的“摸象者”呢?首先,一定要注意肾上腺素的释放,克制感情。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不需要每个人喊口号,拉帮结派;更不需要拿起鼠标键盘,拿起手机就像战士拿起冲锋枪一样,争先恐后冲向前沿阵地。其次,坚决不跟风,不要轻信所谓的证据和传言。自从有了手机和社交平台,每个人都是记者和编辑,有些人出于不正当的目的,企图用精心设计的局,以假乱真,扰乱网友视野。一传十,十传百的谣言往往会被人们误以为是真理。再者,不做“道德绑匪”,用客观的眼光看待每件事情的发展。最后,遵守法律,不可做出违背法律的行为,坚守法律底线。

一言以蔽之,三思而慎行。

事件无时无刻都在发生,我们在做理智“摸象者”的同时,各位“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新时代大学生,请务必记住抽身去“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生活给你我的启示,只有认真地生活才能浅尝一二。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