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给本科就业生的几点建议
2018-09-14 12:26 土建学院工管153班 高萌 

最近,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都是各大集团公司的招聘会,即将要找工作的大四同学都忙了起来,不得不说现在找工作真难,本科生找工作更难,理工科的女生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但这就是残酷的现实。我们班的同学也一样,每天乐此不疲地给各个集团投简历,每天练习着同样的说辞。看似没有什么毛病,但这样真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吗?就此,我想给即将或者正在找工作的大四同学几点仅供参考的建议。

一、做好简历,放大优势

简历就相当于你的名片,你的脸面,也可以说是你的说明书。简历是个人在工作、课外活动、学习当中所表现的能力、经验的一个大纲,并且是简洁而清晰的对你多方面的体现,个人求职简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你是否能抓住就职的机会。所以我们必须首先认清简历的重要性,做自我简历切记不能随意,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是关键的,都可能会影响你。而且一份好的个人求职简历,目的性一定要强,用人单位需要的是什么,那么你就得提供什么,对于你的职务要求,你要做到表述简洁、语言清晰、逻辑性强。对不同的工作单位,简历的侧重点应该也是不同的。但是,我发现我们同学中不乏很多人,写一份简历,就成了万能模板,像发传单一样的挨个去投,完全丧失了简历的目的性和针对性,如果我们能手持一份好的简历,那已经表明我们成功了一半。

还有最重要的是,简历上写什么?好多同学都是从网上下载的简历模板,然后跟随模板的形式填写,其实也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你在下载简历模板的时候不能盲目,模板制造精美,看起来大气漂亮,但内容不一定适合你。比如,模板中有社会实践实习活动一栏,你明明这方面缺乏,没去过什么出色的实习单位当实习生,你还非要填写这一栏,而你在社团活动中做得很优秀,参加了各种活动并且硕果累累,你还非要按照模板填写,岂不是充分暴露了自己的短板还掩盖了自己的优势。其实,只要我们参加过的活动,获得的不论大奖小奖都可以写上去,荣誉一栏要能写多少写多少,含金量高的奖项可以选择写在前面或放大字体突出显示。给面试官一个“优秀”的第一印象。

二、认清形势,有目的性

树立良好的择业观念,认清就业形势,明确社会职位要求,以积极、良好的心态对待就业,合理准确地自我定位,不能盲目地去投简历,在投简历之前,你得了解清楚该公司的团队理念、核心技术、市场评价、职位空缺和福利待遇等问题,然后觉得你是否有心仪和对口的职位,升职空间怎么样,是不是你以后想长期工作并作出一番成就的岗位!选岗位就和挑对象一样,不能凑合,得看脾性是否相投,能否共同进步。正视现实的困难,做好积极的准备,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对于选择企业,刚毕业的学生一定要擦亮眼睛,对于企业的选择主要考虑下是否对现在自己以及未来的职业道路上有帮助。打个比方说,一家公司让你去做一个打字员,这样基本上一个没有什么挑战性的工作,对于一个有职业规划的人来说,可能就不会做,毕竟在这个工作中学习不到太多的东西,最多是打字的速度变快一些。而且,大多数同学都想留在本省工作,或者希望回到自己的家乡,那在选择公司的时候也得看看工作地点,拿我们专业来说,搞工程的可能要随工地到处跑,所以,投简历前也得先了解清楚。这时,认清就业形势,有目的性的择业就显得尤为关键。

三、仪容得体,自信应答

现在的招聘形式基本上就是公司来开学校发布招聘信息、开宣讲会,然后直接进入面试环节。我陪着舍友去过几场招聘会,有的同学穿着拖鞋,看起来像刚睡醒就进来了,别说面试官了,就我坐在座位上都感觉到对他印象不好。虽然我们不需要穿着正装,化着浓妆,但至少得着装得体,干净卫生,化个淡妆,既是自信的一种表现,也是对面试官起码的尊重。录不录取,起码说明我们很重视每一个面试机会,给别人留个很好的第一印象。

当我们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有自信,每个人都很优秀,都有闪光点,我们要把自己擅长的、比别人更有优势的方面拿出来,展示给面试官。如果对于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和知识,你不能一口回答自己不会、不知道,这些都可以委婉地说,尽量说些自己了解的知识往上靠,或者可以说,“我虽然现在不懂也不太会,本科学的知识毕竟有限,但我愿意在工作中学习,一点一点的从底层开始,踏实努力,慢慢积累经验,一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们要学会说话和交流,和面试官自信的沟通往往成功率很高,至少对你的印象会深刻。所以,请相信自己,你是最棒的!

四、切莫抱怨,珍惜机会

其实,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公平的,你要坦然接受它,一味的抱怨也无济于事。现在的普遍现象就是女生找工作比男生要难很多。我陪着舍友去面试,可能连简历都还没送出去,就被因为性别问题一口回绝。舍友不服气地问了几句,毕竟能力也不差,成绩也挺好。我在旁边听得真切:“和学历没关系,我们就是不要女生。”女生到处碰壁,就算荣誉奖项再多,也不如一个哪怕现在还有挂科的男生。其实,不必抱怨,更不必苦恼,我们不得不承认女生就业压力确实大,这是事实,我们得认,但是我们也不必死守这个行业,我们可以去试试别的岗位,别的招聘公司,机会都是争取来的,当你无法改变现实,你就只能改变你自己。

如果我们面试当场通过之后,公司会要求签订三方协议。但是,秋招才刚刚开始,好多同学面试通过,最后纠结会不会后面还有更好的公司,更好的待遇,更好的机会,等等,最后可能放弃了。怕就怕在最终你没能等来更好的,反而错过了最好的。我想说的是,如果有好的就业机会,条件还不错,工作地点环境也满意,就抓紧机会,也不是说你以后就非得在该公司,万一以后干得好还能跳槽,什么都不是固定的,只是自己不要把自己固定了。建议同学们从自身实际出发,本着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心态,积极参与就业竞争,珍惜每一个岗位,抓住每一次机会,尽早实现就业,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积累经验和阅历,铺就完美的职业生涯之路。

就业形势确实紧张,找工作之时,想想自己会什么,将来要干什么,想清楚之后,找准目标,再去投递简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就业机会很多,最后衷心希望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拿出自己的激情和实力,追寻自己的理想,收获希望的果实,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都能有一个理想的就业岗位!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