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首页 | 视点聚焦 | 论点侃点 | 校园动态 | 青春之歌 | 影像世界 | 我在西理工 | 理工牛人 | 西苑岁月 | 爱书乐影
 
“挑战杯”赛道上的名师和本科生
——来自“教学相长与职业发展”主题沙龙的故事
2020-12-24 09:42 本报记者 陈晓芳 

你有多努力,岁月它知道。

                      ——题记

 

 

 

11月12日下午,教六楼1204,自动化学院朱虹教授组织发起“教学相长与职业发展”主题沙龙,这也是教学名师工作室的系列活动之一。朱虹说:“之所以举办这个沙龙,最初的想法是我们一直在带学生参加挑战杯比赛,而在非常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今天,学生到底怎么个带法?我们很希望把这些经验分享出去,让青年教师传承下去。”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沙龙上主讲的4位教师:朱虹带挑战杯总共11届、21年、21项;理学院教授唐远河总共7届、16年、10项;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侯浩录总共3届、6年、6项;管理学院副教授杨毅总共11届、16年、17项。

一群人在学校里几处安静的地方,一直执着地奔跑在“挑战杯”的赛道上,岁月沉淀了20年后的今天,在一个沙龙里拿出来讲一个故事,一个“挑战杯”赛道上名师与本科生的故事。

 

朱虹:从博士毕业到教学名师路上的本科生

 

 

1999年,朱虹从日本福井大学博士毕业、回到西安理工大学任教。朱虹在教学楼的走廊里踱过来、踱过去,博士毕业,起点在哪里?这是她任教之初最迷茫的一个问题。粉刷办公室,一个本科生自己跑来帮忙,隔三差五地跑来,向住离学校很远的朱虹汇报进度。办公室收拾好了,朱虹买了两台电脑,这个本科生就这样长期驻扎在朱虹的办公室了。

有一个可以一起交流的小伙伴,朱虹觉得很好。她找到一个起点:带着学生参赛2001年“挑战杯”,而这个小伙伴后来也成了辅助指导项目的小导师。一幅暮色中的画面,暗色笼罩了多半个画面,可以清晰辨认的只有露出的一抹夕阳,和干枯的树干。大家都以为这是荒凉的深秋,但参赛团队采取仿人眼视网膜成像处理后,这幅图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画面:一望无垠的雪原,雪原的尽头是冬日的阳光,色调明丽温暖。学生用一句诗意的话来概括这个项目:我喜欢黑暗,因为黑暗中蕴藏着无限丰富。这个项目一举拿下“挑战杯”陕西省赛的三等奖,一个不算高的奖项,却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2007年“挑战杯”,朱虹出了一个很难的题目,两年时间里她和学生克服万难,最终收获国家一等奖。而关于这次比赛,朱虹觉得更大的收获是改变了03级本科生的轨迹。朱虹最开始给03级本科生上课,三四个学生留校察看、一个宿舍学生成绩濒临留级。考前辅导学生不到,朱虹难以理解:“我要有时间就当你们班主任,看看你们到底是什么变的?”考完以后班里最捣的学生跑到她跟前说:“朱老师,你不是说要当我们班主任吗?”朱虹就这样成了03级电信031班和电信032班的本科生的班主任。怎么办?她把班里最差的几个学生带进了挑战杯团队里,找硕士小导来带他们。她找任课老师在中午休息的时间给学生补课,朱虹也拿个本子、坐在旁边,陪着补习。被朱虹压进比赛中的学生,在比赛中受挫折、历练、坚持、成长,直至毕业的时候,班里留校察看取消,最差的学生成了最好的孩子。

“朱老师最喜欢谁?”大家会一起回答:“袁子。”参赛2007年挑战杯团队的小导正是袁子。袁子读本科时是朱虹的学生,爱音乐超过爱学习,毕业时他找到朱虹:“老师,你是不是只收成绩好的学生?”朱虹说:“是,不过也不全是,我最喜欢的还是那些肯努力的学生。”袁子高声回答道:“老师,我会努力的!”成了朱虹的研究生后,朱虹压给他更重的担子,让他协助指导挑战杯团队。天津国赛答辩前非常紧张,队员对袁子说:“师兄,你是我们团队的灵魂,你一定要坐在我们能够看得到的地方啊。”而此时袁子妈妈病重,朱虹让袁子回家,但他说:“朱老师,我不走、我不能走,妈妈最想看到的是我做成一件有意义的事。”比赛结束后,朱虹一个人坐了一晚上的火车,跑到河南安阳看望袁子的妈妈。到后来袁子毕业,他抱着朱虹哭了:“妈妈生前告诉我,如果你有什么困难,还可以找你的老师。”

从朱虹博士毕业找到一个起点,到履行教授职责挑战未知领域,到初当博导培养庞大学生团队,再到教学名师尝试交叉学科,她和她的本科生在挑战杯的赛道上一起成长。“作为一名教授、博导,很难想象朱老师能对我们普普通通的本科生这么有耐心、这么照顾我们,为我们着想。”曾经团队里的学生这样说。而朱虹则写给本科生一篇文章《你们是我的同事》。

 

唐远河:教师的科研项目也可以源于本科生的idea

 

 

理学院应物061杨旭三和赵高翔是唐远河的本科生,喜欢摄影,但拍照经常会出现局部曝光过强的现象,怎么才能够调整呢?他们跑去问自己喜爱的物理老师唐远河教授。唐远河耐心地解释了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不过她告诉学生,目前还没有技术来避免这种现象。

杨旭三:老师可以用液晶选通吗?

唐远河:依据是什么?唐远河从不轻易否定学生,也从不压制他们的任何想法。

赵高翔:强光抑制局部范围?

杨旭三跑图书馆,翻到了Goodman的《傅立叶光学导论》。而唐远河也立即看书学习。

……

唐远河给学生指出了一个方向:控制液晶单个像素的透过率,降两个数量级的光强?

唐远河安排继续看书,一周后讨论细节。

……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团队最终确定了选题——通过改变液晶单像素的电压来控制局部光强透过率。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团队做成了作品:基于液晶的光强局部选通成像探测器。一个光滑的塑料杯子,拍照时由于反光造成局部强光,通过液晶局部选通成像探测器,局部曝光被抑制,还原为一个蓝色的kitty猫塑料杯。学生首次取得这个实验结果时,在实验室里一直手舞足蹈,足足有两天走路都是蹦蹦跳跳的。

2009年10月,团队带着“光强局部选通成像探测器”的样机登上开往北京的列车参加全国“挑战杯”,斩获国赛二等奖。杨旭三毕业后,北京大学读研求学,在《Natural Science》上发表3篇论文,而他后来也一直致力于液晶选通的研究,在这一个点上越走越远。

对于唐远河,得益于这个本科生的这个idea,她拿到了国家自然基金等5个基金项目,经费达105万。唐远河说:“科学之光,可以照到所有弱小的心灵之上,老师只要把这个心,小心地捧着,放在合适的地方。”

 

侯浩录:梦想在沉淀中升起

 

 

“怎么说呢,有些奇怪,今天在忐忑中过去了。想起来下午的时候,侯浩录老师跟我聊起他的航模队,他告诉我说,学生们开着车去比赛现场的时候,他一晚没睡,一个小时就要打一个电话,问问是否安全。侯老师说起他的学生时,眼圈红了,……”这是朱虹在2011年10月写下的挑战杯参赛日志。朱虹喜欢把学生叫小伙伴,而侯浩录则喜欢把学生叫孩子们。事实上无论是航模队还是学生,都是侯浩录的孩子,从孕育组建、到风雨成长、直到梦想升起,都凝聚了太多……

2010年航模队组建之初,只有5个队员,没有一个会飞,没有技术,甚至为了把一架简单的航模平稳降落下来他们花了整整一个多月时间;没有场地、他们蜷缩在地下室楼道里;没有经费,孩子们说“我们从馒头钱里省”,而侯浩录工资除了基本花费外几乎要全部贴给航模队。侯浩录说:“有一阵子,我甚至想买一辆面包车作为私家车,这样我就可以带着更多的孩子去飞。”

沙龙上,侯浩录分享了一句话:“坚持不作弊、坚持不怕被嘲笑。”侯浩录的航模队没有买过飞机,因为他们相信自己可以做出最好的飞机。参赛第一年,大家说“那是谁的飞机,飞得好丑”,侯浩录说“我的”;第二年,大家说“那是谁的飞机,飞得好烂”,侯浩录说“我的”;第三年侯浩录说:“对不起,请大家不要小看我。”他们的飞机已经能够翱翔苍穹,10年间同学们在全国各项比赛中拿了136个奖。

正所谓“十年磨一剑”。

2019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在浙江海宁举办。西安理工大学航模队建队十年,也是参赛十年,为此大赛为学校颁发了“十年磨一剑”特别奖项。这是侯浩录最在意的一个奖,而这个奖并不能带给他任何科研业绩。

作为一名专业基础课教师,侯浩录在想他的职业方向在哪里呢?上大学时一位老师带侯浩录参加全国大学生首届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他深有获益。所以他选择的职业之路是:带领大学生参与到创新实践活动中去,让更多的本科生获益。

 

杨毅:感谢挑战杯

 

 

 

杨毅,讲故事的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却讲了一个最有份量的故事。从一个新入职的老师被学生请求带一个竞赛开始,几乎在教师生涯中都是被一群求知若渴的学生围在身边,工作16年来,带11届挑战杯、获奖17项,简直是一个奇迹。

2016年10月,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热潮汹涌,600多个国赛项目交流碰撞,而由朱虹、杨毅指导的参赛项目《电子眼智能追踪系统》冲进了总决赛。在开往参赛地武汉的高铁上,杨毅和朱虹一遍一遍给学生过评委有可能会提到的问题,学生在不停地问“老师,万一评委问到某某问题我怎么回答?”赛前模拟答辩更是熬到了凌晨1点多。从6月初申报选题、到决赛,团队所有人已经记不起熬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犹豫、否定、讨论、通过……不负努力,项目最终斩获国赛银奖。

不同于理工科专业,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更容易产生社会影响力,所以杨毅在沙龙上分享了优秀学生毕业后社会影响力的提升。

管07牛宇晨毕业后进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后来自己创业做合伙人,目前担任公司投资副总裁。他说:我们团队在挑战杯中曾获陕西省金奖和全国铜奖。这些成绩是商科应届毕业生最被雇主认可的标签之一,也帮助我在毕业时能够有机会加入四大事务所并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

营13王阳这样写下她的感受:我目前职业是地产前期策划。我在比赛的那段时间,需要用到一些营销知识,我去反复温习巩固了《市场营销》《经济学》等专业课程,这些在竞赛中积累的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很快融会贯通,工作6个月我晋升高级策划助理,15个月晋升策划师,成为同期发展最快的新人。毕业3年,回顾校园打比赛的那段时间,我很感谢那段时光里努力的自己。如果有人问我的高光时刻?我想,在无数个通宵之后的黎明,站在路演台上的那一刻,就是我的高光时刻;在每一次代表学校、代表陕西走向国家的竞技台,就是我的高光时刻;在我毕业以后,每一次被母校的人提及,就是我的高光时刻。

朱虹说:“4位老师来自不同学院,都从自己不同的经历、从不同的点去讲,这也是我们在策划沙龙时对选题做的精心设计。教师带学生参加挑战杯实现教学相长,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沙龙能给青年教师职业规划、发展以启迪。”

参赛挑战杯对教师而言,从教学和科研弱关联、到教学和科研有关联,直到教学和科研强相关,逐阶而上,教师提升了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对学生而言,从完全小白、到优秀学生,直到成为卓越人才,同样逐阶而上,学生提升了创新创业能力。这是朱虹最后总结的观点,大家对于这个结论都很兴奋。讲述、交流、碰撞,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颗颗炽热的心,从下午两点半,直到快六点半,沙龙结束时已是夜色阑珊,而温暖的故事正在夜色中闪光……

 

采访后记并没能够到现场聆听,而是在看了沙龙的微信推文后,又跑去朱虹老师的办公室,让她再讲给记者听。学生送给老师的礼物挂满了办公室的四面墙,手绘的动漫画上,学生写下“我爱你”。朱虹老师是一个非常感性和丰富的人,记忆的闸门被打开,太多的故事、太多的感动,她几次都笑着说有点绷不住、想落泪。记者将近两个小时的采访整理成文时,才发现文字其实是最苍白无力的,难叙述其一、难达其意。你有多努力,岁月它知道。

 

关闭窗口
 
广 而 告 之

                 版权所有@西安理工大学校报编辑部        关于我们
                     地址:金花南路5号   邮编:710048  Email:xb82312248@126.com   电话:82312248